UA PHYS515 电磁理论I 麦克斯韦方程组基础1 库仑定律与毕奥-萨伐尔定律

UA PHYS515 电磁理论I 麦克斯韦方程组基础1 库仑定律与毕奥-萨伐尔定律

写在前面

电磁理论是物理学中最优美的理论之一,因为它完备又精确,因此无论你是否正在学习物理,都应该来了解一下电磁理论,看看Maxwell方程,理解它为什么可以准确地描述电磁现象。

这个系列的博客是俺笔记的翻译,是俺学校做宇宙理论的Fulvio Melia老教授的课,他有自己的电动力学的教材,就叫electrodynamics,他的课就是按他的教材来讲的。这个教材有八章,一学年上完,每学期讲四章。因为Maxwell方程不是通过物理理论建立的模型,而是把一些实验定律总结起来形成的描述电磁场的方程组,这些实验定律分为两类,一类是描述电场与磁场如何形成与演化的,另一类是描述电场与磁场怎么对电子产生作用的,第一章就是介绍相关的实验定律,然后总结得到Maxwell方程,并且介绍一些理解与应用Maxwell方程的数学知识。第二章介绍用Maxwell方程处理静电场与静磁场问题的方法;第三章介绍用Maxwell处理时变电场与磁场的方法;第四章介绍电磁波与辐射,但是是简化的版本,因为电磁波传播速度是光速级别的,所以要准确描述电磁波需要相对论,第五章到第七章就是引入相对论工具来研究电磁现象,第八章是一些电磁理论的专题。

以上都是经典电动力学的内容,经典电动力学的思路是电磁场由电荷产生,而电磁场在演化过程中又会反过来作用于电荷,于是就形成了电荷与电磁场互相影响的复杂系统。量子电动力学则认为电磁场自身也是含有电荷的,所以量子电动力学的相关方程更加复杂。


这一讲我们介绍Coulomb定律与Biot-Savart定律,虽然大家从高二开始就在学习这些内容,但我们还是要回顾总结一下并且试图挖掘一些新的信息。

Coulomb定律与电场

先说场(field)这个概念,它指的是四维时空中连续变化的物理量,比如某种材料的温度场是一个标量场,指的是这种材料每个位置的温度分布规律;某个刚体的速度场是一个矢量场,指的是这个刚体每个位置的速度分布规律。但是温度与速度都是我们能够以某种方法观察到的,甚至直接就能用肉眼看到的,那么对于电场这种比较抽象的东西又如何观测呢?

首先它是一个场,说明它是某个在四维时空中连续变化的物理量,我们用电场强度表示它,记为 E ⃗ ( r ⃗ , t ) \vec{E}(\vec{r},t) E (r ,t)。我们用一个电荷量为 q q q的测试电荷(test charge)放在电场中位置为 r ⃗ \vec{r} r 的地方,如果它受到的静电力为 F ⃗ \vec{F} F ,则
E ⃗ ( r ⃗ , t ) = lim ⁡ q → 0 F ⃗ q \vec{E}(\vec{r},t) = \lim_{q \to 0} \frac{\vec{F}}{q} E

  • 1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