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记录676@项目管理之质量管理案例

案例

Simple公司近期成功中标当地政府机构某信息中心的信息安全系统开发项目。公司任命小李为项目经理,配备了信息安全专家张工,负责项目的质量保证和关键技术。小李为项目制定了整体进度计划,将项目分为需求、设计、实施和上线试运行四个阶段。项目开始后,张工凭借其丰富的经验使开发过程得到了较好的质量保证,需求和设计顺利通过了张工的把关。小李认为后续阶段不会有太大问题。
开发阶段过半时,公司领导通知小李发生了两件事:第一是公司承揽新项目,需要张工调离;第二是信息中心进行人事调整,更换了负责人。小李向公司领导季诺,一定做好配合工作,保质保量完成项目。
张工调离后,小李亲自负责质量保证和技术把关。项目实施阶段完成后,信息中心新领导对该系统相当重视,委派信息中心技术专家到现场调研和考察。小李为此专门组织技术人员与信息中心专家讨论软件开发技术,查看部分关键代码,并考察了部分程序的运行结果。现场考察后,信息中心专家认为 Simple公司编写的代码不规范,安全性存在隐患,关键部分执行效率无法满足设备要求,不具备上线试运行的条件。

相关知识

所谓项目质量,是项目满足需求的程度;所谓质量管理,就是为了使项目满足需求的程度足够高或者是合适程度下而进行的一系列管理活动。
包括规划质量管理、实施质量保证、质量控制三个方面。

需要注意几点:1、质量保证人员必须是非开发或者其他项目管理人员,其应当是单一职责,比较像廉政公署的人员。2、质量管理需要做到令行禁止,不能有所妥协,该怎样就怎样。3、质量管理需要多沟通,核心是保证质量。

参考答案

[问题1]
(1)未制定项目质量管理计划(未确立项目的技术规范和技术标准。
(2)质量职责分配不合理(项目技术负责人不能兼任质量保证负责人,张工不能同时担任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
(3)质量职责分配不及时(张工调离后未及时任命或调入QA 人员,项目经理不能同时作为技术负责人和质量负责人。
(4)需求和设计未经过外部评审就付诸执行(需求和设计不能由张工把关,应组织外部评审。
(5)计划中少测试阶段等质量制节(度划中无测试阶段)。
(6)轻视实施阶段的质量保证工作。
[问题2]
(1)接受或有条件接受(组织上线试运行,加强后续质量控制。
(2)返工(修复前一阶段发现的问题)。
(3)项目变更(按照变更流程调整项目的进度、成本和范围基准。
(4)不接受或索赔。
[问题3]
(1) 沟通、确认本项目的质量要求和质量规范。
(2)科学制定项目后续的质量管理计划。
(3)合理分配质量职责 (任命或调入独立于项目组的QA 人员)。
(4)实施和加强测试、评审等质量控制环节。
(5)提前准备和启动返工后的上线试运行工作。
(6)加强与客户的沟通和交流。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