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 - 傅里叶变换 - 简单说说傅里叶变换

傅里叶变换是一种数学工具,它可以将一个复杂的信号分解成若干个正弦波(或余弦波)的组合。这个变换的原理是,任何周期信号都可以表示为一系列不同频率和振幅的正弦波的叠加。傅里叶变换可以将一个复杂的非周期信号分解成一组正弦波的组合,这些正弦波的频率、振幅和相位是可以通过变换计算出来的。

傅里叶变换可以用以下公式表示: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其中,x(t)是原始信号,ω是频率,j是虚数单位,X(ω)是傅里叶变换后的频谱。这个公式表示将原始信号x(t)乘以一个复指数函数e
−jωt
,然后对时间积分得到傅里叶变换的结果X(ω)。

傅里叶变换有一些重要的性质:

  • 连续性:傅里叶变换的结果是一个连续函数,即对于任何给定的频率ω,都有一个对应的振幅和相位。
  • 周期性:傅里叶变换的结果是一个周期函数,其周期为原始信号的周期。
  • 对称性:如果原始信号是对称的,则其傅里叶变换是对称的。
  • 唯一性:如果两个信号的傅里叶变换相等,则这两个信号相等(在连续情况下)或几乎相等(在离散情况下)。

傅里叶变换在信号处理、图像处理、音频处理等领域都有广泛的应用。通过傅里叶变换,可以方便地分析信号的频率成分、滤波、频域平滑、频域卷积等操作。在图像处理中,傅里叶变换可以用于将图像从空间域转换到频域,从而进行各种滤波、增强、压缩等操作。在音频处理中,傅里叶变换可以用于分析音频的频率成分,从而进行各种滤波、音频特征提取等操作。

有幸阅读过一篇非常优秀的关于傅里叶变换阐述的文章,可以参考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