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控制技术》学习笔记-2.1,模糊集合论基础、模糊逻辑、模糊逻辑推理和合成

一、模糊集的概念

普通集合-----现代数学的基础; 模糊集合-----模糊数学的基础

论域:通常我们在处理某一问题时,总是把议题限制 在某一个范围内,称此“范围”为相应问题的论域。 设 是论域 上的一个集合,对任意 ,令

        则称 为集合A的特征函数,特征函数 在u= 处的取值  称为 对A的隶属度。

Tip对任意一个集合A都有唯一确定的一个特征函数与之对应, 同时任一特征函数都唯一确定了一个集合。所以集合A与特征函数是等价的,集合A就是其特征函数值等于1的元素所构成的集合。

模糊集合概念:

        设U是论域, 是把任意 映射为[0,1]上某 个值的函数,即

        uF :U->[0,1]                                   =1  表示u完全属于 F

                        u->                              =0  表示u完全不属于 F

                                                              0< <1  表示u部分属于 F

        则称 为定义在U上的一个隶属函数,由 所构成的集合F称为U上的一个模糊集, 称为u对 F的隶属度。

 

二、模糊集合的运算

定义:模糊集A的一般表达形式:

 

 

 

 

三、隶属度函数的建立

建立隶属度函数的基本原则:

        ⑴表示隶属度函数的模糊集合必须是凸模糊集合。

        ⑵变量所取隶属函数通常是对称和平衡的。

        ⑶隶属函数要符合人们的语义顺序,避免不恰当的重叠。

        ⑷论域中的每个点应该至少属于一个隶属函数的区域。

        ⑸同一输入没有两个隶属函数会同时有最大隶属度。

        ⑹当两个隶属度函数重叠时重叠部分对两个隶属度函数 的最大隶属度不应该有交叉

四、模糊逻辑、模糊逻辑推理和合成

        模糊逻辑是研究含有模糊概念或带有模糊 性的陈述句的逻辑。

        模糊逻辑推理是不确定性推理方法的一种, 其基础是模糊逻辑,它是在二值逻辑三段论的 基础上发展起来的。

4.1 二值逻辑

        (1)命题 具有真假意义的语句称为命题,真假两者必居其一且只居 其一。一个简单句子构成的命题称简单命题。把两个或两个 以上的命题用命题联结词联结起来就称为复合命题。可以表 示更复杂的内容。

        (2)逻辑联结词

蕴涵 ->表示“如果 ,那么 ”。即如果命题P成立, 则命题Q也成立。

等价 <->表示两个命题的真假相同。是“当且仅当”的意思

4.2 模糊逻辑及其基本运算

模糊逻辑是研究模糊命题的逻辑,而模糊命题是指含有 模糊概念或者是带有模糊性的陈述句。模糊命题的真值不是 绝对的“真”或“假”,而是反映其以多大程度隶属于 “真”,模糊命题的真值就是隶属(度)函数。所以真值的 运算也就是隶属函数的运算。

4.3 基本运算:

 记P、Q、R为三个模糊单命题,那么

1、模糊逻辑补(非)

2、模糊逻辑合取(与)

3、模糊逻辑析取(或)

 

4.4 模糊逻辑及其基本运算

        根据以上模糊逻辑的基本运算定义,可以得出以下 模糊逻辑运算的基本定律: 幂等律、交换律、结合律、吸收律、分配律 双否律、德﹒摩根律、常数运算法则 注:与二值逻辑不同之处是二值逻辑中的互补律。

4.5模糊语言逻辑

模糊语言逻辑是由模糊语句构成的一种模拟人思维的逻 辑,模糊语言可以对自然语言的模糊性进行分析和处理。

几个重要概念:

        1.模糊数:连续论域(实数域)U中的一个模糊数F是一个U 上的正规凸模糊集。 “大约5” 、 “10左右”

        2.正规集合的含义是隶属度函数的最大值为1;

        3.凸模糊集:在隶属度函数曲线上任意两点之间曲线上的任 一点所表示的隶属度的值都大于或等于两点隶属度值中较小 的一个。

        4.语言值: 在语言系统中那些与数值有直接联系的词,如: 长、短、多、少、高、低、重、清、大、小等,或者由它们 再加上语言算子(如:很、非常、较、偏等)而派生出来的 词组,如:不太大、非常高、偏重等都被称为语言值。语言值一般是模糊的,可以用模糊数来表示。

4.6 模糊语言逻辑

定义:语言变量是用一个五元素的集合(X、T(X)、U、 G、M )来表征的。

        X:语言变量的名称;

        T(X):语言变量所包含语言值名称的集合(每个语言 值都是定义在U上的模糊集;

        U:语言变量X 的论域;

        G:语法规则,产生X 的语言值规则;

        M:指模糊子集的隶属度函数

 

(2)语言算子分类           

        “很”、“较”、“非常”、“大约”、“有点”

 1.语气算子  

       “集中化算子” :——“很” 、 “极” 、 “非常” 、 “十 分” 、 “特别” (强化算子)

        “松散化算子”——“比较” 、 “微” 、 “稍许” 、 “有 点” 、 “略”

 2.模糊化算子

 3.判定化算子

       判定化模糊为趋向于清晰 “偏向”、“大半是”、

4.7 模糊逻辑推理

        主要不确定性推理方法有:MYCIN法、主观贝 叶斯方法、证据理论法和模糊逻辑推理法。 模糊逻辑推理是不确定性推理方法的一种,其基础是 模糊逻辑。模糊逻辑推理是以模糊判断为前提的,运用模 糊语言规则,可推出一个新的模糊判断结论的方法。

       模糊逻辑推理方法有:扎德(Zadeh)方法、玛达尼 (Mamdani)方法、鲍德温(Baldwin)方法、耶格 (Yager)方法、楚卡莫托(Tsukamoto)方法。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