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征文】“人工智能数据治理”专题截稿日将至,请尽快投稿!

传统的数据治理体系主要是面向结构化数据,服务于企业的决策运营(Business Intelligence),长期以来企业大量的非结构化数据并没有很好的治理和利用手段。随着通用人工智能的快速发展,文本、图片等非结构化数据成为了大模型训练的核心要素,数据集的规模和质量成为了推动AI技术进步的关键因素,据统计,最新大模型训练所用的数据集规模已经是5年前训练数据的近千倍,产业界也提出了以数据为中心(Data-Centric AI)人工智能发展的理念,数据和算法的边界更加模糊。然而,面向人工智能数据治理探索刚刚开始,其概念和内涵还在不断变化中,尚未形成较好的理论框架和实践方法,通用人工智能的数据治理,除了关注大模型训练中的数据质量问题,还需要应对安全与隐私保护的挑战,同时亟需要建立合成数据的治理能力,消除版权侵犯、歧视等风险。

本刊以“人工智能数据治理”为主题进行征文,集中展示人工智能数据治理方面的技术和理论研究成果,包括:高质量数据集建设、多模态数据管理、非结构化数据管理、人工智能数据工程、大模型数据安全与隐私安全、人工智能数据伦理等。

专题主题:人工智能数据治理

01

征稿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 面向人工智能数据治理问题与理论框架

2)人工智能数据集质量评价体系

3) 大模型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实践

4) 人工智能数据治理技术与工程实践

5) 多模态数据治理

6) 智能化数据治理技术实践

7) 合成数据管理实践

02

征稿要求

1、文稿应属于作者的原创性科研成果,数据真实可靠,具有重要的学术价值与推广应用价值;应未在国内外公开发行的刊物或会议上发表或宣读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问题。

2、文稿应包括中英文题名、作者信息、摘要、关键词、基金项目名、参考文献,中文正文和作者简介(包括照片),文稿一律采用Word文档提交。

3、投稿时,请注明作者联系方式(电子邮件、电话、邮寄地址)及“‘人工智能数据治理’专题投稿”及所属方向。 

4、文稿通过《大数据》官方网站http://www.j-bigdataresearch.com.cn/进行投稿,暂不支持其他投稿方式,投稿须知及文稿模板请参见网站说明。

03

重要日期

征稿截止日期:2024年4月30日

审稿完成日期:2024年6月30日

联系我们:

Tel:010-53879208

       010-53878019

E-mail:bdr@bjxintong.com.cn 

http://www.infocomm-journal.com/bdr

http://www.j-bigdataresearch.com.cn/

转载、合作:010-53878078

大数据期刊

《大数据(Big Data Research,BDR)》双月刊是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工业和信息化部主管,人民邮电出版社主办,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家委员会学术指导,北京信通传媒有限责任公司出版的期刊,已成功入选中国科技核心期刊、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刊、中国计算机学会推荐中文科技期刊,以及信息通信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计算领域高质量科技期刊分级目录,并多次被评为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文献中心学术期刊数据库“综合性人文社会科学”学科最受欢迎期刊。

b1be7422fc78a00b60b4d02dcff6d09d.jpeg

关注《大数据》期刊微信公众号,获取更多内容

  • 4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