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传百世的家谱要怎么修?族人:“老规矩”不改还不如不修

作为和国史方志一样是史学三大支柱之一的家谱,甚至可以追溯到尧舜禹时期。家谱经过了几千年漫长时间的发展,从早期区分贵族和平民的政治工具到后期尊祖敬宗收族的作用。家谱解决了我是谁,我从哪里来的问题。芮然看起来家谱只是几本书,但其中所撰写的内容,却涵盖了中华文化几千年的历史变迁痕迹。
近代上一次修谱热潮大概是在上世纪90年代,按照家谱三十年一小修,六十年一大修的传统,现在正好迎来新一轮的修谱。随着人们生活的稳定富裕,聚合家族成员,整理家谱实际上也成为很多家族着手准备的事情。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如何从0到1启动修谱
绝大多数人是没有修谱经验的,这就导致了要启动一个家族的修谱工作,会变得无从下手。家族中提起修谱事宜的,一般来说是德高望重或者比较有文化的长辈,一方面他们对于自己家族比较熟悉,另一方面修家谱也需要深厚的文化底蕴。
当然现在更多家族会请专业的修谱公司来帮忙修谱,他们做的就是古代谱匠的工作。专业的修谱公司能够条分缕析地告诉你修谱流程。宣传发动阶段,要如何组成筹备小组、走访哪些支助对象,联名发起的倡议书怎么写,修谱委员会的组织结构是怎样的。在组织准备阶段,我们要召开哪些会议,制定怎样的运作机制,工作计划是怎样的,调查方案如何制定。在全面启动阶段,调查登记如何召开,编写前需要哪些准备,审稿校对出版要怎么进行。
专业的修谱公司能够让你有条不紊从0到1启动修谱,甚至在资料搜集环节,现在还可以直接用二维码采丁的方式代替传统挨家挨户去填写表格,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大幅提高了修谱的效率。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女子可以入谱吗?
女孩子应不应该录入家谱?在过去的家谱中,男尊女卑的思想下,女孩子很多在家谱中是没有立传的,或者是未出嫁的女儿立传但是出嫁的女儿只标注适某地某人,更甚者,有一些仅仅在父母的行传中写生几女,长曰某,次曰某。但是到了现在,随着男女平等观念的普及,现代家谱中,女儿的名字、出生时间、教育信息、职业信息都会详细记录到家谱里。同样的,女儿也可以作为继承人记录在族谱中。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家谱疑问的处理
在我们翻阅旧族谱的时候,会发现很多时候会出现断代的情况,这种情况跟以前交通通讯不发达导致漏录是有关的,当然还有因为战乱原因导致家谱遗失造成的断代,这种情况下有一些人就用“可能”,直接根据字辈给祖先起了个名字把世系补全了,这种方法也是不可取的。
正确的做法是我们要找到先辈的祖坟,根据祭祀同一个祖先确定哪些家庭是近亲,然后把世系接上,在中间断代的地方标注“待考”或者“无考”,然后连接上世系。如果实在不能找到共同的先辈,就在辈分表中设立一个“待考房”,再把世系附上去,留待后人考证。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修谱注意事项
虽然很多谱书上都写着“循实记载”,但其实现在新修族谱,一部分人在追溯先祖的时候依然存在攀附名人的心理,其实这都是不可取的,不仅影响了家谱的史料价值也混淆了家族的发展来源。在姓氏源流上攀附名人,随便来一个始祖就是帝王将相;在地望上随意标注,王必琅琊,张必清河;为了追求世系长远而胡乱抄录,这在明清时期其实是很常见的,也是不可取的!
家谱是一个家族血脉的传承,是家族的史书,我们修谱的时候,必须认真严谨,细致考究,才能成就传世家谱,不然,就惹笑话了!
你家还有家谱吗?评论区留下你的姓氏,找找你的同姓族人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