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冬天遇到夏天

十一小长假后的第二天,我就启程来了深圳。这是我目前出的最长的一次差。

听说西安的温度已经低至零下了,深圳的气候却无比怡人。虽然这边的人也称到冬天了,但我还是头一次穿着短袖凉鞋过冬,真有意思。

渐渐地适应了出差的生活,我尝试着利用独处的时光去做些平常想做却没有机会做的事。比如,安静的读读书、惬意的散散步、偶尔去广场看看风筝、听听音乐…… 即使在深圳,生活依然可以慢下来。

仿佛,在冬天遇到了夏天,阳光正好,生活正好。

读了几本书

很长一段时间,我都难以下笔,很灰心,总觉得自己主题乏味、文笔平平,却不知该如何突破。

我与凯峰聊起此事,他一阵见血的告诉我,“你需要阅读!并且是读与工作无关的书籍,这样你的生命才会更加丰富”。

没错,我买了一摞又一摞的书,却没能真正读起来。大半年来,我将80%的精力投到了工作,剩下的20%,用来亲力亲为装修等一切家庭琐事。阅读被搁置了、思考的深度停止了、语言也逐渐褪色了。

来深圳以后,老公说,家里的一切交给他。放下了,仿佛世界都清净了。工作虽然更忙了,但不知是否由于认床的原因,我每天到一两点才能入眠,睡不着的时候就拿起手机读书。

不知不觉地就读完了《穆斯林的葬礼》,我尝试着去理解信仰的力量,但最终没能得到答案。只是眼前像放电影一样,展现了三代人的命运沉浮,些许伤感、些许遗憾。

然后,我又读了《解忧杂货铺》,或许是前不久才在日本呆过的缘故,文学作品的刻画的静谧而美好的感觉又回来了,平静、祥和、而又温暖。

闲暇时,我又重新翻阅了《我爱问连岳》的四本书。连叔是当代作家中我最爱的一位,没有之一。读连叔的文字,仿佛在进行成年人之间的对话,时而毫不留情的直指内心,时而又让人酣畅淋漓,真痛快!

凯峰说的对,阅读,让生命变得丰富了。

一个自我突破

每个人的性格中都会存在些许或大或小的弱点,我也一样。不过,倘若它没有在我的生活中飞扬跋扈,我便允许将它封印在体内。

我喜欢独处,从不介意一个人逛街、一个人旅行、一个人看电影,一个人做一切可以独自做的事,但唯独除了吃饭。

虽然很无厘头,可事实是,当我独自一人坐在餐厅,无论周围多么喧闹,我总会被莫名的孤独感紧紧的包裹起来,仿佛世界充满了恶意,让人想要逃离。纵使美味佳肴,到了口中,也会索然无味。

当然,一般独处的时候,我会选择宅在家里做饭吃,或者叫外卖上门,这是规避孤独感的最好办法。

在深圳的这段日子,虽然是很多同事一起来的,但大都分散在不同的住处,独处的时候居多。每当同事们四散开来,超各自的方向走去,我总会独自一人停留在原地,不知所措。

前些天,我们从公寓搬到了酒店,环境好了些,但独处的时间就变多了。比如,一到周末,我不得不独自享用早餐、午餐、晚餐。虽然内心是拒绝的,可我不想宅在酒店靠外卖过日子。于是,这个看似小小的弱点,就开始蠢蠢欲动,给我带来了极大的困扰。

起初,我尝试着去同一家餐厅、坐在同一个座位、叫同一种饭,以求些许的宽慰以及虚假的安全感。多次尝试之后,我逐渐发现,原来独自吃饭并没有那么可怕。

走出去、坐下来,我便突破自己了。

温暖的冬天、美好的深圳、平静的内心,大概便是岁月静好的感觉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