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TA系列小问答:汽车的 OTA 功能,真的能让车“常用常新”吗?目前国内自主和合资品牌汽车OTA技术到达了什么阶段?OTA系统的汽车将会是未来的主流吗?

汽车的 OTA 功能,真的能让车“常用常新”吗?

这个问题也是没有标准答案的,因人而异、因时而异,全凭当下的主观判断和心理感受。

上面所说的新旧应该是指内容、指功能。其实看看我们日常用的手机,相信每个人对“常用常新”就会有更深切的感受。如果定义成电话、短信、微信和微博,那么只要通话、上网质量有保障,不需要手机功能常新,和亲近的人打着电话、聊着视频,业余时间刷会儿微博、看看新闻,生活也别有一番滋味。如果有人就是发烧友,经常喜欢刷刷机体验体验新的系统、新的软件、新的功能,这个也是另一种乐趣。

对于汽车也一样,OTA系统提供了一种软件更新的手段,想不想用、愿不愿意更新,这个是最终由用户决定的。但是不得不承认,它给汽车插上了这么一双翅膀,想不想飞、敢不敢飞留给用户和开发者。

目前国内自主和合资品牌汽车OTA技术到达了什么阶段?

OTA的发展按照在支持程度和标准化程度分成四个阶段:ECU级OTA(如T-Box、多媒体主机自己实现OTA)、整车级OTA(有单独的OTA升级系统,整车所有ECU支持OTA升级)、企业级OTA(企业层面打通研发测试、生产制造、售前售后等平台,多部门/平台信息共享)和产业级OTA(制定国家或行业标准,流程和数据格式标准化程度高,能够实现跨车企的软件开发或升级,甚至形成付费模式的软件生态)。

目前大部分品牌汽车的OTA技术在整车级或者企业级,期待不久的将来能进行产业整合和共享,形成统一标准,进入产业级OTA阶段。

OTA系统的汽车将会是未来的主流吗?

网上有这么一句话,无升级不智能。虽然看似有点绝对,也侧面反映了两者之间的紧密联系。

2021年车企OTA升级测试和内容的数据显示,OTA的应用已经非常普遍了,尤其是对一些互联网起家的车企来说,他们对OTA进行了全新的设计与开发,比如特斯拉,对OTA的应用已经很完备了,并且为之带去了很大的收益。

从过去的情况和OTA技术本身的发展来看,对整车企业和用户来讲,OTA的应用能提供一个双赢的效果。同时,随着汽车新四化的提出,汽车软件的规模会越来越大,要想让汽车原本的设计体验更好,那在交付给客户之后,就会产生大量的升级需求,OTA则提供了重要的通道。由此可见,带OTA系统的汽车应用会越来越广泛。

如果说软件定义汽车的理念是给汽车加力赋能,那么OTA升级就是给软件迭代插上翅膀。随着软件体量和规模的增大,不可避免的带来bug增多,OTA升级使得召回变得容易(成本低、接受度高)。另外,将来软件生态建立起来之后将会出现汽车全生命周期的迭代升级,通过OTA系统连接软件开发者和用户就变得必要且必需。

当然也有一部分人对此持怀疑态度,认为OTA系统引入新的安全问题、给车企带来了半成品交付的不好的风气,所以认为OTA系统并非上面所说的这么重要。
相信上面所说的安全和交付问题都是在技术发展过程中小插曲,最终迎接我们的将依然是美好的未来。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们无法100%设定未来,但可以抓住现在,用我们的智慧和汗水为汽车行业的明天发展发挥各自的力量、为OTA系统的进步和成熟添砖加瓦。

往期问答:

完整问答视频版:【北汇信息】汽车OTA测试思考与实践:Part2Q&A部分-CSDN直播回放

【北汇信息】汽车OTA测试思考与实践:Part2Q&A部分-CSDN直播回放

OTA直播课:【北汇信息】汽车OTA测试思考与实践:Part1课程部分-CSDN直播回放

【北汇信息】汽车OTA测试思考与实践:Part1课程部分-CSDN直播回放


喜欢本篇文章的话记得💬评论💖点赞⭐收藏
➕更多技术文章直播课程,敬请持续关注北汇信息➕
⬇️业务咨询请私信北汇信息或在官网留言⬇️
📩📩📩
  • 0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