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力学(10)—轴向拉伸与压缩二

一:材料拉伸时的力学性能

塑性材料的拉伸

力学性能:在外力作用下材料在变形和破坏方面所表现出的力学特性。
请添加图片描述
纵坐标标记σ,从下往上依次是:比例极限,弹性极限,屈服极限,抗拉强度。

四个阶段:

1:弹性阶段ob:材料受到外力时变形,当外力卸去后变形完全消失的性质叫做弹性。其比例常数就是E,称为弹性模量,是反应材料抵抗弹性变形能力的指标。

2:屈服阶段bc:当应力到达一点后,应力不再增加,仅有些微小的波动:而应变却在应力几乎不变的情况下急剧的增长,材料暂时失去的抵抗变形的能力。b点称为上屈服点,首次下降所达到的最低值叫做下屈服点。上屈服点由于各种因素的影响,相对于下屈服点不大稳定,故规定下屈服点作为屈服阶段的屈服点。

3:强化阶段ce:材料恢复了抵抗变形的能力,要使他继续变形,必须增加应力,这种现象称为材料的强化。
如果在强化阶段内的任一点处慢慢:卸去外力,此时的应力应变关系将沿着与oa几乎平行的直线回到O1点。这说明材料的变形已经不能完全消失,能消失的叫做弹性变形;残留下来的变形称为残余变形或塑性变形。材料能产生塑性变形的这种性质叫做塑性,如果现在重新加载,整体将沿着下图的O1fde发生曲线变化直至断裂。

加工硬化(冷却硬化):若材料曾一度受力到达强化阶段,然后卸载,然后重新加载,其比例极限和屈服极限都将提高,而断裂后的材料塑性变形将减小的现象叫做加工硬化。(因为经过一次卸载,已经发生一定程度的塑性变形了。)

优点:提高了材料在弹性阶段内的承载能力。
缺点:降低了材料的塑性。
请添加图片描述
4:局部径缩阶段ef:在到达e点之前,沿式样的长度,变形是均匀的。到达e点之后,试样的变形开始集中于一小段范围内,横截面积迅速收缩。由于截面收缩,使试样变形所需的拉力逐渐减小。

结论:当应力达到屈服点时,材料会发生显著的塑性变形,当达到抗拉强度时,会发生局部断裂,这都是应当避免的。

请添加图片描述

两个塑性指标:断后伸长率,断面收缩率。

第一个念德尔塔,第二个念p si
请添加图片描述

其他材料在拉伸时的力学性能:

请添加图片描述
没有明显的屈服阶段的塑性材料,因此也没有明确的屈服点。对于这类材料,gj规定,取对应试样产生0.2%的塑性应变时的应力值为材料的屈服极限。

脆性材料的拉伸(外力作用下仅产生很小的变形即被破坏断裂的材料)请添加图片描述

二:材料的压缩时的力学性能

塑性材料的压缩请添加图片描述

对于塑性材料(低碳钢),随着外力的增加,越来越扁,但并不破坏,因此测不出抗压强度。由上可见,低碳钢压缩时的一些性能指标,可通过拉伸实验测出,而不必再做压缩实验。

脆性材料(铸铁)的压缩:

脆性材料的力学性能与拉伸时有很大区别,其抗压强度远比抗拉强度高。铸铁压缩时也有较大的塑性变形,其破坏形式为沿与轴线45°左右的斜面断裂。
请添加图片描述
1杆被拉伸,2杆被压缩,故1为刚,2为铸铁。

结论:

1:塑性材料在断裂之前有很大的塑性变形,脆性材料则很小。
2:脆性材料的抗压能力远比自身的抗拉能力好。σbc>>σbt

三:轴向拉伸和压缩时的强度计算

1:安全因数和许用应力

请添加图片描述
σs:屈服极限
σp0.2:没有特别明显的屈服点的塑型材料,取对应试样塑型变形0.2%时的应力值为屈服极限。
σbt抗拉能力
σbc抗压能力

2:强度条件

请添加图片描述

3:例题:

请添加图片描述
求出油缸盖表面受到的总力,再求出每个螺栓受到的力。根据强度条件算出即可。

4:例题

请添加图片描述
请添加图片描述

5:拉伸与压缩的静不定问题

请添加图片描述
按步骤依次列出平衡方程,找到几何关系,写出物理关系,然后根据伸长量公式补充方程,进行求解。

  • 4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