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0关注成长 - 构建测试人员的能力体系

作者:郑文强

时间:2018年10月22日

 

作为在测试行业混了超过17年的测试混混,不管是在公司上班的10多年经历,还是最近几年测试培训和测试演讲过程中和不同学员之间的沟通交流,不少场合会碰到类似的问题:软件测试到底有没有前途?假如有,测试的前途在哪里?假如没有,作为测试人员我们应该怎么办?

今天,我们再重新思考一下我们讨论或面临过无数次的问题,到底什么因素影响了我们测试人员的未来?家庭背景、时代机遇、个人努力?还是智商、情商、资源?亦或知识、技能、天赋?等等。我相信大家一定还能给出更多的其他选项,而且选择该选项一定有充分的理由说明其重要性。尽管每个人给出的选项不尽相同,也即影响我们测试人员未来前途的因素会很多,那么到底哪些因素才是我们更应该关注的,或者是我们可以自身掌控的?

听过很多深刻的道理,但为何很多人依然过不好这一生呢?

通过这篇文章,我想和大家分享一下我在这几年总结和思考的内容,我把它命名为“测试人员的能力成长方程”,简称“成长方程”。我一直坚信:行业兴衰成败不可避免,例如:10几年前的通信行业,但作为测试人员的个体,我们可以更关注在自身,是否每天都在不断的成长。希望大家在阅读本篇文章时,带着批判性思维看待我提供的影响个人成长的因素。你可以基于你的经验和思考,将成长方程中的因素替换成更适合你自己的因素,即本文提供的是思考的思路,而非思考的答案。

 

一、什么是测试人员的能力成长方程

玩过游戏的人都知道,游戏里面通常都会有生命值、攻击力和防御力等成长值的概念,通过这些量化的数据作为角色级别不断变化的依据。而我们的人生也和玩游戏一样,其过程也是不断的积累成长值,然后一级一级的升级。级数越高往往代表着我们对人生的掌控能力,最终可以体现为你的收入,也可能是你的社会地位,可能是你的学术水平,甚至是你对生活的满意度。

假如将游戏中的成长值移植到测试人员的成长上面,我们是否也可以选择不同的成长影响因素,构建一个评估测试人员能力的成长方程?答案是可以的。根据自己多年的测试实践和经验总结,提出了针对测试人员的测试能力成长方程:

测试人员的能力成长方程 = [(行业知识)*(测试技能)] * 思维能力 * 学习能力 * (1 + 驱动能力)^n

我把影响测试人员成长的因素主要归结为5类,分别是行业知识、测试技能、思维能力、学习能力和驱动能力。根据上述的成长方程,我们可以得到量化的成长值,让我们更加直观的感受到不同影响因素对测试人员能力的影响程度,同时也可以更清晰的指导测试人员应该在什么阶段更注重哪方面能力的提升。当然,提供这个成长方程的目的不是为了通过详细的数据计算得到成长值,而是提供了一个相对定性的角度,为测试人员应该在什么阶段往哪个方向努力是必要的。

根据自己10几年的公司测试工作经历和近几年的测试培训和咨询经验,目前测试人员的测试能力成长值可以定性的分为下面3类:

  1. 三流测试:主要关注在行业知识上面;

  2. 二流测试:除了关注行业知识,也开始关注测试技能方面&#

  • 4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