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眼中的互联网运营感观——运营是什么?

双十一大战刚刚过去,从媒体上铺开盖地的文章与信息让人直观感受到中国消费者对这一场盛宴的热情,那么取得这一场战役傲人成绩的背后到底是什么力量在推动呢?隐藏在这场盛宴的背后运营小二到底是什么群体呢?他们主要的工作内容与关注目标又是哪些呢?那么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互联网公司中最不可或缺能力-运营能力。
      运营是一个公司战略与战术的结合度,通过紧密围绕公司的短期或长期的商业目标,并以消费者需求为导向,统筹公司拥有的各类资源根据提前制订的各类计划,有条不紊地推进各类预定目标。运营涉及到一个公司几乎全部的活动,包括:战略规划、市场定位、商业目标等宏观方面,也包含用户分析、内容组织、社区服务、市场活动等具体战术层面内容。说到运营,给人的感觉就会联想到一个词——运筹帷幄,因为运营可以说互联网公司核心中坚部队,负责推动相关产品或服务的发展,维护社区的氛围并给消费者带来最佳的服务体验,推动整个公司商业战略目标落地与达成。因为互联网公司的产品大部分是服务的形式对外输出,其动态性、敏捷性与不确定性十分突出,在提供服务过程中如果未能提供匹配的组织能力来保障服务品质,轻则无法获得消费者的认可,重则可能因为运营能力的缺失使组织陷入困境。本质上,运营就是为了给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通过调整组织资源来满足消费者的诉求并保障服务过程的品质。
     运营的目的十分简单单,即通过组织调整资源、结合系列活动对外输出各种服务能力,最终实现组织各种特定的商业目的,来为客户创造价值的基础之上,发掘寻找符合组织利益的利润点,从而创造企业价值以保障组织良性运行。那么运营的具体工作主要包括哪些内容呢?从互联产品与公司维度来看,虽然根据每个公司产品与服务的不同运营工作各有侧重点,但总体上可以概括来说主要运营主要涵盖:消费群体维护、信息组织与推广、活动组织、数据分析等工作内容。针对上述几核心常见的运营活动,逐一进行分析说明
一.消费群体维护
     前面我们也分析到互联网产品主要通过服务的形式对外输出,作为服务的生产者要实现价值转换,必然需要定位与维护自己服务的消费者,并与消费者之间建立起一种良性的互动关系。而消费者群体维护的核心工作则是管理产品与用户群体之间的关系,帮助用户利用组织提供的服务来实现价值的同时帮助组织或企业来达成自己的商业目标,从而帮助企业或组织创造价值。消费群体维护的核心是用户运营,其核心可以归纳为“界、限、击、穿”四字法则,围绕如何做好用户识别、用户分层、用户运营等工作,帮助企业打破传统的以渠道、营销为支点的发展方式,转变为以粉丝经营为核心的业务模式。

二.信息组织与推广
     在信息爆炸与过载时代,消费者每天面临大量铺面而来的信息而陷入信息冗余的困境之中。企业期望希望对外提供的服务能够脱颖而出,首先需要解决的是如何将自己的服务信息准确地推送至经过认真仔细分析的用户群体中,以实现价值最大化?而信息组织与推广,就是一种实现“价值最大化”的方式,互联网本质就是一个海量的信息库,如果不能帮助用户进行把关、劣质、低俗与无效的内容就会泥消俱下,使用户限入信息过度的旋涡之中,导致目标用户难以找到归属感而被迫放弃。为了帮助用户在千军万马上快速定位到各自己的所需,所以在运营过程中,需要通过良好的信息组织与推广行为,来将准确、良好的信息内容实现精准推送。

三.活动组织
     在娱乐至上的时代,如何与消费者构建良好的关系是关键?通过组织相关互动活动是一种重要的方式与手段,也是提升用户活跃度的重要运营手段。运营过程中,通常会组织阶段性商业目标与计划,组织定期或不定期的活动,来增加用户的粘性实现用户活路度的提升,维护用户群体轻松愉悦的社区氛围,鼓励用户参与到社区的创建与维护工作中以帮助培养消费群体的参与感与积极性。对于运营人员而言无论哪种活动,都必然会涉及到方案策划、资源协调、组织实施等相关内容,而这一切的基础是建立在对自身产品、服务与用户充分了解的基础之上,并能结合产品特点和用户特点去策划组织活动,最终为产品带来预期推广效果。

四.数据挖掘与分析
     运营活动负责推动企业或组织的发展,而衡量组织发展的要素最终可以通过各类数据指标来进行体现,基于数据结果来帮助调整组织行为来满足市场竞争诉求,推动组织良性发展。运营作为企业的灵魂部门,就象机长一样引导飞行活动的正常进行职责一样,需要时刻关注飞行过程中各类数据动向,在充分了解数据的基础之上,精准地发出各类指令保障飞行活动正确进行。对于企业或组织而言,运营人员必须具备掌握与分析运营过程中产生的各类数据的能力,依托翔实的数据来提供客观的参考,为下一步运营工作作出各类判断,并动态调整组织发展的方式,保证企业商业价值与目标的达成。
   
     运营不等于推广,运营是一个企业或组织的灵魂,如同船长一样引导企业在瞬息成变、竞争激烈的商场上航行的关键所在。推广只是在运营的推动上展开的部分行为,目的是使更多的群体了解与掌握其提供的产品或服务,提升产品的知名度;而运营则要关注用户的反馈、用户的需求、用户的体验、通过不断地提升和挖掘产品的价值,使自身的产品获得用户的认可,共同创建产品的价值。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