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理解雷达的相参与非相参

------------------------------------------------相参信号-----------------------------------------------------------------------

相参是指脉冲之间的初始相位具有确定性(第一个脉冲的初相可能是随机的,但后序的脉冲和第一个脉冲之间的相位具有确定性,这是提取多普勒信息的基础。第一个脉冲初始相位的随机性并不影响后序的信号检测,因为检测前是要进行取模的),非相参是指脉冲之间的初始相位都是随机的,彼此不相关。

相参和非相参是一个与硬件发展相关的一组概念。原来的脉冲产生方式是让振荡器通过一个精度不高的开关,由于开关的精度不高,微小的时延误差就会导致高频信号的初相出现大的差异,因此产生出来的脉冲信号初始相位可以看作是在[0,2*pi]之间的均匀分布,下一个脉冲也是如此。现代雷达已经完全解决了这个问题,因此都是相参体制的了,非相参雷达已经称为历史。

当然,相参体制的雷达信号处理也可以采用非相参处理方式。在白噪声背景的信号检测中,信噪比较大时,非相参积累比相参积累损失的信噪比不多,检测性能相近,而且非相参积累实现简单。

现在的信号产生一般采用高精度晶体振荡器加直接数字频率合成(DDS)。当然,这种信号产生方式也是有相位误差的,衡量相参性能好坏的指标好像有频率稳定度、相位噪声等,我不搞工程,说得不完整,请其他人斧正。

 

http://bbs.matwav.com/viewthread.php?tid=709589

-------------------------------------------------相参积累-------------------------------------------------------------------------

雷达中相参积累的含义就是复数相加,分两种情况:对相对雷达固定的目标的回波,直接相加就可以了;对运动目标的回波,由于目标回波叠加了运动目标的相移,实现相参积累的方法一般是快速傅立叶变换(FFT),也就是对每项移相相加。

下面看一下FFT:

FFT

---------------------------------------------------------------------------------

  • 2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