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trip协议

随着 GPRS、CDMA、3G 技术的发展,高传输率、高宽带、覆盖范围广的无线传输通讯方式成为 GPS 实时差分数据的的一种方式。国际上,通常采用 Ntrip(NetWorked  Transport  of  RTCM  via  Internet  Protocol)协议来实现 CORS(Continues  Operation  Reference  System)观测站和用户之间差分数据的无线传输。

Ntrip 协议是 RTCM  数据的网络传输协议,是使用 Internet 网络进行 GNSS(Global Navigation Satellite System)数据传输的应用层协议。它的基础是 HTTP网络通用协议,建立在网络 TCP / IP 协议基础之上。Ntrip 协议由德国制图与测地学联邦代理处( the Federal Agency for Cartography and Geodesy of Germany,简称 BKG)发起,得到了 RTCM 委员会认证。Ntrip 网络管理模式使得 CORS 系统建设变得简单,保证了 CORS 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和用户的权益。

Ntrip 网络主要由 3 个部分组成:Ntrip 客户端(Ntrip Client)、Ntrip 服务器(Ntrip Server)和 Ntrip 处理中心(NtripCaster)。这里的 Ntrip 客户端和 Ntrip 服务器都只相当于 HTTP 连接中的客户端,Ntrip 处理中心才是响应它们的服务处理器。

在 CORS 网络中,Ntrip Client 是指接收 RTK 数据流的用户站设备,Ntrip Client 使用 Ntrip Caster 分配的 IP 地址通过互联网连接到 NtripCaster。Ntrip Server 这部分用于从 GPS 参考站网络得到 Ntrip Caster 传输的 RTK 数据。在CORS 系统中 Ntrip  服务器(硬件)通常是运行 CORS 系统管理软件的计算机。Ntrip 服务器给产生不同差分数据格式的数据源(Ntrip Source)分配一个节点名(mountpoint),Ntrip  处理中心就将多个节点名列表制成源列表(Source Table)  。Ntrip Client 访问请求 NtripCaster 分配的 IP 地址时就可以收到这张源列表,根据源列表的信息,客户可以自由选择自己需要的数据格式。

Ntrip工作原理图

Ntrip 网络具有如下优势:
(1)   Ntrip  协议是一种公开的标准协议,   NtripClient 、 Ntrip Server 和Ntrip Caster 应用程序都可以在网络上下载,数据处理中心、用户端只要支持 Ntrip控件,就能按照 Ntrip 协议规定进行差分数据传输;
(2)    Ntrip  协议可以传输不同格式的数据,  除 RTCM 数据外,  CMR、FKP、MAX 等各种数据只要遵循 Ntrip 的管理规定都可以进行传输;
(3)    Ntrip 网络将 CORS 系统的各个组成部分分成独立而又能有效连接的部分。CORS 系统的参考站可以选用不同的接收机,系统数据处理软件也可以不尽相同,不同处理软件都可以充当 Ntrip Server 的角色,处理得到的差分源数据按照 Ntrip  协议规定作为 Ntrip Caster 中不同的节点,客户访问网络时就可以根据 Ntrip Caster 的路径指引很快地和需要的数据节点建立连接。这种作业模式,使得不同区域、不同 CORS 技术网络的资源都可以在 internet 网络中共享,用户直接面对的是 Ntrip Caster,而不需要关心 CORS 系统的内部运作;

(4)    CORS 网络通过 Ntrip  进行工作,  用户访问 CORS 网络就和访问一个Internet 网络页面那么简单。用户根据数据中心给的 IP 地址和端口,就很容易收到 Ntripcaster 制定的源列表信息,从源列表中就可以选定自己需要的格式的数据,直接和提供该数据的节点建立联系;
(5)   Ntrip 网络允许多用户同时访问;
(6)   Ntrip 网络管理时需要用户使用合法的用户名和密码,NtripClient 只有以合法身份才能连接到 Ntrip Caster。这样能提供网络安全性,并预防非注册用户进入到数据处理中心收发数据,保护数据服务器的数据。而且通过用户管理,数据处理中心就可以很方便地知道哪个流动站已经登陆和在线时长,可以依此信息进行收费。

简单归纳:

参考:GPS高精度实时动态定位算法研究及软件开发

  • 7
    点赞
  • 25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ntrip协议是一种用于实时GNSS数据传输的协议,可以通过互联网将基站的GNSS数据流传输到用户端。ntrip协议的C程序实现主要分为两个部分:客户端和服务器端。 在客户端方面,首先需要建立与ntrip服务器的网络连接,然后发送连接请求和用户信息进行身份认证。接着,客户端会不断向服务器发送数据请求,以获取基站的GNSS数据流。获取到数据后,客户端需要对数据进行解码和处理,然后将其用于定位、导航等应用。 在服务器端方面,需要监听客户端的连接请求,并对连接请求进行响应和身份认证。一旦认证通过,服务器会接收客户端的数据请求,并将实时的GNSS数据流发送给客户端。服务器需要确保数据的准确性和稳定性,以保证客户端能够正常获取数据。 在实现ntrip协议的C程序时,需要考虑网络连接的稳定性、数据的实时性和准确性,以及程序的健壮性和安全性。同时,还需要遵循ntrip协议的规范和流程,以确保程序能够与其他ntrip设备和服务进行兼容和连接。 总的来说,实现ntrip协议的C程序需要对网络编程、数据处理和协议规范有较深的了解和掌握,同时还需要考虑到实际应用中可能遇到的各种情况和问题。通过充分的测试和优化,可以确保ntrip协议的C程序能够稳定可靠地运行,并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实时GNSS数据。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