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IFI中的频段、信道、信道带宽

一、波长、波速与频率

波长=波速/频率

“波速”由“介质”决定。
“频率”由“波源”决定。
“波长”由“介质”(波速V)、“波源”(频率f)共同决定。(λ=V/f)

波长(wavelength):

在一个振动周期内传播的距离。也就是沿着波的传播方向,相邻两个振动位相相差2π的点之间的距离。波长λ等于波速u和周期T乘积,即λ=uT。同一频率的波在不同介质中以不同速度传播,所以波长也不同。

波速:

宏观电磁学的视角来看,麦克斯韦方程告诉我们,电磁波传输的速率为:

其中,ε₀和μ₀分别为真空介电常数和真空磁导率,它们都是常数,ε和μ是介质的相对介电常数和相对磁导率,对于特定的介质,它们都是大于等于1的无量纲常数。对于真空而言,ε和μ都为1,对于其他的介质,ε和μ都大于1,因此介质中的光速v就会小于真空光速c.

频率:

频率(frequency),是单位时间内完成周期性变化的次数,是描述周期运动频繁程度的量,常用符号fν表示,单位为秒分之一,符号为s-1。频率概念不仅在力学光学中应用,在量子力学电磁学无线电技术中也常使用。

二、频段

无线通信使用的是电磁波,既然是波,那就有频率,通过将电磁波的频率划分为不同的 “段”,即是频段。

频段:是指一个连续电磁波的频率范围

三、信道

上面我们知道了划分频段,信道就是在频段基础上的更进一步的划分。

 

(1) band范围:2.4 GHz 到2.497 GHz,包含14个channel

(2) 每个channel的宽度也就是带宽是20MHz(DSSS调制是22MHz)

(3) 每个信道对应一个中心频点,信道1的中心频点2412MHz,信道2的中心频点是2417MHz,相差5M,其他依次类推;信道14是特例,相差12M

(4) 互不干扰的信道,有4组,1/6/11, 2/7/12,3/8/13,4/9/14.最常用的是第一组,1、6、11

四、信道带宽

一个信道中最大频率与最小频率的差,就叫做信道带宽,这个值体现了信道覆盖的频率范围的大小。

在Wi-Fi中,每个信道的带宽是22MHz。但是,实际使用中,有效的带宽是20MHz,其中有2MHz是隔离频带,起保护作用。

 为了提高无线终端无线网络速率,可以增加射频的信道工作带宽。如果把两个20MHz信道捆绑在一起成为40MHz信道,同时向一个无线终端发送数据,理论上数据的通道加宽了一倍,速率也会增加一倍。

 ref:

如何彻底搞懂狭义相对论里的“光速不变”? - 知乎

如何理解波速、波长和频率之间的关系? - 知乎

射频(RF)基本理论:定义、特性、调制、扩频_射频信号_植齿添牙的博客-CSDN博客

WIFI中的频段、信道、信道带宽、传输速率的理解 - 知乎 

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频率划分规定_国务院部门文件_中国政府网

Wifi 2.4G及5G频段各信道的中心频率及主要国家的分布情况_信道中心频率_阳光宅男@李光熠的博客-CSDN博客

频段和信道 - WLAN网络规划指导 - 华为

  • 1
    点赞
  • 2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