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器人行业应届生找工作前需要做哪些准备

个人知乎账号:Y-box - 知乎 (zhihu.com)

从学校毕业有一段时间了,结合我之前校招时的一些困惑和迷茫,这里分享一下我求职过程中的经历,对于希望找机器人行业工作的同学可以有一些参考

第一,首先确定你想要加入哪个行业

这决定了你未来的职业走向,入职以后本行业跳槽容易,但是更换赛道比较麻烦,特别对于工科背景的学生来说,培养周期长,再想转行,成本会更高。当然,要把这个问题想清楚并不容易,这个阶段要多去搜集信息,专业相关行业下的企业都可以先投递试试。

我在4、5月份实习生招聘的时候,就借助实习期这个面试窗口做了一些准备,尝试投递了机器人运动控制岗位、机器人轨迹规划、自动化工程师、嵌入式岗位和自动驾驶算法岗,我的做法是:先结合招聘要求了解一下这个岗位所需技术的内容,这个时候就可以预估一下后期的学习成本,以及自己是否感兴趣,然后和面试官聊天的时候可以再问一些有针对性的问题,面了几次之后我心里差不多有数了,在后面投简历的过程中只投递机器人运动控制这个岗位了。

第二,平时要有记录、总结意识。

机器人这个方向门槛还是高的,要想有好的发展,平时肯定是要积累的。我从大二开始在CSDN上发一些博客,这个时候大多数是一些课堂笔记,到了大四,就慢慢在知乎上发一些帖子,写的内容就不再是课堂笔记,是一些自己专业领域的内容加工,有自己的一些思考在里面了。研一的时候开始做项目,因为有其独特的项目背景和实际问题在,这些内容不太方便和网友分享,我就用技术报告的形式存档记录,这个报告大概会包含引言介绍、基本原理、仿真实验、操作步骤、总结这几部分的内容。所以我准备面试的时候心态是很稳的,手里的东西非常多,简历上有丰富的项目经历和我的博客链接,还有一大堆技术文档,自己平时做实验的时候也会拍视频做好记录

讲这么多是想告诉大家如果平时养成习惯,多思考,多记录,多输出,找工作肯定没有问题。我这里之前自己总结了一个平时记笔记,工作日志的方法,大家也可以去看看,这种工作本我研究生期间写完了5个国誉的本子,这种记录多了之后,隔一段时间翻一翻就可以整理出一个专业性很强的技术报告。 

第三,面试要前准备好简历和PPT

我领导负责面试,他之前吐槽过看到的大幅留白的简历,都不知道从哪里拉别人一把。简历要尽量丰富,机器人行业会更加重视项目经历一些,简历中要重点突出,精炼关键词,特别熟悉、需要重点介绍的内容,字体加粗处理。如果没有项目经历的同学,可以把自己的研究方向或者课程设计相关的内容放上去,避免什么都没有,写上去起码证明你是这个行业的圈内人,别死在简历这一关。另外,最好做一个PPT把你的项目介绍一下,有PPT引导面试官你就是主动的那一方。

这几年经济下行,互联网行业2022年求职难度大家也都看到了,机器人行业受到新能源行业增长点的带动,情况会好很多,但难免也有波及。应届生求职过程中难免焦虑,这里也说几句。

有的时候几场面试表现不好,并不是说明你不行,有可能是公司的岗位和你不太匹配,每家公司都想找一上来就能创造经济价值的人,学历再高能力再强,方向不匹配也是有可能被刷的。想清楚未来的职业方向,就算学历不好,没有找到如意的工作也不要着急,真正走进职场还是要看个人能力水平的,我的同事里有国内顶尖高校的、国外藤校海归的,也有普通大学工作打磨几年后凭过硬的能力进来的,只要保持终生学习,这几年算不上什么。我有一个专栏,名字是“机器人工程师二十年修炼计划”,也是提醒自己要踏实学习,稳扎稳打。

最后祝大家都能找到满意的工作!

  • 2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