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企业服务架构的新一代企业管理应用软件

基于企业服务架构的新一代企业管理应用软件

--在2007年中国开发者精英论坛上的演讲

IT168耿英英: 企业发展离不开信息化,而信息化的关键是企业管理的信息化,新一代的企业管理软件,使得现代的企业可以达到一个更高的、前所未有的更大的规模,并且一个更为高效的机制下运作自己的业务模式。
     下面有请SAP中国首席技术官张侠先生,来为我们做基于企业服务架构的新一代企业管理应用软件的演讲,谢谢。

张侠:  尊敬的各位来宾、尊敬的IT的同仁们,大家早上好!    

    今天非常高兴有这个机会跟大家共享一些SAP在利用SOA的理念,开发推进新一代的企业管理应用软件方面的一些新的进展。企业应用大致经历了三个时代:从最早的主机时代, 到前一段一直在整个IT应用中占主导地位的PC和服务器的时代,到现在我们进入第三个基于服务的SOA架构企业应用的时代。SOA的架构带给我们主要的优势是它的灵活性,敏捷性和总体低成本。

    我们可能听到不同的企业给大家介绍过SOA的概念。 从SAP的角度来讲,大家知道SAP是全球最大的做企业应用软件的一家公司,从我们的角度来讲,SOA首先要体现在怎么样用SOA架构重新构建企业的应用,给客户带来灵活性、敏捷性和总体的低成本。SOA除了在技术层面谈到这些内容,我们认为最重要的一个概念是我们叫做企业服务的架构(Enterprise SOA),它和传统的SOA的区别体现在哪儿呢?除了有技术架构内容以外,它要把商业的语言提供进去,这样的话在企业服务的层次,企业应用才真正能够采用SOA。下面我就跟大家介绍一下这方面的进展情况。 

    企业SOA架构的底层是用SAP NetWeaver这个技术产品来实现的。 这个产品可能大家在不同的程度有所了解,它和传统的中间件的概念是有一定的区别,它是相当于企业应用底层的“操作系统”这么一个内容,它比传统的中间件的概念可能要层次稍微高一点,是整个企业应用的平台。这张幻灯片给大家介绍,从本身产品上来说,提供给企业软件管理的技术层面所需要各种的公共服务,最底层是应用平台,这个平台既支持SAP自己的ABAP语言,也支持Java的语言。 传统上有人可能有概念好像SAP的东西是比较关闭的性质,但是现在我可以很负责任的跟大家讲,SAP德爷爷应用平台是开放的。比如说现在SAP已经在大公司中率先实现了Java EE5的认证。NetWeaver提供信息集成,人员集成,数据集成,包含企业信息管理最主要的内容,如包括主数据管理,XI集成等。在NeWeaver平台之上,SAP全面实现了基于服务架构的管理软件的设计,其它传统的软件可以通过NetWeaver把它们结合在一起,各主要功能组块被改写为企业服务,在此之上,每一个新的针对业务流程的软件应用叫做复合应用,它是基于企业服务,它是直接和业务流程来对应的,不同的业务流程是直接可以调用这些企业服务,最后通过各种各样的形式,用用户最希望看到的界面把它展现给大家。    

    SAP在两年半到三年前的时候做了一件事情,把我们在各个方面都是在行业中处于最领先地位的企业应用,包括传统的家比较熟悉的ERP,包括客户关系CRM,供应链管理SCM,供应商管理SRM,产品周期管理PLM等等这些企业管理应用软件都把它进行了一个改写,全部都改写成基于企业服务架构,把关键的流程对应的服务提出来做成企业服务,而且把它存在这个企业服务的存储库中,叫Enterprise Service Repository。存在这个库中以后,所以在我们的各个新的软件中,表面上你看到的是应用软件升级了,功能有所增强了,但实际上它还有一个很本质的变化,这些新的应用它是基于这企业服务架构的,然后根据相应的业务的内容一一对应来调用的,我们做的事情是把这些真正有共性的由我们来形成软件,同时把这个平台提供给整个社会,就是开源的概念,所以现在的平台不是一个封闭的平台,而是独立软件开发商,其他的第三方和客户都可以在同一个平台上利用这些已经写好的企业服务,可以根据业务的需求组合成不同的企业应用软件,这是协同的内容,也是整个社会,社区来协同创新的这么一个过程。

     所以通过NetWeaver它实现了四代的平台,首先是交易的平台,其次成为一个系统集成的平台做各个系统之间的整合,到第三代它是一个组合式的复合应用的开发平台,到现在我们说它是业务流程的平台,今年SAP将正式在一些行业推出业务流程平台产品,为这些行业进一步在此之上的创新给提供一个很好的基础。现在软件开发不再是单纯在一个纯技术层面的内容,它可以是一个高层次的内容, 调用企业服务组建复合应用。基于NetWeaver,  AP把它的全部应用都已经改写成这种基于企业服务的,在此基础之上搞了一些创新型的开发,比如说组合式的应用(xApps),有管理全球贸易的GTS,有管理排污标准的xEM,和微软开发了二重奏Duet产品,通过办公环境直接展现给大家等等等等,都是在这个基础平台之上开发的,这种开发和传统的开发相比,传统的开发都是大家自己保密的内容,那个时候软件公司只是在公司内部搞一点模块化的开发,标准的开发,这时候他们也叫做一个平台的开发,但是完全不是一个层次,随着网络web2.0时代,这时web service就是分散分布松耦合的一种形式,大家强调的是标准化,到了真正我们说企业服务enterprise service,那是在web service基础之上加上一些商业的内容,商业的逻辑,把这个行业的知识整个建构在它之上,比如说SAP把它自己的商业应用套件内容组合化、模块化改写成为企业服务,这些是提供给独立软件开发商,也提供给客户。

    在这个情况下这个软件开发它体现了真正的SOA,那么在SOA环境下这个软件是怎么做的呢?大家看到是首先有很多这种企业服务,这些企业服务是通过在企业服务存储库来管理,那么现在最初级的,现在其实整个行业在研究怎么更好的来管理好这些企业应用,其中一个方法是所谓的网络在线百科全书的方式(Wiki),目前把这些知识收集在一起,把企业服务,输入输出是什么,怎么使用的,这些定义是什么,首先通过Wiki的方式提供给大家,这样作为厂商也好,作为合作伙伴也好,作为客户也好,大家都可以来共同的使用这些企业服务。

     在这种情况下,最底层还是我们大家相对比较熟悉的软件编程开发,但是这里面强调了几个内容,一个是编写这些企业服务,怎么样管理好这些内容,怎么样再去重新使用他们,怎么样利用它来创造更多的内容,这是一部分的内容。在之上有这么一部分人,是叫做业务流程的专家,这些人是一种复合型的人才,他对业务也需要有更多的理解,这种人的作用在下一代IT软件发展当中将会越来越重要,他做的事情是在业务流程的层次怎么样的去了解,在业务上去做哪些流程的创新,怎么样对应到企业服务的层次去提取相应的企业服务,快速的组建相应的企业服务应用的软件。 这个是IT原来很难解决的一个问题,即CIO如何满足业务的需求,赶上符合业务创新的要求,这是一个新的模式。最后通过多种界面将信息提供给真正业务用户的手中。

     SAP宣布从现在开始到2010年我们的产品就不通过传统式升级的方式来升级了。 这是很好的回应了CIO提出的要求,当我们公司技术的总负责人夏嘉西(Shai Agassi),他和全球前一百家CIO座谈的时候,这些老总提出来说我的企业应用在一个十年里你可能只能给我升级两次,而且你升级的活儿要在某个星期六、星期天干。 这些CIO同时又提出来,我的CEO说你要每个季度,你的系统都能够变化,适应我业务需求来满足我创新的要求。 这是一个很矛盾的事情。那么通过SOA的新型的企业架构,我们看到推出mySAP ERP 2005的版本,上面是最新的企业应用,之上任何新的更新都是以一种叫做增强式的服务包的方式,这个服务包和原来的区别在于什么呢?这个服务包是一大堆收集在一起新的企业服务,可以开发有自己独特特点的这些企业服务,把相应的内容一改变之后,它就解决了客户化的问题,使得它的企业应用软件能够非常好的适合它自己业务流程。SOA有很多人在谈,其实有些人也觉得是空谈,对不起,在SAP不是这样的,这幅图是跟大家讲,其中我们已经做成的一千多个企业服务的一部分,这里面一些关键的业务内容本身,比如说电子商务的某一个模块,专门针对客户信息,这是一个专门的模块,这个模块是集中处理所有关于客户信息的内容,这个里面有很多的内容,也有一些供应商的内容,电子采购的内容,管理采购的内容,人力资源管理的内容,财务管理的内容,这是已经做好了的企业服务。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大家应该要了解到,新一代的开发商不是简单的写程序的问题,而且可能会相当于我们说的,软件业像集成电路一样进入新的时代了,你可能有需要很多人,他的水平是利用各种各样集成块直接设计电路,而不是需要通过电阻电容什么的去做最基本的工作,这些人实际上是很高附加价值的这种劳动,他是在这个价值链里面是占据上游的,是相对来说更加白领的IT的工作人员,这种人就是我们刚才讲的,具有一定业务知识的这些内容,这些人,他的作用会越来越明显,我们在全球也成立一个新的社区,叫做Business Peocess Expert(BPX)社区,那么在传统的SAP的开发者网络(SDN)这个网络之上又建立这么一个新的开发社区。在此之上构成复合应用,今天由于时间的关系,我不准备讲的很详细,我们推出了有关的所谓的复合应用的一个开发的架构,也推出了相关的开发工具提供给大家,那么在中国,在去年我们开始招募一些独立软件开发商来补充我们的软件,整个建设一个生态圈,已经有20家企业产品通过了认证。
 
    现在通过我们SOA的架构可能你买到的东西有60%可以直接用,另外30%你是通过这种SOA的架构灵活管理的,只有10%才要做传统的那种真正的自己的开发,所以你获得更大的灵活性,而你真正需要自己完全像传统那样很艰苦的开发的内容减少了。 新的创新是软件开发商和客户可以共同来做的,这是我谈到的生态圈。下一个阶段的IT竞争将不是软件公司和公司之间的竞争,而是公司的生态链,生态圈之间的竞争,只有这样的竞争,共同繁荣的竞争才是有生命力的竞争,包括行业解决方案,包括合作伙伴,包括技术架构,大家都是在共同一个圈里。

    今天就跟大家介绍两个主要的事情,一个是SAP基于NeWeaver推出建立企业服务架构之上的新一代企业管理软件,这种构建方式重要的是多解决企业服务架构的生态圈,基于业务流程平台利用企业服务来建更多的企业应用软件,这是一个开放式的环境,在座的有识之士都可以参与进来,有所创造,有所发明,有所成就。 谢谢大家!

2007年1月20日 香山饭店
 
IT168: http://tech.it168.com/db/2007-01-20/200701201114400.shtml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小程序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中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中,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中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