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aster RCNN详解:从region proposal到bounding box回归

网上很多关于Faster RCNN的介绍,不过这一片算是比较全的了,不仅包括整体流程、思想的介绍,也包括各个实现较为深入的介绍。大概内容记录如下(仅记录目前我感兴趣的部分):

1 各种CNN模型以及数据库

自从接触基于深度学习的目标检测这一领域以来,经常遇到各种CNN模型,比如ZF模型、VGG模型等等。同时也接触到各种数据集如PASCAL VOC、MNIST、ImageNet等等,博文深度学习常用的Data Set数据集和CNN Model总结 进行了总结。

2 RCNN系列方法的介绍

RCNN算法

RCNN算法分为4个步骤

  • 一张图像生成1K~2K个候选区域(采用SS方法)
  • 对每个候选区域,使用深度网络提取特征
  • 特征送入每一类的SVM 分类器,判别是否属于该类
  • 使用回归器精细修正候选框位置

位置精修

目标检测问题的衡量标准是重叠面积:许多看似准确的检测结果,往往因为候选框不够准确,重叠面积很小。故需要一个位置精修步骤。 
回归器 
对每一类目标,使用一个线性脊回归器进行精修。正则项λ=10000。 输入为深度网络pool5层的4096维特征,输出为xy方向的缩放和平移。 
训练样本 
判定为本类的候选框中,和真值重叠面积大于0.6的候选框。 可以看出该网络重复计算量很大,2K个候选框单独用CNN提取特征,再分类!

Fast RCNN

Fast RCNN方法解决了RCNN方法三个问题:

问题一:测试时速度慢 
RCNN一张图像内候选框之间大量重叠,提取特征操作冗余。 
本文将整张图像归一化后直接送入深度网络。在邻接时,才加入候选框信息,在末尾的少数几层处理每个候选框。

问题二:训练时速度慢 
原因同上。 
在训练时,本文先将一张图像送入网络,紧接着送入从这幅图像上提取出的候选区域。这些候选区域的前几层特征不需要再重复计算。

问题三:训练所需空间大 
RCNN中独立的分类器和回归器需要大量特征作为训练样本。 
本文把类别判断和位置精调统一用深度网络实现,不再需要额外存储。

Faster RCNN

从RCNN到fast RCNN,再到本文的faster RCNN,目标检测的四个基本步骤(候选区域生成,特征提取,分类,位置精修)终于被统一到一个深度网络框架之内。所有计算没有重复,完全在GPU中完成,大大提高了运行速度。 
faster RCNN可以简单地看做“区域生成网络+fast RCNN“的系统,用区域生成网络代替fast RCNN中的Selective Search方法。本篇论文着重解决了这个系统中的三个问题: 
1. 如何设计区域生成网络 
2. 如何训练区域生成网络 
3. 如何让区域生成网络和fast RCNN网络共享特征提取网络

R-CNN中的boundingbox回归

下面先介绍R-CNN和Fast R-CNN中所用到的边框回归方法。

  1. 什么是IOU 
    IOU
  2. 为什么要做Bounding-box regression? 
    这里写图片描述 
    如上图所示,绿色的框为飞机的Ground Truth,红色的框是提取的Region Proposal。那么即便红色的框被分类器识别为飞机,但是由于红色的框定位不准(IoU<0.5),那么这张图相当于没有正确的检测出飞机。如果我们能对红色的框进行微调,使得经过微调后的窗口跟Ground Truth更接近,这样岂不是定位会更准确。确实,Bounding-box regression 就是用来微调这个窗口的。

  3. 回归/微调的对象是什么? 
    这里写图片描述

  4. Bounding-box regression(边框回归) 
    那么经过何种变换才能从图11中的窗口P变为窗口呢?比较简单的思路就是: 
    这里写图片描述 
    这里写图片描述 
    注意:只有当Proposal和Ground Truth比较接近时(线性问题),我们才能将其作为训练样本训练我们的线性回归模型,否则会导致训练的回归模型不work(当Proposal跟GT离得较远,就是复杂的非线性问题了,此时用线性回归建模显然不合理)。这个也是G-CNN: an Iterative Grid Based Object Detector多次迭代实现目标准确定位的关键。 
    线性回归就是给定输入的特征向量X,学习一组参数W,使得经过线性回归后的值跟真实值Y(Ground Truth)非常接近。即。那么Bounding-box中我们的输入以及输出分别是什么呢? 
    输入:这里写图片描述这个是什么?输入就是这四个数值吗?其实真正的输入是这个窗口对应的CNN特征,也就是R-CNN中的Pool5feature(特征向量)。(注:训练阶段输入还包括 Ground Truth,也就是下边提到的)这里写图片描述 
    输出:需要进行的平移变换和尺度缩放这里写图片描述,或者说是这里写图片描述。我们的最终输出不应该是Ground Truth吗?是的,但是有了这四个变换我们就可以直接得到Ground Truth,这里还有个问题,根据上面4个公式我们可以知道,P经过这里写图片描述,得到的并不是真实值G,而是预测值这里写图片描述。 
    的确,这四个值应该是经过 Ground Truth 和Proposal计算得到的真正需要的平移量和尺度缩放。 
    这也就是R-CNN中的: 
    这里写图片描述 
    那么目标函数可以表示为这里写图片描述是输入Proposal的特征向量,这里写图片描述是要学习的参数(*表示这里写图片描述,也就是每一个变换对应一个目标函数),是得到的预测值。我们要让预测值跟真实值差距最小,得到损失函数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函数优化目标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利用梯度下降法或者最小二乘法就可以得到这里写图片描述
  • 2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8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8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