锂电池充放电曲线,SOC曲线分析

锂电池充放电曲线,SOC曲线分析

文章转自:http://www.iypower.com/p-48/id-310.html

锂电池充放电曲线反应了电池本身的很多信息,通过放电曲线可以了解电池的很多性能情况。

通过电池的放电曲线可以知道电池的容量信息,放电平台等。

我们主要是分析动力电池情况做分析,动力锂电池主要为三元锂电池和磷酸铁锂电池。

三元锂电池电压范围为2.8V~4.2V,典型值为3.6V左右,三元锂电池电压平台相对比较陡;

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压范围2.5V~3.65V,典型值为3.2V左右,磷酸铁锂电池的电压平台相对比较平;

(深圳爱阳动力有限公司 / www.iypower.com)

  1. 三元锂电池(电芯)放电曲线如下:

三元锂电池放电曲线图

上图为18650电芯,电池容量为2500mAh的动力电芯。

充放电曲线与实际就是电池的电压与放电容量的关系曲线,就是是剩余容量SOC的曲线,通过上图可以很好反应如下信息:

三元锂电池的容量主要集中在3.35V~3.95V左右,80%的容量集中在这个电压段。

另外上图有好几条放电曲线,主要是不同的放电倍率对应的放电曲线,放电倍率大,放电曲线低,放电倍率小,放电曲线高。

  1. 磷酸铁锂电池(电芯)放电曲线图如下: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磷酸铁锂电池放电曲线

上图为磷酸铁锂方形电芯,电池容量为50Ah的动力电芯。

充放电曲线与实际就是电池的电压与放电容量的关系曲线,通过上图可以很好反应如下信息:

磷酸锂电池的容量主要集中在3.15V~3.30V左右,80%的容量集中在这个电压段。

另外上图有好几条放电曲线,主要是不同的放电倍率对应的放电曲线,放电倍率大,放电曲线低,放电倍率小,放电曲线高。

锂电池的放电曲线除了与放电倍率关系很大外,温度的关系很大,不同的温度放电曲线有一定差异。

  • 8
    点赞
  • 8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3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3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