梯度下降算法总结

梯度下降算法
1.概述
梯度下降法(Gradient Descent, GD)是一个最优化算法,通常也称为最速下降法。最速下降法是求解无约束优化问题最简单和最古老的方法之一,虽然现在已经不具有实用性,但是许多有效算法都是以它为基础进行改进和修正而得到的。最速下降法是用负梯度方向为搜索方向的,最速下降法越接近目标值,步长越小,前进越慢。梯度下降法的计算过程就是沿梯度下降的方向求解极小值(也可以沿梯度上升方向求解极大值)。
在机器学习算法中,对于很多监督学习模型,需要对原始的模型构建损失函数,接下来便是通过优化算法对损失函数进行优化,以便寻找到最优的参数。在求解机器学习参数的优化算法中,使用较多的是基于梯度下降的优化算法。
梯度下降法有很多优点,其中,在梯度下降法的求解过程中,只需求解损失函数的一阶导数,计算的代价比较小,这使得梯度下降法能在很多大规模数据集上得到应用。梯度下降法的含义是通过当前点的梯度方向寻找到新的迭代点。
基本思想可以这样理解:我们从山上的某一点出发,找一个最陡的坡走一步(也就是找梯度方向),到达一个点之后,再找最陡的坡,再走一步,直到我们不断的这么走,走到最“低”点(最小花费函数收敛点)。
如图1所示,得到了局部最优解。x,y表示的是theta0和theta1,z方向表示的是花费函数,很明显出发点不同,最后到达的收敛点可能不一样。当然如果是碗状的,那么收敛点就应该是一样的。

 



图1

2. 梯度下降算法的变形形式

此处引用了前辈的博客:

点击打开链接


1. 批量梯度下降算法BGD
批梯度下降法(Batch Gradient Descent)针对的是整个数据集,通过对所有的样本的计算来求解梯度的方向。

批量梯度下降法的损失函数为:


 

进一步得到批量梯度下降的迭代式为:


 
每迭代一步,都要用到训练集所有的数据,如果样本数目很大,那么可想而知这种方法的迭代速度! 
  优点:全局最优解;易于并行实现; 
  缺点:当样本数目很多时,训练过程会很慢。 

从迭代的次数上来看,BGD迭代的次数相对较少。其迭代的收敛曲线示意图可以表示如图2所示:
 
图2
2. 小批量梯度下降算法MBGD
在上述的批梯度的方式中每次迭代都要使用到所有的样本,对于数据量特别大的情况,如大规模的机器学习应用,每次迭代求解所有样本需要花费大量的计算成本。是否可以在每次的迭代过程中利用部分样本代替所有的样本呢?基于这样的思想,便出现了mini-batch的概念。 
  假设训练集中的样本的个数为1000,则每个mini-batch只是其一个子集,假设,每个mini-batch中含有10个样本,这样,整个训练数据集可以分为100个mini-batch。伪代码如下:

 


3. 随机梯度下降算法SGD
随机梯度下降算法(stochastic gradient descent)可以看成是mini-batch gradient descent的一个特殊的情形,即在随机梯度下降法中每次仅根据一个样本对模型中的参数进行调整,等价于上述的b=1情况下的mini-batch gradient descent,即每个mini-batch中只有一个训练样本。 
  随机梯度下降法的优化过程为: 

 


随机梯度下降是通过每个样本来迭代更新一次,如果样本量很大的情况(例如几十万),那么可能只用其中几万条或者几千条的样本,就已经将theta迭代到最优解了,对比上面的批量梯度下降,迭代一次需要用到十几万训练样本,一次迭代不可能最优,如果迭代10次的话就需要遍历训练样本10次。但是,SGD伴随的一个问题是噪音较BGD要多,使得SGD并不是每次迭代都向着整体最优化方向。 
  优点:训练速度快; 
  缺点:准确度下降,并不是全局最优;不易于并行实现。 

  从迭代的次数上来看,SGD迭代的次数较多,在解空间的搜索过程看起来很盲目。其迭代的收敛曲线示意图可以表示如图3所示: 
 
图3
  • 1
    点赞
  • 2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