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P32开发环境的搭建

ESP32开发环境的搭建

Windows11+WSL2 Ubuntu22.04

下载ESP32开发所需的库和工具链

  • 下载ESP-IDF库
  • 安装必要的工具
    sudo apt-get install git wget flex bison gperf python python-pip python-setuptools python-serial python-click python-cryptography python-future python-pyparsing python-pyelftools cmake ninja-build ccache libffi-dev libssl-dev cutecom
    
  • esp-idf工具链安装
    esp-idf-v5.1.zip库解压至安装目录,这里将解压的目录esp-idf-v5.1重命名为.esp-idf,进入.esp-idf执行以下命令
      sudo chmod +x ./install.sh
      sudo chmod +x ./export.sh
      ./install.sh
      . ./export.sh
    
    添加开机启动项:在/etc/profile文件最后添加以下脚本
    . /ypur/path/.esp-idf/export.sh
    
    验证安装
    • 复制examples/get-started/hello_world文件夹到你想存放的位置

    • 进入该文件夹

    • 执行idf.py menuconfig,进入menuconfig操作主界面中
      请添加图片描述

      由于本示例无需任何修改,直接保存退出

    • 接入ESP32,找到ESP32的COM端口,本机为ttyUSB0

    • 执行idf.py build编译项目

    • 执行idf.py -p /dev/ttyUSB0 flash将可执行程序烧录到ESP32上
      也可以执行idf.py -p /dev/ttyUSB0 flash monitor编译、烧录和监控程序执行

为了避免每次打开终端都加载idf.py 可以在~/.zshrc设置别名,需要使用时在打开

alias get_idf=". /your/esp32 install path/export.sh"

需要使用时先get_idf,在执行idf.py build即可

WSL2下连接USB 设备

安装 USBIPD-WIN 项目

WSL 本身并不支持连接 USB 设备,因此你需要安装开源 usbipd-win 项目

  1. 转到usbipd-win 项目的最新发布页
  2. 选择 .msi 文件,该文件将下载安装程序。 (你可能会收到一条警告,要求你确认你信任此下载)
  3. 运行下载的 usbipd-win_x.msi 安装程序文件
    这将安装:
  • 名为 usbipd 的服务(显示名称:USBIP 设备主机)。 可使用 Windows 中的“服务”应用检查此服务的状态。
  • 命令行工具 usbipd。 此工具的位置将添加到 PATH 环境变量。
  • 名为 usbipd 的防火墙规则,用于允许所有本地子网连接到服务。 可修改此防火墙规则以微调访问控制。

在 Linux 中安装 USBIP 工具和硬件数据库

在 Ubuntu 上,运行以下命令

sudo apt install linux-tools-generic hwdata
sudo update-alternatives --install /usr/local/bin/usbip usbip /usr/lib/linux-tools/*-generic/usbip 20

此时,一个服务正在 Windows 上运行以共享 USB 设备,并且在 WSL 中安装了必要的工具来连接到共享设备。

附加 USB 设备

在附加 USB 设备之前,请确保 WSL 命令行已打开。 这将使 WSL 2 轻型 VM 保持活动状态。

  1. 通过以管理员模式打开 PowerShell 并输入以下命令,列出所有连接到 Windows 的 USB 设备:
    usbipd wsl list
    
  2. 选择要附加到 WSL 的设备总线 ID,然后运行此命令。 WSL 会提示你输入密码以运行 sudo 命令。 要附加的 Linux 分发版必须是默认分发版。
    usbipd wsl attach --busid <busid>
    
  3. 打开 Ubuntu(或首选的 WSL 命令行),使用以下命令列出附加的 USB 设备:
    lsusb
    
  4. 在 WSL 中完成设备使用后,可物理断开 USB 设备,或者在管理员模式下从 PowerShell 运行此命令:
    usbipd wsl detach --busid <busid>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