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统分析作业3

简单题

- 简述瀑布模型、增量模型、螺旋模型(含原型方法)的优缺点

- 从项目特点、风险特征、人力资源利用角度思考

瀑布模型

优点
	- 为项目提供了按阶段划分的检查点。
	- 当前一阶段完成后,您只需要去关注后续阶段。
	- 可在迭代模型中应用瀑布模型。
	- 它提供了一个模板,这个模板使得分析、设计、编码、测试和支持的方法可以在该模板下有一个共同的指导。
缺点
	- 各个阶段的划分完全固定,阶段之间产生大量的文档,极大地增加了工作量。
	- 由于开发模型是线性的,用户只有等到整个过程的末期才能见到开发成果,从而增加了开发风险。
	- 通过过多的强制完成日期和里程碑来跟踪各个项目阶段。
	- 瀑布模型的突出缺点是不适应用户需求的变化。

增量模型

优点
	- 将待开发的软件系统模块化,可以分批次地提交软件产品,使用户可以及时了解软件项目的进展。
	- 以组件为单位进行开发降低了软件开发的风险。一个开发周期内的错误不会影响到整个软件系统。
	- 开发顺序灵活。开发人员可以对组件的实现顺序进行优先级排序,先完成需求稳定的核心组件。当组件的优先级发生变化时,还能及时地对实现顺序进行调整。
缺点
	- 要求待开发的软件系统可以被模块化。如果待开发的软件系统很难被模块化,那么将会给增量开发带来很多麻烦。

螺旋模型

优点
	- 设计上的灵活性,可以在项目的各个阶段进行变更。
	- 以小的分段来构建大型系统,使成本计算变得简单容易。
	- 客户始终参与每个阶段的开发,保证了项目不偏离正确方向以及项目的可控性。
	- 随着项目推进,客户始终掌握项目的最新信息 , 从而他或她能够和管理层有效地交互。
	- 客户认可这种公司内部的开发方式带来的良好的沟通和高质量的产品。
缺点
	- 很难让用户确信这种演化方法的结果是可以控制的
	- 建设周期长,而软件技术发展比较快,所以经常出现软件开发完毕后,和当前的技术水平有了较大的差距,无法满足当前用户需求。

简述统一过程三大特点,与面向对象的方法有什么关系?

  • 用户为中心(描述用户使用产品的故事)
  • 架构为重心(软件产品分解的领域最佳实践)
  • 风险驱动(早期暴露风险)
    统一过程是一个面向对象且基于网络的程序开发方法论。

简述统一过程四个阶段的划分准则是什么?每个阶段关键的里程碑是什么?

每个阶段本质上是两个里程碑之间的时间跨度。在每个阶段的结尾执行一次评估以确定这个阶段的目标是否已经满足。如果评估结果令人满意的话,可以允许项目进入下一个阶段。

RUP阶段工作内容
初始阶段大体上的构想,业务案例,范围,和模糊评估。定义系统的业务模型,确定系统的范围。完成后建立目标里程碑
细化阶段已精化的构想、核心架构的迭代实现、高风险的解决、确定大多数需求和范围以及进行更为实际的评估。完成系统的体系结构设计,完成系统开发计划。建立结构里程碑
构建阶段对遗留下的风险较低和比较简单的元素进行迭代实现,准备部署。构造产品,并继续演进需求、体系结构和计划,直到产品完成
移交阶段进行系统部署,系统测试,最终移交给用户。最后建立发布里程碑

软件企业为什么能按固定节奏生产、固定周期发布软件产品?它给企业项目管理带来哪些好处?

因为UP 是一个迭代增量过程,将开发过程分为四个阶段,在阶段结尾执行一次评估以确定这个阶段的目标是否已经满足。如果评估结果令人满意的话,可以允许项目进入下一个阶段。

带来的好处:提高了团队生产力,在迭代的开发过程、需求管理、基于组件的体系结构、可视化软件建模、验证软件质量及控制软件变更等方面,针对所有关键的开发活动为每个开发成员提供了必要的准则、模板和工具指导,并确保全体成员共享相同的知识基础。它建立了简洁和清晰的过程结构,为开发过程提供较大的通用性。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