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实现验证otsu算法

分享一下我老师大神的人工智能教程!零基础,通俗易懂!http://blog.csdn.net/jiangjunshow

也欢迎大家转载本篇文章。分享知识,造福人民,实现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otsu法(最大类间方差法,有时也称之为大津算法)使用的是聚类的思想,把图像的灰度数按灰度级分成2个部分,使得两个部分之间的灰度值差异最大,每个部分之间的灰度差异最小,通过方差的计算来寻找一个合适的灰度级别 来划分。 所以 可以在二值化的时候 采用otsu算法来自动选取阈值进行二值化。otsu算法被认为是图像分割中阈值选取的最佳算法,计算简单,不受图像亮度和对比度的影响。因此,使类间方差最大的分割意味着错分概率最小。


设t为设定的阈值。

wo: 分开后 前景像素点数占图像的比例

uo: 分开后 前景像素点的平均灰度

w1:分开后 被景像素点数占图像的比例

u1: 分开后 被景像素点的平均灰度

u=w0*u0 + w1*u1 :图像总平均灰度


从L个灰度级遍历t,使得t为某个值的时候,前景和背景的方差最大, 则 这个 t 值便是我们要求得的阈值。

其中,方差的计算公式如下:

g=wo * (uo - u) * (uo - u) + w1 * (u1 - u) * (u1 - u)

[ 此公式计算量较大,可以采用: g = wo * w1 * (uo - u1) * (uo - u1) ]

由于otsu算法是对图像的灰度级进行聚类,so 在执行otsu算法之前,需要计算该图像的灰度直方图。


按照上面的解释参考代码如下:

#include <stdio.h>#include <cv.h>#include <highgui.h>#include <math.h>#pragma comment(lib, "cv.lib")#pragma comment(lib, "cxcore.lib")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