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包误区:价格达成一致,怎么就那么难——外包实践(66)

今天有些“生气”,因为一封甲方发给乙方的邮件,转发给了我。让我对甲方乙方达不成价格共识的原因有了体会。

我只隐含掉项目信息/甲方乙方双方信息,仅仅就 “达不成价格共识” 的甲方乙方的情绪做一真实展现。

起因:甲方发布的项目价格很诱人,但项目的实际工作,确让开发者很难看。
            甲方发布项目后,很快与一个开发者达成共识,顺利成交,但让甲方尴尬的是,1个多月过去了,到项目验收的时候,开发者跳票了,说没做这个项目,忙,接其他项目去了。
            [ 这里不说跳票原因,先批评这个开发者,如果你认为你没有时间,或者没有能力做这个项目,就开始的时候说,不要耽误甲方的时间,不要什么都占着,挑好的容易做的项目做。]

一,甲方出价低,乙方的过激态度。

[由于隐含甲方项目信息,部分语句进行了修改]
甲方的项目描述,只是功能描述,并没有对工作量做细致说明。
另一个开发者:单就项目描述,自己有过成功的项目,满足甲方需求,甲方出价满足自己需求,积极承接。
但甲方反馈了详细的开发计划和需求后,乙方发现,与自己的想象出入很大,原本1个版本,变成了3个版本。
[PS:这里仅象征性说明,工作量增加]

乙方的过激言辞:

甲方出价,只够3个版本里的第2个版本。

所有版本,肯定不做

有点时间,做做股票都不止这个数,呵呵

二,甲方没有马上回复报价,而是询问出价理由,乙方回复了理由后,甲方的回复让乙方更加气愤。

甲方对乙方出价理由的回复。

第一,网络模块不一样,1ST的版本是不支持HTTP CLASS,必须自己用 SOCKET进行封装一遍
[甲方答]:此处2nd可以统一使用1st的socket封装的http class.
换句话说,此处2nd和1st代码可以通用.
第二,其中因为CPU的型号不同,编码很多工作需要重新来 做,汇编代码需要重新编写
[甲方答]: 编码不需要用汇编代码编写. 这个和cpu无关. 换句话说,即使和cpu有关,也不是我们应用开发者的 事情. 并且网上到处都是C++写好的
第三,另一个版本需要签名,调试上面增加了复杂性
[甲方答]: 请把需要签名的能力列出来. 例如哪些模块需要的能力必须签名。


乙方再次过激反映:
1,让他自己去看看网上到处都有的C++代码把
2,就算用SOCKET模拟HTTP,也不推荐这样做,会累死的,兼容性太差
[PS:这是有实战经验的开发者的反馈]

感叹:
为什么都是做技术出身,自己做项目的时候都知道,项目需要前期沟通成本,新项目/产品,需要调试和反复测试。而到了外包,这部分成本就转嫁到了开发方了呢?

这个项目有其特殊性,因为是“研发性”项目,难度高,所以开发方还有能力与甲方谈判。
如果一个普通项目,比如网络开发,缺乏技术难度,开发者众多,那开发方还能有谈判的资格吗?PK可能是唯一的选择...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