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GL中的绘制命令

OpenGL中的绘制命令

1.直接绘制命令

OpenGL中以Draw开头的绘制命令主要分成两大类,一类是从GL_ELEMENT_ARRAY_BUFFER缓存中获取绘制信息的函数,一类是不从其获得绘制信息的函数。注意GL_ELEMENT_ARRAY_BUFFER是用于存放顶点索引数组的缓存,可以见OpenGL4.3如何管理buffer中的数据的这篇文章。当从GL_ELEMENT_ARRAY_BUFFER得到绘制信息时,OpenGL将会利用此缓存内存储的索引序号来读取当前顶点数组的顶点。而非此类绘制则是按照指定的顺序来读取顶点。
不利用GL_ELEMENT_ARRAY_BUFFER的绘制函数:

函数原形:
void glDrawArrays(GLenum mode, GLint first, GLsizei count);
函数说明:从顶点数组中first个开头的顶点,绘制count个顶点,绘制原语由mode指出,通常有GL_TRIANGLES, GL_LINE_LOOP,
GL_LINES, GL_POINTS等等

利用GL_ELEMENT_ARRAY_BUFFER的绘制函数:

函数原形: void glDrawElements(GLenum mode, GLsizei count,GLenum type, const GLvoid *indices);
函数说明:mode指定绘制原语,与上函数类似,*indices应为一个数组,指出每个偏移地址,指出从GL_ELEMENT_ARRAY_BUFFER当前元素数组的哪个读取数组索引(这个才是顶点的编号),count表示读取多少个顶点,而type表示数组中的值用何种数据类型存储的,只可以为GL_UNSIGNED_BYTE,GL_UNSIGNED_SHORT, GL_UNSIGNED_INT。

2.间接绘制命令

间接命令绘制的缓存对象需要被存储于GL_DRAW_INDIRECT_BUFFER中。

函数原形:
void glDrawArraysIndirect(GLenum mode,const GLvoid *indirect);
函数说明:从 GL_DRAW_INDIRECT_BUFFER 中读取数据,indirect指出一个命令结构体地址的偏移量,OpenGL将会从间接绘制缓存中此偏移地址获取绘制指令的其余部分,并调用glDrawArraysInstanced()。

下面是偏移地址中绘制指令的结构体:

typedef struct DrawArraysIndirectCommand_t
{
GLuint count;
GLuint primCount;
GLuint first;
GLuint baseInstance;
} DrawArraysIndirectCommand;

DrawArraysIndirectCommand中的成员将会被解释为调用glDrawArraysInstanced()函数的参数,first及count将会被直接传递给函数,primCount是实例的数量,baseInstance是顶点实例的偏移地址。(后面还会说明)

函数原形:
void glDrawElementsIndirect(GLenum mode, GLenum type, const GLvoid * indirect);
函数说明:与glDrawElements基本相同,不同是从 GL_DRAW_INDIRECT_BUFFER 中读取数据,indirect指出一个命令结构体地址的偏移量,OpenGL将会从间接绘制缓存中此偏移地址获取绘制指令的剩余部分。

下面是偏移地址中绘制指令的结构体:

typedef struct DrawElementsIndirectCommand_t
{
GLuint count;
GLuint primCount;
GLuint firstIndex;
GLuint baseVertex;
GLuint baseInstance;
} DrawElementsIndirectCommand;

3.多重绘制命令

多重绘制指令与此前的绘制指令类似,仅不同的是用数组来表示多个绘制指令的参数,下面仅说明一个多重绘制指令,其余的没有特殊的部分则不再多提:

函数原形:
void glMultiDrawArrays(GLenum mode, const GLint * first, const GLint * count, GLsizei primcount);
函数说明:*first,*count都是数组,primcount指出了所需执行的操作数量

下面给出了函数c语言的模拟代码:

void glMultiDrawArrays(GLenum mode,
const GLint * first,
const GLint * count,
GLsizei primcount)
{
    GLsizei i;
    for (i = 0; i < primcount; i++)
    {
        glDrawArrays(mode, first[i], count[i]);
    }
}

红宝书给出了一个说明的例子,但不能完整运行,用于说明绘制指令:
例3.5 - 3.6:

//顶点数组
static const GLfloat vertex_positions[] =
{
    -1.0f, -1.0f, 0.0f, 1.0f,
    1.0f
  • 5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