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FPGA/数字IC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

基于FPGA/数字IC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

参考文献

[1]. Sayed A H. Adaptive filters[M]. John Wiley & Sons, 2011.
[2]. 西蒙赫金. 自适应滤波器原理[M]. 电子工业出版社, 2016.
[3]. V3学院——尤老师(微信号:15921999232) (此博客有不少借鉴尤老师的内容,通过此界面或联系我购买尤老师的FPGA就业课或软件无线电课程会有优惠)

课程简述

博主已经很久没有更新博客,是不是突然感觉诈尸了,主要是因为前段时间一直在做毕业论文。最近,毕业答辩顺利结束,工作的报道日期还有一段时间,就想着接下来继续做一些知识分享。因为自己属于信号处理专业的研究生,并且研究生期间的研究方向为自适应信号处理,所以对信号处理的基础知识掌握较好。接下来想录制一套基于FPGA/数字IC的数字信号处理课程,主要课程内容是使用Verilog语言实现一些典型的信号处理算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目前市面上已经有了很多FPGA的课程,但是大多数属于开发板教程,里面的知识比较基础而且直接给出了代码,在理论支持、代码理解度和Debug上面有所缺失。本次,我录制的课程有可能比较繁琐,目前的计划就是从头编写代码再一起Debug,限于本人的能力可能会有些繁琐,但是这才是IP设计必经的过程。

课程目录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上面课程虽然我说比较基础,但是起点还是比较高的,需要对数字信号处理有相当的认识同时有一定的FPGA设计经验,并不与市面上的基础课程一样,因为那样除了浪费我的时间,并不会有什么作用,而且我也肯定没有市面上的老师讲的好。

本次课程初步打算分为上述几个实验,有信号处理基础的同学应该可以观察到上面的算法是逐渐增加的直至最后的自适应滤波算法。上面的讲解我将首先使用MATLAB建模,然后根据数学模型使用Verilog描述建立的数学模型。 这也是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实现的标准步骤,因为如果没有MATLAB进行数学建模,那么我们想实现复杂的算法根本无处下手。

已更新

  1. 秋招简历与课程综述
  2. 2-1.MATLAB实现素数求和
    2-2.素数求和时序图设计
    2-3.素数累加和的Verilog实现
    2-4.作业
  3. 3.1.MATLAB实现PWM
    3.2.时序图设计
    3.3.Verilog实现PWM
    3.4.作业
  4. 4.1.MATLAB实现DDS
    4.2.时序图设计
    4.3.Verilog实现DDS
    4.4.作业
  5. 5.1.MATLAB实现FIR
    5.2.时序图设计
    5.3.Verilog实现FIR滤波器
    5.4.Verilog实现FIR滤波器改进
    5.5.MATLAB实现低速率FIR滤波器
    5.6.Verilog实现低速率FIR滤波器1
    5.6.Verilog实现低速率FIR滤波器2
    5.7.FIR滤波器作业
  6. 6.1.MATLAB实现IIR滤波器
    6.2.时序图设计
    6.3.Verilog实现IIR滤波器

学习收获

对于高手来说,上面的算法并不算太难,在完成上面的课程之后,接下来有可能考虑卡尔曼滤波器、高阶调制解调、主动噪声控制、立体声回声消除波束形成等的FPGA实现。但是通过上面的课程可以收获一下几点:

  1. 熟悉MATLAB与Verilog语法;
  2. 熟练使用MATLAB与一些EDA工具;
  3. 掌握数字信号处理算法实现的一般流程;
  4. 掌握常见数字信号处理算法硬件实现原理;
  5. 为更加复杂的信号处理算法打下坚实的基础。

总结

接下来会定时的更新一些新的文章以及课程更新,一方面是为了总结知识,另一方面如果能对后来者一定的启发也是非常有意义的。最后,课程是免费的,趁自己距入职目前还有点时间,希望能为本行业做出些许贡献。

创作不易,认为文章有帮助的同学们可以关注、点赞、转发支持。(txt文件、图片文件在群中)对文章有什么看法或者需要更近一步交流的同学,可以加入下面的群: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 30
    点赞
  • 8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