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政府部门学习如何组织、协调、沟通 !

        很遗憾,在我还未和政府部门打交道之前,他们给我的印象和大多数国人一样“有关系没本事的人都在政府部门,每天一杯茶、一份报纸、看看新闻,聊聊天就过去了……”,最近几年由于工作关系,一直和政府单位有着一些往来,通过和不同部门不同层级的人交往,我发现无论如何,我之前的想法是带有偏见的,特别是大城市的政府部门 !

 

       首先,必须声明,这篇文章的主题是“向政府部门学习如何组织、协调、沟通 !”,在此引入政府部门这个角色,并不是表达对政府部门的什么立场,而是想让和我一样每天朝九晚五的上班族认识到一个问题:不要以为只有我们自己是最牛的 !虚心点,多点学习,多看看外面的世界,外面的人 !

 

            促使我写这篇文章的导火索是最近我负责的两个项目不同的人给我的感受完全相反,其中一类人是政府单位,另一类人是软件公司项目成员。

 

       事件一:政府单位某业务系统上线仪式,将邀请上级单位领导参加。

 

            仪式举行前两个月,召集项目各成员开筹备会,明确上线仪式工作清单(例如:联系场地、制作横幅、制作上线仪式背景展板、上线仪式启动拉杆——类似剪彩环节的一个设备、准备领导讲稿、预约与会领导及嘉宾、制作业务系统宣传DV、启动仪式flash、业务系统介绍PPT等等),成员工作分工,时间要求。

      

       仪式举行前一个月,召集项目各成员开座谈会,检查各项工作准备情况,成员汇报工作进展,提出遇到的困难,协商确定解决方案。

 

       仪式举行前一周,召集项目各成员开座谈会,检查各项工作完成情况,确定仪式召开的正式日期,确定演练的时间及内容要求,上线仪式演练。

 

       仪式举行前一天,场地布置,设备检查(音响、投影仪、笔记本电脑、启动仪式拉杆等),上线仪式最后一次演练。

       仪式举行当日,上线仪式策划、后勤等人提前1-2个小时到达会场(早上10点启动仪式开始,许多人都是8点多就到了现场),各司其职对仪式上要用到的设备,软件再检查了一遍,负责签到的早早准备了笔和材料静候第一位来宾的到来。

 

       仪式结束,各项工作顺利完成,第二天相关报纸、门户网站对仪式相关内容进行了报道。

 

            整个仪式的时间仅仅只有30分钟,可负责策划仪式的人精心准备了2个多月,这里面包括该政府部门的一把手,各科室的一把手,办公室普通文员。

 

        事件二:软件公司维护工厂客户的一个业务系统

 

        客户提出维护需求,通过邮件、电话、会议的方式把需求进行了充分说明,把时间要求进行了说明,项目成员都表示已经理解相关需求及时间要求。

 

        过程中和相关人员进行过确认,没有提出任何困难。

 

        成果交付前一天,检查相关工作,成员提出有几个问题没弄清楚,所以没有完成。

 

        事件二中的情况,我想许多软件公司都存在。这种情况除了项目成员本身的不负责任,不懂沟通,我想更多的是作为领导应该反思:

 

         1)在项目建设过程中,是否考虑了每个项目成员的个性,风格?在和他们的沟通中一定要用适合他们的那套方法。

 

         2)要确保项目的绝对成功,决不能依靠项目成员的自觉,个人能力侥幸成功,而是要从制度上、流程上规范每一个过程,从组织、协调、沟通等各方面确保每一个环节的正确性。

 

         通过以上两个真实的事件,我想大家可以看出政府部门和软件公司中两类人的差距在哪里,我们生活的每一个细节都值得去学习、总结。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