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rontab定时任务

相信大家在实际工作时,经常碰到这类需求:每天想要定时去备份或者执行某个操作,或者有些任务需要在凌晨某个时间点去执行,那怎么办?总不能等到对应的时间点吧?

祭出神器:crontab!


1. crontab是啥?


crontab命令用于linux操作系统中,用于设置被周期性执行的指令,该命令从标准输入设备中读取指令,并将其存放于crontab文件中。以供之后读取和执行。
crontab存储的指令被守护进程激活,crond通常在后台运行,每一分钟检查是否有预定的作业需要执行,这类作业一般称为cron jobs


2.怎么部署/安装crontab?


以centos系统举例:我们通过yum命令来进行安装
yum –y install vixie-cron
yum –y install crontabs
vixie-cron软件包是cron的主程序
crontabs软件包是用来管理安装、卸载


3.crontab使用相关命令


service crond start    //启动服务
service crond stop     //关闭服务
service crond restart  //重启服务
service crond reload   //重新载入配置
service crond status   //查看服务状态


4.相关配置文件


/var/spool/cron/ 这个目录下存放的是每个用户包括root的crontab任务,每个任务以创建者的名字命名,比如tom建的crontab任务对应的文件就是/var/spool/cron/tom。一般一个用户最多只有一个crontab文件
/etc/crontab 这个文件负责安排由系统管理员制定的维护系统以及其他任务的crontab
/etc/cron.d/ 这个目录用来存放任何要执行的crontab文件或脚本


作为普通用户来讲只需关注/var/spool/cron/对应用户的配置文件即可



我们可以使用crontab -e命令去编辑这个配置文件


crontab配置文件格式,我们可以使用more /etc/crontab命令查看crontab配置说明信息


minute: 表示分钟,可以是从0到59之间的任何整数。
hour:表示小时,可以是从0到23之间的任何整数。
day:表示日期,可以是从1到31之间的任何整数。
month:表示月份,可以是从1到12之间的任何整数。
week:表示星期几,可以是从0到7之间的任何整数,这里的0或7代表星期日。
command:要执行的命令,可以是系统命令,也可以是自己编写的脚本文件。


特殊字符
星号():代表所有可能的值,例如month字段如果是星号,则表示在满足其它字段的制约条件后每月都执行该命令操作。
逗号(,):可以用逗号隔开的值指定一个列表范围,例如,“1,2,5,7,8,9”。
中杠(-):可以用整数之间的中杠表示一个整数范围,例如“2-6”表示“2,3,4,5,6”。
正斜线(/):可以用正斜线指定时间的间隔频率,例如“0-23/2”表示每两小时执行一次。同时正斜线可以和星号一起使用,例如/10,如果用在minute字段,表示每十分钟执行一次。


5.实例

完成配置退出保存即可
是不是想要满足我们的需求so easy?(转自:shakebabe)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