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感悟:管理者要有一颗平常心

 

关于什么是平常心?我在百度百科里作了一下研究。用官方的语言来解释:“一是不高估或低估自己的能力,具体表现为对自己做任何事的成功和失败的概率有准确的预测。二是既积极主动,要尽力而为,又顺其自然,不苛求事事完美,有从容淡定的自信心。” 用佛教的语言来解释:“平常心即是清净心。平常心为道,空空为道。空空:一空为一种物质,一种极微的物质,生命无限大的物质。一空为此物质所具有的特征和特性,即:虚无自然,清静无为。空,生成万物质,决定万物。万物虽在相上不同,但是,在本质上却是相同的。”

 

用我自已的话来解释其实是超级的简单,就是想睡觉时能正常地睡着,想做事情时能正常地完成,天气热了会去乘凉,天气冷了会去取暖,即一个人无论何时何地处于何种境况,都能够从容淡定地去做该做的事情说该说的话语,这是一种境界,打个简单的比方,即使你身处于广州这个乱七八糟乌烟瘴气面目全非一塌糊涂的城市里,你依然能保持有花时赏花有月时赏月的欲望与心态,这是何等地神仙啊,南无阿弥陀佛!

 

 

众所周知,管理本身既是一种艺术也是一种哲学,管理这个东西无非就是管事与理人,后者比前者要难管得多,但事情是由人去做的,因此人理不好,事自然也管不好,人是个高级与复杂的动物,因为人有七情六欲、喜怒哀乐,不论是苦辣酸甜,还是顺逆起落,都会影响到人的情绪,而这该死的情绪又会影响到人的工作积极性与效率。在企业中做管理者,面临的最大难题往往就是如何管理好人,而要管理好人,保持一颗平常心显得特别地重要,每个人都有优点与缺点,管理者需要做的是扬长避短,让每个人能发挥自己的长处,同时帮助他尽可能地克服自己的缺点,员工需要的是培养和教育,而不是训斥和责骂,如果没有平常心,那么在面对不同性格不同能力不同效率的员工时容易情绪失控甚至发怒发火,导致管理的失败。

 

现在的社会越来越疯狂了,只有想不到的没有做不到的,只有买不起的没有想不起的,LV、GUCCI、PRADA、CHANEL、Bentley、Hummer、BENZ、BMW、Rolex、Hennessy、Tiffany、Absolut、BOSE、顶级房车、豪华游艇、别墅、高档家具、顶级家电、名牌时装、钻石手表、高尔夫球会、游艇俱乐部、私人会所等三教九流五花八门乱七八糟的名目繁多让人眼羡、心动乃至想拥有---想方设法拥有---最后拥有,这个糟糕的社会是可以称得上物欲横流肉欲也横流的,作为社会的个体或多或少都有过蠢蠢欲动,更别说管理者了,管理者面临的诱惑可能更多更杂,如果失去了平常心,而变得浮躁、急功近利,经常有背信弃义、过河拆桥、见利忘义等有悖于平常心的举动,那这个人就完蛋了。

 

有智慧有胆识的管理者是可以做到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容乃大,无欲则刚的,他们在开会、签文件、与员工面谈、处理事务乃至一举一动时,都可以以平常心做平常事,真正意义上将企业当作了修道场,将工作当作了修行。宿命论者认为人的命运在你出生时都已被确定了,人是不能改变自已的命运的,但可以调整自已的心态,以一颗平常心直面人生,脚踏实地走完人生路。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