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淡印度软件

       严格意义上来讲,阿蒙只不过是中国软件业这个大染锅里一个在挣扎着的程序员,贴金来说也可以是一个创业者,因此俺没去过印度是非常容易理解的事情,之所以在此扯淡印度,主要是因为刚阅读了2006年5月份的《信息周刊》中的一个系列文章《走进印度》,有那么一点点感想,也有那么一点点梦想,感想与梦想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里是珍贵的并值得收藏的。
     老百姓喜欢说:没吃过猪肉,也见过猪跑,对于印度,我就是这样的一个BIRD。在印度概念变得无处不在之前,当中国软件变得与中国足球一样糟糕之时,我是研究过二者的,同时也研读过无数专家的ARTICLES或REPORTS,包括发X委的考查REPORT,在格式统一、充满感情、充满排比句的长篇大论里我看到是大学毕业生不得不交差的毕业论文的影子,不是我狂妄,我想有一定文笔的IT人士不需要千辛万苦长途跋涉跑到尘土飞扬的印度城市,而只需在温暖的被窝里酝酿酝酿,就可以写得七七八八了,喜欢我文章的朋友,应该知道我是一个喜欢揭露伤疤并加以冷嘲热讽的角色,我极少描写锣鼓宣天鞭炮齐鸣彩旗飘飘群情激昂喜气洋洋的壮观场面,如果你想看,请直接打开电视机好了。
 
     作者走在印度班加罗尔著名的HOSUR商业街时,是这样来描述的:行人与牲畜并行无碍,低矮的平房与现代化的摩天大楼相间而出。然而正是在这样一个基础设施恶劣的城市里,有着全球所有最著名的IT企业的研发中心,比如MICROSOFT,IBM,HP,MOTOROLA,ORACLE等等,以及印度本土的三大IT公司,TATA、INFOSYS、WIPRO,相信以上所列的公司大家都是耳熟能详了。
 
其实说老实话,中国软件是没有资格与印度软件作比较的,我们与他们根本就是一个档次,相差太远,中国软件对自已的定位往往喜欢自作多情,而印度软件业对中国软件业是不屑一顾的,也并没有将中国作为一个竞争对手,别人知道,竞争还没有开始,我们自已就内耗或内战OVER了,中国有着数量庞大、聪明过人、劳动力低廉(只相当于印度同行的40%)的软件工程师,同时具有完善的基础设施和良好的整体环境,但为何发展不起来?总是听到赶超印度的口号,就是看不到什么行动,我们喜欢去考查与研究是印度的软件产业是怎样的,而不善于去研究或学习别人的的软件企业是怎么做的,比如在很多的REPORTS里我们看到一堆又一堆的数据与现象:获得CMM认证的软件企业数量,人才(包括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软件教育的质量,进入欧美市场和全球软件产业的产业链中的天然优势和先动优势等,我们的专家们千辛万苦地考查,结果却是给我们描述这些表面的玩意。
 
       尽管有些悲观,但中国软件的潜力之大是勿庸置疑的,我们期待有朝一日,中国软件业上演一出与中国家电业有些相似的兴盛之路—凭借拥有庞大的国内市场的优势而异军突起,我们已经在系统软件等方面失去了市场,我们也一直存在不拥有核心技术的软肋,但如果在应用软件或行业信息管理系统方面还完完全全拱手相让的话,那么我们还能依靠什么来生存与发展?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4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4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