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目标优化

 

多目标优化

目标优化问题一般地就是指通过一定的优化算法获得目标函数的最优化解。当优化的目标函数为一个时称之为单目标优化(Single-objective Optimization Problem, SOP)。当优化的目标函数有两个或两个以上时称为多目标优化(Multi-objective Optimization Problem, MOP)。不同于单目标优化的解为有限解,多目标优化的解通常是一组均衡解。

多目标优化算法归结起来有传统优化算法和智能优化算法两大类。 
1. 传统优化算法包括加权法、约束法和线性规划法等,实质上就是将多目标函数转化为单目标函数,通过采用单目标优化的方法达到对多目标函数的求解。 
2. 智能优化算法包括进化算法(Evolutionary Algorithm, 简称EA)、粒子群算法(Particle Swarm Optimization, PSO)等。

Pareto最优解:

若x*∈C*,且在C中不存在比x更优越的解x,则称x*是多目标最优化模型式的Pareto最优解,又称为有效解。 
一般来说,多目标优化问题并不存在一个最优解,所有可能的解都称为非劣解,也称为Pareto解。传统优化技术一般每次能得到Pareo解集中的一个,而用智能算法来求解,可以得到更多的Pareto解,这些解构成了一个最优解集,称为Pareto最优解。它是由那些任一个目标函数值的提高都必须以牺牲其他目标函数值为代价的解组成的集合,称为Pareto最优域,简称Pareto集。

Pareto有效(最优)解非劣解集是指由这样一些解组成的集合:与集合之外的任何解相比它们至少有一个目标函数比集合之外的解好。

求解多目标优化问题最有名的就是NSGA-II了,是多目标遗传算法,但其对解的选择过程可以用在其他优化算法上,例如粒子群,蜂群等等。这里简单介绍一下NSGA-II的选择算法。主要包含三个部分: 
1. 快速非支配排序 
要先讲一下支配的概念,对于解X1和X2,如果X1对应的所有目标函数都不比X2大(最小问题),且存在一个目标值比X2小,则X2被X1支配。 
快速非支配排序是一个循环分级过程:首先找出群体中的非支配解集,记为第一非支配层,irank=1(irank是个体i的非支配值),将其从群体中除去,继续寻找群体中的非支配解集,然后irank=2。 
2. 个体拥挤距离 
为了使计算结果在目标空间比较均匀的分布,维持种群多样性,对每个个体计算拥挤距离,选择拥挤距离大的个体,拥挤距离的定义为: 
L[i]d=L[i]d+(L[i+1]mL[i1]m)/(fmaxmfminm)  
L[i+1]m 是第i+1个个体的第m目标函数值, fmaxm  和  fminm 是集合中第m个目标函数的最大和最小值。 
3. 精英策略选择 
精英策略就是保留父代中的优良个体直接进入子代,防止获得的Pareto最优解丢失。将第t次产生的子代种群和父代种群合并,然后对合并后的新种群进行非支配排序,然后按照非支配顺序添加到规模为N的种群中作为新的父代。

  • 0
    点赞
  • 7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