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发人员为什么留不住?(2)——原因的解析(上)

上周提到了《研发人员为什么留不住?(1)——问题与现象》,今天我说说这些问题产生的大概原因。

上节摘要

研发人员管理成了大家都要做但都很痛苦的事,招聘难、考核难、留人难、没赢家!

问题产生的原因

导致以上现象发生的原因不外乎以下几个:

人的原因——永远不要考验人性

可以肯定地说,所有项目和公司中产生的问题,无论是管理层面、销售层面还是开发层面,最终都可以归因于人的问题。这里我们把讨论限定在项目开发上面。

研发人员自身的特点导致了替代成本高。

任何研发岗位上,要招聘到从能力、经验至潜力都合适的新员工,平均失败3次左右,即,招聘到合适新员工的代价都要3倍于保留1位老员工。公司损失的不只是工资这么简单,损失的是收益,老员工离开会带走项目经验、知识和团队凝聚力。

老板难道不清楚这些吗?这样还要放走老员工?

请永远相信,能做到老板的位置上,很多事情是相当清楚的。从公司总裁级别、研发总监直到项目经理,每个人都能看清楚,人员流失带来的巨大问题和潜在危害。了解重要性是一回事,能把人留下是另一回事。更多企业做的是:招聘到新的开发人员,等新的开发人才成长之后变成老员工,然后就跳槽去其它公司,再然后再招聘新的研发人员,还没走的是因为没找到更适合的地方——培训学校成为了公司不愿意看到,但是又找不到有效决方案的事情。

制定考核方案的人不了解被考核者。

一般公司的考核机会是谁制定的呢?多为HR出台框架,再与研发管理者沟通,继而出台。因为这只是HR工作的一部分,甚至很小的一部分,HR关心的是尽快把这项任务完成,好去干别的;研发管理者则关心项目能如期完成,基本要素,外加按事件考核成了研发考核的基本思路。

机制出台后,很快变成每月领导给下属下次分,按分扣或者拿绩效工资。周而复始。

但是,要考核的又不是冰冷的机器,此类考核方法是否考虑到人的因素呢?有没有考核到人的成长呢?很少。在大机器化生产线上可以这么干,你每月出多少次口就扣多少工资。在脑力密集型的开发领域,此类考核方案效果之差,应该说有目共睹。

 

建立从人的角度出发的,有效的考核机制才有可能能留住人,之后才能招聘到企业真正需要的人。

 

下一篇文章,我们将详细说说“制度的原因”导致大家都很痛苦的事儿。

 

我的邮箱:zhaopinpro@gmail.com

Leo的交流群(交流1群已满,下面是2群的地址):http://qun.qq.com/air/#7280543

我的CTO俱乐部:http://zhangdazhi.cto.csdn.net/

 

 

 

本文地址:http://blog.csdn.net/jobchanceleo/archive/2009/06/22/4288056.aspx

 

 

 

  • 0
    点赞
  • 1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5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5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