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的秘密:三任支付宝总裁皆外行

一而再,再而三。支付宝三任总裁,都没有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的从业经历。

首任总裁陆兆禧,现在的淘宝总裁,早年学习酒店管理专业,除去酒店从业背景之外,还曾经创业涉足网络长途电话业务。

第二任总裁是邵晓锋,邵晓锋有20年刑警经历,曾获“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等荣誉。2005年3月加入阿里巴巴集团,担任集团网络安全部总监。

第三任,即现任支付宝首席执行官彭蕾,彭蕾是阿里巴巴的创办人之一,她的经历同马云有类似的地方,1994年毕业于杭州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之后在浙江省财经学院任教5年。之前她是阿里巴巴集团首席人力官。

事实上,当事人对此表示困惑,一个段子是,邵晓锋回忆起当时的情形,“我不懂金融,我不去。”而马云则说,“难道老陆懂啊?”


可以有两种解释:其一是人才难得。从现在支付宝的发展看,是这样;但是并不能说,有金融从业经历的人就不行,毕竟从事的是第三方支付。

其二是,外部人士没有思维定势,更容易拓展新型业务。道理可以那么讲,但是一个创业型的项目同时是操作性质的工作,最好有相关从业经历,并且即便前面的解释是成立的,也没有理由,三任都是如此。


因此需要换一个思路。

某商业银行,就不说哪家了,一个数据是,月均存款量低于1.5万人民币,这个账户就要赔钱。

换句话说,银行业目前的挑战,并非是资本充足率,或者不良率的问题,银行的挑战是,网点并不等于是资产。

人们在银行网点门前排起长队,虽然业务是如此饱和,但是诸如,水费、电费、煤气费用交纳等,少量中间业务收入,却要面对不对称的成本。

未来的方向,毫无疑问是持续提高收费。实际上,如果现在通过自动柜员机跨行缴纳水费,几十块钱的水费一般各行手续费要两块钱,当然还是要比自己跑一趟经济得多。

但是同网络缴付相比就没有一点优势,即便未来要收费,1%也不过几毛钱……我们最好不要忘记,1994年比尔-盖茨提出的,即传统银行如果不改变现状,就是一群行将灭绝的恐龙。


仍然是一个快鱼吃慢鱼的认识。

股东大会上围绕淘宝注入上市公司的问题。阿里巴巴集团首席财务官蔡崇信回答道:“如果现在让淘宝注入阿里巴巴B2B,则淘宝网就变成上市公司,但目前淘宝网并没有准备好,4亿网民中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的网民进行网上购物,目前时机并不成熟。”

这里的关键是:淘宝网并没有准备好,4亿网民中只有不足三分之一的网民进行网上购物。

截止2009年年底,支付宝的用户总数超过2.7亿,日交易量超过了12亿元。

不过在今年1月22日,支付宝年会,同员工的期待不同,马云播放了若干段客服电话录音,员工们听到录音里充满了抱怨,马云随后对业务提出了严厉的批评。重要的是,他说,“今天的支付宝跟十年以后比,它才是1%都不到。”


有人可能会认为,支付宝不过是另一家贝宝。即便仅仅是一家贝宝,其价值也在数十亿美元,前期的投入变得不再重要。

很可能不只是一个贝宝,在新兴经济体中,技术的应用因为没有之前传统技术的市场包袱,替代性的特征会表现得更为突出。如同网络游戏,十年前还只在大城市风行,为前沿类的刊物所介绍,之后的渗透非常迅速。有可能,第三方支付在农村地区得到更快的发展,既然传统的金融服务可能不足。

之后是模式的可拓展性,信用卡也是一种支付业务,而信用卡业务的拓展性,不言而喻。


回到2004年马云决定发展这一业务的时候,无疑阿里巴巴内部,对未来已经有一个大致的轮廓,至少先行一步的贝宝可以提供这种借鉴。

整个IT系统的拷贝是容易的,用户规模很重要。是这样,从逻辑上说,用户会迁移,只要有竞争;实际上,如果一个用户同时交叉接受几种服务,账户转移的成本就很高。因此,初期的发展速度很重要。

其实一段时间,第三方支付非常热门,本来易趣VS淘宝,如果易趣可以迟滞淘宝的发展,那么其他第三方支付就有时间发展起来了,不过,后来事情演绎得太快。

如此结论就出来的,大体说得通,当然这是我猜的,如果马云说不是,那就不是好了。

整个运营应该有一定的私密性,或者说,不要轻易地让竞争对手有更多借鉴。支付宝总裁不应该成为一个“传播者”,这里指让同业,而不是用户,获得太多启迪。如果是一个金融业的业内人士,那么他有许多场合,许多机会可以阐述理念,也有许多业内朋友。

更重要的是,如果由非业内人士担任,那么流动性就不会很强。反过来说,一旦支付宝总裁离职后担任其他第三方支付的负责人,当然是一种损失。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