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OpenCV——肤色检测:椭圆模型 (&最大连通区域)

简介:

        刚开始尝试利用肤色信息进行CV方面的跟踪或者检测,但总是发现肤色信息的除了实时效果比较好,其他的抗噪,鲁棒性都不尽如人意。但是正如tornadomeet所说:其实计算机视觉的最终实现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是AI领域一个经典的问题,所以在AI完全突破之前,任何对CV有用的信息都值得去深入研究,除非有一种算法能够在所有情况下都工作。

 

皮肤检测----肤色椭圆模型

        皮肤模型中有单高斯,混合高斯,贝叶斯模型和椭圆模型等。经过前人学者大量的皮肤统计信息可以知道,如果将皮肤信息映射到YCrCb空间,则在CrCb二维空间中这些皮肤像素点近似成一个椭圆分布。因此如果我们得到了一个CrCb的椭圆,下次来一个坐标(Cr, Cb)我们只需判断它是否在椭圆内(包括边界),如果是,则可以判断其为皮肤,否则就是非皮肤像素点。

 

        肤色区域的颜色与亮度成非线性函数关系,在低亮度条件下,YCbCr 空间中色度的聚类性会随Y 呈非线性变换降低。为了使肤色聚类不受亮度Y 的影响并将YCbCr 颜色空间中的色度Cb、Cr进行非线性变换,在研究YCbCr 颜色空间的肤色聚类情况的基础上,去掉高光阴影部分(即 Y 的最大最小值),YCbCr 空间色度非线性变换过程中,用 Cb·· Y 、 Cr·· Y 表示肤色区域的中轴线,肤色区域的宽度分别用 Vcb、Vcr 表示。

        即将图像转化到YCbCr 空间并且在CbCr平面进行投影,因此我们采集了肤色的样本点,将其投影到此平面,并且投影后,我们进行了相应的非线性变换K-L变换

图1.1 椭圆模板示例

进而形成的的统计椭圆模型

  • 4
    点赞
  • 5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7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7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