弹道解算(一)

1 预备知识

1.1 火炮结构简介


1)        摇架,它安装有反后坐装置,反后坐装置上面安装炮身,摇架上有耳轴。

2)        上架,上架有耳轴室,用于安装耳轴,耳轴室上有耳轴盖,耳轴盖将耳轴牢牢地置于耳轴室中。上架支架(也称下架)支承着上架。当火炮作方向转动时,上架绕下架上的基轴转动。

3)        耳轴,摇架通过耳轴与上架连接在一起,当火炮进行高低瞄准时,炮身和摇架绕耳轴转动。

4)        平衡机,装在摇架和上架之间,在火炮作高低转动时,起到一个平衡的作用。

1.2 表尺




步枪的瞄准方法是让:表尺的缺口、准星、目标,这三点处于一条线上就瞄准

 

假设这三点处于一个水平线上,如果,我们调整使表尺的缺口变高,这时再用这三点去瞄准目标时,自然枪管会向上抬一点,也即子弹会有个向上的发射角。我们知道由于重力的作用,物体总有一个向下的趋势,如果枪膛轴线直接指向目标,射出的弹头有一定落差,在目标的下方,而且射程越远,弹道的下降量越明显。射程远,射击瞄准时枪口应向上抬得高一点;射程近,枪口应向上抬得低一点。为了确定瞄准时枪口上胎的度,产生了表尺分划。


表尺上0-20个分划,装定20各瞄准角,入分划“1”,对应的射程是100m,瞄准角为8’,这时表尺照门抬高了1.96mm;分划为“2”,对应的射程为200m,瞄准角为9’,这时表尺照门抬高了2.21mm,依此类推。

简单来说,表尺就是射角,也就是枪(炮)管的俯仰角

装定表尺,相当于调整表尺分划。也就是调整表尺照门(或叫缺口)的高低。

1.3 瞄准镜瞄准线


1、  中央横向左右对称的分划是测角分划或方向修正分划,能够对射击时在左右方向上的偏差以及横风对射弹的影响进行测定并修正。

2、  竖向的分划是瞄准分划。主要用于瞄准不同距离的目标。比如:1000米以内距离目标,用中央横纵分划的交叉点卡目标,而当距离为1100米、1200米、1300米时,分别用中点纵向以下的三个刻度。

3、  下方的曲线(格)叫测瞄合一分划,能够对特定宽度的目标(人0.5m、战车6.74m,一般用以卡人)进行测距,比如瞄准一辆步战车,两曲线间的第一条横线段正好卡住战车左右,说明与其距离为1000米(有些瞄准镜按照500米起算),如果是两曲线间的第二条横线段正好卡住战车左右,说明与其距离为1100米,往下依次为1200米、1300米、1400米……

用瞄准镜密位点分划测距:

所谓密位就是将360度一周分为6400个等分。设上述分划间隔为1个密位。那么如果我们看远处目标,则有下面的等式成立:

瞄准镜中看到目标所占密位x 2 x 3.1415927 / 6400 = 目标实际大小 / 目标距离

那么:

目标距离 = (目标大小 x 6400) / (2 x 3.1415927 x 目标在瞄准镜中所占密位)

                    =  (目标大小 X 1000 )/ 目标在瞄准镜中所占密位

一般,我们对目标大小是有先验知识的,比如人的高度,车的大小等。所以,看目标在瞄准镜中所占密位的大小,也就能大概依据这个公式推算出目标的距离。

  • 4
    点赞
  • 4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