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2中矩阵的归一化 normalize函数详解

  该文章内容主要来自于http://www.bubuko.com/infodetail-705559.html

1. 归一化定义与作用

    归一化就是要把需要处理的数据经过处理后(通过某种算法)限制在你需要的一定范围内。

首先归一化是为了后面数据处理的方便,其次是保证程序运行时收敛加快。归一化的具体作用是归纳统一样本的统计分布性。归一化在0-1之间是统计的概率分布,归一化在某个区间上是统计的坐标分布。归一化有同一、统一和合一的意思。

    归一化的目的,是使得没有可比性的数据变得具有可比性,同时又保持相比较的两个数据之间的相对关系,如大小关系;或是为了作图,原来很难在一张图上作出来,归一化后就可以很方便的给出图上的相对位置等。

    在使用机器学习算法的数据预处理阶段,归一化也是非常重要的一个步骤。例如在应用SVM之前,缩放是非常重要的。Sarle的神经网络FAQ的第二部分(1997)阐述了缩放的重要性,大多数注意事项也适用于SVM。缩放的最主要优点是能够避免大数值区间的属性过分支配了小数值区间的属性。另一个优点能避免计算过程中数值复杂度。因为关键值通常依赖特征向量的内积(inner products),例如,线性核和多项式核力,属性的大数值可能会导致数值问题。我们推荐将每个属性线性缩放到区间[-1,+1]或者[0, 1]。

    当然,我们必须使用同样的方法缩放训练数据和测试数据。例如,假设我们把训练数据的第一个属性从[-10,+10]缩放到[-1, +1],那么如果测试数据的第一个属性属于区间[-11, +8],我们必须将测试数据转变成[-1.1, +0.8]。

参考:“SVM:从理论到OpenCV实践” 4.2 归一化数据:

http://blog.csdn.net/zhazhiqiang/article/details/20146243

2. normalize 函数介绍

函数原型:

    void normalize(InputArray src,OutputArray dst, double alpha=1, doublebeta=0, int norm_type=NORM_L2, int dtype=-1, InputArray mask=noArray() )

    该函数归一化输入数组使它的范数或者数值范围在一定的范围内。

Parameters:

src  输入数组

dst 输出数组,支持原地运算

alpha

    range normalization模式的最小值

beta

    range normalization模式的最大值,不用于norm normalization(范数归一化)模式。

normType

    归一化的类型,可以有以下的取值:

    NORM_MINMAX:数组的数值被平移或缩放到一个指定的范围,线性归一化,一般较常用。

    NORM_INF: 此类型的定义没有查到,根据OpenCV 1的对应项,可能是归一化数组的C-范数(绝对值的最大值)

    NORM_L1 :  归一化数组的L1-范数(绝对值的和)

    NORM_L2: 归一化数组的(欧几里德)L2-范数

dtype

    dtype为负数时,输出数组的type与输入数组的type相同;

否则,输出数组与输入数组只是通道数相同,而tpye=CV_MAT_DEPTH(dtype).

mask

    操作掩膜,用于指示函数是否仅仅对指定的元素进行操作。

3.归一化公式:

1、线性函数转换,表达式如下:(对应NORM_MINMAX)

ifmask(i,j)!=0

    dst(i,j)=(src(i,j)-min(src))*(b‘-a‘)/(max(src)-min(src))+ a‘

else

     dst(i,j)=src(i,j)

    其中b‘=MAX(a,b), a‘=MIN(a,b);

2. 当norm_type!=CV_MINMAX:

ifmask(i,j)!=0

    dst(i,j)=src(i,j)*a/norm (src,norm_type,mask)

else

    dst(i,j)=src(i,j)

    其中,函数norm的功能是计算norm(范数)的绝对值

Thefunctions norm calculate an absolute norm of src1 (when there is no src2 ):

技术分享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提供的源码资源涵盖了Java应用等多个领域,每个领域都包含了丰富的实例和项目。这些源码都是基于各自平台的最新技术和标准编写,确保了在对应环境下能够无缝运行。同时,源码配备了详细的注释和文档,帮助用户快速理解代码结构和实现逻辑。 适用人群: 适合毕业设计、课程设计作业。这些源码资源特别适合大学生群体。无论你是计算机相关专业的学生,还是对其他领域编程感兴趣的学生,这些资源都能为你提供宝贵的学习和实践机会。通过学习和运行这些源码,你可以掌握各平台开发的基础知识,提升编程能力和项目实战经验。 使用场景及目标: 在学习阶段,你可以利用这些源码资源进行课程实践、课外项目或毕业设计。通过分析和运行源码,你将深入了解各平台开发的技术细节和最佳实践,逐步培养起自己的项目开发和问题解决能力。此外,在求职或创业过程,具备跨平台开发能力的大学生将更具竞争力。 其他说明: 为了确保源码资源的可运行性和易用性,特别注意了以下几点:首先,每份源码都提供了详细的运行环境和依赖说明,确保用户能够轻松搭建起开发环境;其次,源码的注释和文档都非常完善,方便用户快速上手和理解代码;最后,我会定期更新这些源码资源,以适应各平台技术的最新发展和市场需求。 所有源码均经过严格测试,可以直接运行,可以放心下载使用。有任何使用问题欢迎随时与博主沟通,第一时间进行解答!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