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eepLearningAI 学习笔记 1.3 浅层 logistic 神经网络

1.3 浅层 logistic 神经网络

视频:第三周 浅层神经网络

整理:飞龙

普通的 logistic 可看做无隐层的神经网络。下面我们做出一个单隐层的神经网络,它本质上是 logistic 套着 logistic,所以也叫作多层 logistic。

我们的神经网络有三层,输入层,一个隐层,和输出层。输入层的每个节点对应训练集X的每个特征,节点数量就是特征数量。隐层的节点任意,这张图里面是四个。输出层只有一个节点,它就是我们的假设。

每个隐层节点,以及输出层节点中,都要执行上一节的 logistic 运算。

上一节中,我们已经推导了向量化的公式。为了简便起见,我们直接用向量化的公式起步。

我们引入一种的表达方式,用 Z[1]j 表示隐层第j个节点里面的值。用 Z[2] 表示输出层里面的值,因为只有一个节点,就不加下标了。

在每个隐层节点中,我们有:

Z[1]j=Xθ[1]jA[1]j=σ(Z[1]j)

注:

我这里的 X 仍然是行为样本,列为特征。如果你的 X 是我这里的转置,记得把其它的量也加上转置。

然后,我们尝试进一步使其向量化。

Θ[1]=|θ[1]j|

我们把 θ[1]j 按列堆叠,得到 Θ[1] 。由于 θ[1]j 是矩阵乘法的右边,它乘以 X 会得到按列堆叠的 Z[1]j

Z[1]=XΘ[1]=|Z[1]j|

A[1] 就是对 Z[1] 的每个元素应用 sigmoid 函数,所以是一样的结构。

A[1]=σ(Z[1])=|A[1]j|

在神经网络中,sigmoid 函数叫做激活函数, A[1] 叫做激活值。每个节点的激活值提供给下一层,作为下一层的特征。

也就是说:

Z[2]=A[1]θ[2]A[2]=σ(Z[2])

A[2] 就是我们的假设,它等于样本属于正向分类的概率。

成本函数 J 的计算也类似。

J=Sum(Ylog(A[2])+(1Y)log(1(A[2]))

计算图

由于目前为止的量有点多,我们需要画出它们的关系图。

X-----------Z^[1]----A^[1]-------Z^[2]----A^[2]---J
            |                    |                |
Theta^[1]---+        theta^[2]---+        Y-------+

然后我们统计一下这些量的尺寸信息。

尺寸
X n_data x n_features
Θ[1]n_features x n_hidden_nodes
Z[1] A[1] n_data x n_hidden_nodes
θ[2] n_hidden_nodes x 1
Z[2] A[2] n_data x 1

这个很重要,以后有用。

反向传播

神经网络中的求导过程又叫做反向传播,只是一个新名词,没什么特别的。

我们这里待定的量变成了两个: Θ[1] θ[2]

首先, J θ[2] 的关系,类似于 logistic 里面它和 θ 的关系。我们可以直接得出:

dJdθ[2]=A[1]T(A[2]Y)

下面求 dJdΘ[1] 。从 J Θ[1] 路径上的所有导数都需要求出来。首先我们得出:

dJdZ[2]=A[2]Y

然后:

dZ[2]dA[1]=θ[2]T

这个导数与 A[1] 同型,只有我们将 θ[2] 转置过来,再广播成n_data x n_hidden_nodes,它才同型。

dJdA[1]=dJdZ[2]θ[2]T

我们发现,左边的导数是n_data x n_hidden_nodes的,右边的两个导数分别是n_data x 11 x n_hidden_nodes的,所以用矩阵乘法。

dA[1]dZ[1]=A[1](1A[1])dJdZ[1]=dJdA[1]A[1](1A[1])

我们发现,左边的导数是n_data x n_hidden_nodes的,右边的两个导数也是,所以用逐元素乘法。这个规律在反向传播中十分重要。

最后一步和 logistic 中的情况相似,所以照搬。

dJdΘ[1]=XTdJdZ[1]

最后别忘了对两个导数除以 ndata

代码

Theta_sup1 = np.random.rand(n_features, n_hidden_nodes) / 100
theta_sup2 = np.random.rand(n_hidden_nodes, 1) / 100

for _ in range(max_iter):
    # 正向传播过程
    Z_sup1 = np.dot(X, Theta_sup1)
    A_sup1 = sigmoid(Z_sup1)
    Z_sup2 = np.dot(A_sup1, theta_sup2)
    A_sup2 = sigmoid(Z_sup2)

    # 反向传播过程
    dJ_dZ_sup2 = (A_sup2 - Y) / n_data
    dJ_dtheta_sup2 = np.dot(A_sup1.T, dJ_dZ_sup2)
    dZ_sup2_dA_sup1 = theta_sup2.T
    dA_sup1_dZ_sup1 = A_sup1 * (1 - A_sup1)
    dJ_dZ_sup1 = np.dot(dJ_dZ_sup2, dZ_sup2_dA_sup1) * dA_sup1_dZ_sup1
    dJ_dTheta_sup1 = np.dot(X.T, dJ_dZ_sup1)

    Theta_sup1 -= alpha * dJ_dTheta_sup1
    theta_sup2 -= alpha * dJ_dtheta_sup2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