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色沙漠》游戏分析与拆解

目录

前言
游戏概述
核心循环与系统拆解
交易所
游戏流程
装备强化
强化失败保护
神器
成就
设计目的
后记
《黑色沙漠》游戏系统拆解图

前言

本文主要分析PC端《黑色沙漠》台服游戏流程中让玩家感到兴奋愉快的系统,分析这些系统为何吸引玩家,如何做到让玩家长期游玩并且愿意付费。详细的系统拆解图在文末。

游戏概述

《黑色沙漠》是由韩国Pearl Abyss公司制作的开放世界MMORPG,韩服于2013年首测,台服于2017年正式公测,同时还有日服、美服。在2018年8月,《黑色沙漠》推出重制版,对游戏的画面质量进行了大幅度升级。

游戏付费模式

买断制(游戏资格与部分内购商品的礼包)+内购制

游戏特色

前所未见的高规格的画面。保留真实世界的复杂与细腻,从壮丽的自然景观到熟悉的生活场景,每一瞬光影都令人赞叹。

无锁定模式的爽快战斗。不同于传统MMORPG死板、单一的锁定式战斗,追求反应速度与操作技巧的结合,呈现高动作感的爽快打击。

攻城略池的大规模团战。获胜的团队不仅能成为领主,还能控制税收,掌握地方资源。

完美定制独一无二的样貌。细微如骨骼、脸部线条、到每寸肌肤质感的自定义角色系统。

图 1 游戏内画面
图 1 游戏内画面

核心循环与系统拆解

图 2 系统拆解
图 2 系统拆解

图 3 核心循环
图 3 核心循环

上图就是游戏中的核心循环,玩家通过PVE玩法获取各种资源,然后投入到角色的各方面养成中,养成带来反馈是PVE获取资源更轻松、PVP体验更好。游戏的核心就是赚“银币”,只要有银币就可以买到几乎所有东西。

黑色沙漠中大部分的PVP玩法都是使用玩家自己的装备。这可能有些不公平,但在《黑色沙漠》这款装备驱动的游戏中,这是反馈玩家投入的最佳方式。

另外,上面的核心循环缺少了生活玩法带来的银币等资源产出,喜欢战斗喜欢休闲玩法的玩家,可以通过生活玩法赚取银币。

交易所

图 4 交易所拆解
图 4 交易所拆解

概述

从核心循环图中可以发现,交易所是游戏资源交换的中枢,因为交易所是玩家间交易道具的唯一途径,不仅能够交易游戏内各种玩法的产出,如装备、角色养成素材,也能交易付费道具如角色时装等。

价值礼包是《黑色沙漠》中一项最常见也最实用的付费内容,相当于其他游戏中的VIP。价值礼包能提供诸多便利,但要论其中哪项最重要使其成为玩家不得不消费的理由,那必然是交易所领取额的增加了。

设计目的

高消费能力玩家可以选择充值购买付费道具,将其上架交易所贩卖给其他玩家,来加快银币的获取。低消费能力的玩家也可以借此不花一分钱就获得付费道具如角色时装等。

游戏流程

游戏的流程决定了玩家在什么时间或什么阶段接触到什么内容,在流程中能让玩家感到兴奋的某些内容,我称其为“兴奋点”。兴奋点的设置十分重要,决定了玩家是否愿意继续体验游戏的后续内容。

在黑色沙漠前期的兴奋点非常集中,首先是选择职业和捏脸。这是玩家对游戏的第一印象:丰富的职业、酷炫的技能特效以及细致到骨骼,脸部线条的角色自定义系统。

图 5 选择职业界面
图 5 选择职业界面

图 6 角色自定义界面
图 6 角色自定义界面

接着进入游戏,在前十分钟玩家就会接触到游戏的战斗系统,能第一时间展现《黑色沙漠》高品质的游戏画面与爽快的战斗系统。

图 7 战斗画面
图 7 战斗画面

并且一开始角色升级会很快,随着角色的升级玩家会解锁更多的新的技能,让玩家对游戏一直保持新鲜与兴奋。
图 8 技能界面
图 8 技能界面

玩家在接触了游戏大部分系统,对游戏有基本的了解之后,就开始进入核心循环中。在这个核心循环中兴奋点的获取会比较困难,因为大部分时间玩家是在重复地刷怪赚钱,以追求角色装备或其他地方的提升。如果往后整个游戏流程仅有这一种兴奋点显然是不够的,因此还需要添加其他的兴奋点,下面先介绍装备的提升。

装备提升主要有两种途径:一是强化自身装备,二是赚银币,在交易所买其他玩家强化的装备。而装备强化是《黑色沙漠》游戏流程中必不可少的一环,也是最吸引玩家的系统之一。

装备强化

图 9 装备强化界面
图 9 装备强化界面

首先介绍强化装备是什么。防具/武器进行强化需要特定的强化素材,强化失败会导致强化等级下降。而饰品强化需要相同的未强化的饰品一个,强化失败会导致饰品消失。强化概率根据装备的强化阶段与“增加强化机率”(下文简称“垫子”)决定,强化失败会增加垫子的层数。不过有办法可以防止上述带来的失败惩罚,在后面会讲到。下面给出一个强化饰品的例子。

图 10 某饰品各强化阶段的标准市场价
图 10 某饰品各强化阶段的标准市场价

上图是游戏中一件非常强力的耳环饰品,“长”是强化+1,“东”是强化+5,也是最高的强化等级(对防具和武器来说,“东”是+15,不过+10之前的强化非常容易)。在饰品名称下方是该件饰品的标准价格,可以看到,强化成功带来的收益是巨大的。

一般来说,饰品强化的成功概率从长到东分别是70%/50%/40%/30%/10%,本文给出的概率都是玩家群体总结出的各强化阶段强化概率的软上限,再往上叠加垫子带来的概率增加会非常少,这也是大部分玩家使用的强化概率。

下表是各强化阶段强化的成本、收益与期望。

强化装备成功概率成本收益期望
长:黑暗侵蚀耳环70%6.38亿1.69亿-0.73亿
广:黑暗侵蚀耳环50%12.69亿11.54亿-0.58亿
故:黑暗侵蚀耳环40%31.69亿27.39亿-8.06亿
琉:黑暗侵蚀耳环30%72.69亿101.56亿-20.42亿
东:黑暗侵蚀耳环10%208.19亿1083.81亿-78.99亿

期望都是负的,也就是说如果长期强化,玩家理论上不可能通过强化系统赚钱。那么这个系统如何吸引玩家去使用,并且从中获取兴奋点呢?

首先要明确,装备强化是一种纯概率的赌局,没有规律,玩家也无法控制结果的走向。因为这不像21点游戏,玩家可以通过记录目前牌的数量得知之后各种牌出现的概率。

但是,人类意识和潜意识中都在寻找规律,以帮助预测下一步会发生什么,对规律的狂热追求往往促使人们寻找虚假的规律,最常见的两个虚假规律是“热手谬误”(我连赢了好几次,所以下次也可能赢)与“赌徒谬误”(我连输了好几次,所以下次一定会赢)。因此,大部分玩家不会因为连续强化成功而收手,也不会因为连续的失败而收手。

另外,我们的大脑不仅积极寻求规律,还寻求其中的因果关系,即使是在纯概率这种根本无法控制结果的赌局上。但这并不能阻止玩家在强化装备前进行各种迷信仪式或在特定地点或时间进行强化。理智上,我们觉得这并不可能,但当玩家口中念念有词地祈祷,那种感觉似乎真的在控制命运,特别是当玩家碰巧走运强化成功的时候!

下图是某韩国主播在强化东:黑暗侵蚀耳环的过程以及成功后的反应:
图 11 强化中
图 11 强化中

图 12 强化成功后
图 12 强化成功后

强化失败保护

人们不仅寻找创造最多愉悦的选项,还会规避造成最大痛苦的选项。强化东:黑暗侵蚀耳环,如果成功可以一次性赚1000亿银币!!新玩家一般刷怪的时薪为2亿银币,玩了两三年的老玩家一般能达到5亿银币每小时,即使这样,也需要刷200小时的怪!这无疑是极度枯燥乏味的,所有玩家都会想去拼这1000亿,但如果失败了就会亏200亿,相当于40小时刷怪的时间都白费了,是很多人难以接受的。

游戏中存在着这样一种道具,克罗恩石,能够避免强化失败带来的惩罚,不过对于首饰则变为60%的概率下降强化阶段。克罗恩石可以通过NPC购买(200万一颗)或者通过拆解时装(平均100万一颗),还有活动赠送等。克罗恩石的使用量取决于强化的装备在交易所上的价格,相对于强化成功后的巨额收益,克罗恩石的使用量只算是小额损失。

图 13 克罗恩石用途
图 13 克罗恩石用途

图 14 时装能够拆解为克罗恩石

图 14 时装能够拆解为克罗恩石

但如果玩家在强化某件武器,概率是20%,则如果使用克罗恩石(假设来源都是NPC购买)强化超过5次后依然没有成功,则之后的每次强化都是在损失。

当讨论到获利时的冒险,大家都保守。他们愿意确保获利胜过可能获利。但人们面对选择是小额必然损失还是大额可能损失时,他们会赌。因此在装备强化该怎么使用克罗恩石这个问题上不同玩家的做法各不相同。

在获取克罗恩石的渠道上玩家们也会更倾向于付出现实中的钱去购买时装拆解为克罗恩石,亦或是长期在线参与各种活动积攒免费的克罗恩石等。

设计目的

概率在好玩的游戏里是不可或缺的部分,因为概率意味着不确定性,而不确定性意味着惊喜,惊喜是人类愉悦的重要来源。装备强化成功会带来很大的惊喜,大部分玩家都能获得装备强化带来的兴奋点,而且强化成功后的全服广播,能够满足玩家的想要炫耀、分享的心情。

而且概率不仅仅出现在强化系统中,还出现在马、宠物、妖精的养成,以及各种道具、时装箱子中。可以说概率是《黑色沙漠》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最吸引玩家长期游玩的要素之一。

神器

在《黑色沙漠》中存在着非常难以获得,但只要获得就可以更愉快享受冒险的宝物道具,在玩家群体中被称之为“神器”。例如永不枯竭的药水——奧纳特/奧德的精灵水,能够无限次恢复血量/蓝量,是所有战斗玩家梦寐以求的道具。

收集神器道具组合所需的所有材料,并在背包内以符合的组合方式排列后就可以进行神器的组合制作。神器有如其名,获得的机率非常的低,要收集到所有宝物的材料,可能要花上数个月以上的时间。

设计目的

神器有着极度吸引人的性能,能够让很多玩家花费数月的时间去刷怪以收集神器材料。

成就

《黑色沙漠》中有着上千个成就,获得成就能够佩戴相应的称号,达成一定数量的成就。其中有着极少的难以获取的成就,神器成就(下图就是神器成就的称号,拥有显眼的金黄色)与PVP成就就在其中。而且这些成就的称号有着与众不同的颜色,能够最直接地给玩家带来成就感与优越感。

图 15 特殊颜色的称号
图 15 特殊颜色的称号

设计目的

成就感无疑是玩家继续游戏的最重要动力之一。游戏之所以吸引人,正是因为玩家可以在里面获得现实生活中缺乏的成就感,而提供成就,则是游戏的重要任务之一。

后记

这篇短短的分析仅仅分析了《黑色沙漠》中几个极具代表性的且吸引人的系统,类似的还很多系统值得我们学习,希望能在日后逐渐完善并以更专业的角度进行分析。
最后附上详细的系统拆解图

《黑色沙漠》游戏系统拆解图

系统拆解

  • 6
    点赞
  • 2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