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华为发布“万词王”反向词典系统,入选AAAI 2020

本文部分内容源自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在读博士岂凡超在AI科技评论发布的:话到嘴边却忘了?这个模型能帮你 | AAAI 2020。会议之眼参考论文对模型框架、背景知识以及数据来源、评测部分进行了补充。

岂凡超

 

论文简介和摘要

《Multi-channelReverse Dictionary Model》是由清华大学、华为诺亚方舟合作的论文。该论文已经被AAAI 2020录用。

 

 

 

该文关注反向词典问题——即给定对某个词语的描述,希望得到符合给定描述的词语。该文提出了一种受到人的描述→词的推断过程启发的多通道模型,在中英两种语言的数据集上都实现了当前最佳性能(state-of-the-art),甚至超过了最流行的商业反向词典系统。此外,基于该文提出的模型,论文作者还开发了在线反向词典系统,包含首次实现的中文、中英跨语言反向查词功能。

 

 
论文地址:https://arxiv.org/abs/1912.08441 代码和数据地址:https://github.com/thunlp/MultiRD web端万词王地址:https://wantwords.thunlp.org/

 

网站简介

 

基于论文所提模型的在线反向词典系统——万词王(WantWords):https://wantwords.thunlp.org/。该系统不仅支持英文、中文反向查词,还支持英汉、汉英跨语言反向查词,能够显示候选词的词性、定义等基本信息,且支持按照词性、单词长度、词形等对候选词进行筛选,助你更快找到你想要的词。

图1 万词王示例

 

研究背景


反向词典顾名思义,以对目标词语义的描述为输入,输出目标词以及其他符合描述的词语。

图2 反向词典示例


反向词典有重要的实用价值,其最大的用处在于解决舌尖现象(Tip of the tongue),即话到嘴边说不出来的问题——频繁写作的人,如作家、研究人员、学生等经常会遇到这种问题。
此外,反向词典也可以为掌握词汇不多的新语言学习者提供帮助,让他们学习、巩固尚不十分了解的词语。
最后,反向词典还可以帮助选词性命名不能(wordselection anomi

  • 1
    点赞
  • 2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