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言处理 之 mel spectrum,梅尔谱图,时域,频域

不管是用传统的GMM模型,还是用机器学习中的SVM或神经网络模型,提取声音特征都是第一步。梅尔频谱和梅尔倒谱就是使用非常广泛的声音特征形式

傅里叶变换实质涉及的是频域函数和时域函数的转换。

如果时域是运动永不停止的,那么频域就是静止的。
正弦波是频域中唯一存在的波形,这是频域中最重要的规则,即正弦波是对频域的描述,因为频域中的任何波形都可用正弦波合成。频域图像,也就是俗称的频谱。

这个应该才是最正确的。傅里叶变换就是拆分出许多正弦波,也是说明为什么能将时域图像转化为频域图像。

相位谱

频谱只代表了一个正弦函数的幅值,而要准确描述一个正弦函数,我们不仅需要幅值,还需要相位,不同相位决定了波的位置,所以对于频域分析,仅仅有频谱(振幅谱)是不够的,我们还需要一个相位谱。
频谱的重点是侧面看,相位谱的重点则是从下面看。

怎么说呢?你理解就好。这里需要纠正一个概念:时间差并不是相位差。如果将全部周期看作2Pi或者360度的话,相位差则是时间差在一个周期中所占的比例。我们将时间差除周期再乘2Pi,就得到了相位差。

这个就是傅里叶变换:

声音信号本是一维的时域信号,直观上很难看出频率变化规律。如果通过傅里叶变换把它变到频域上,虽然可以看出信号的频率分布,但是丢失了时域信息,无法看出频率分布随时间的变化。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很多时频分析手段应运而生。短时傅里叶,小波,Wigner分布等都是常用的时频域分析方法。

短时傅里叶变换(STFT)是最经典的时频域分析方法。傅里叶变换(FT)想必大家都不陌生,这里不做专门介绍。所谓短时傅里叶变换,顾名思义,是对短时的信号做傅里叶变化。那么短时的信号怎么得到的? 是长时的信号分帧得来的。这么一想,STFT的原理非常简单,把一段长信号分帧、加窗,再对每一帧做傅里叶变换(FFT),最后把每一帧的结果沿另一个维度堆叠起来,得到类似于一幅图的二维信号形式。如果我们原始信号是声音信号,那么通过STFT展开得到的二维信号就是所谓的声谱图。

声谱图示意图

梅尔频谱和梅尔倒谱

声谱图往往是很大的一张图,为了得到合适大小的声音特征,往往把它通过梅尔标度滤波器组(mel-scale filter banks),变换为梅尔频谱。什么是梅尔滤波器组呢?这里要从梅尔标度(mel scale)说起。

梅尔标度,the mel scale,由Stevens,Volkmann和Newman在1937年命名。我们知道,频率的单位是赫兹(Hz),人耳能听到的频率范围是20-20000Hz,但人耳对Hz这种标度单位并不是线性感知关系。例如如果我们适应了1000Hz的音调,如果把音调频率提高到2000Hz,我们的耳朵只能觉察到频率提高了一点点,根本察觉不到频率提高了一倍。如果将普通的频率标度转化为梅尔频率标度,映射关系如下式所示:

这里写图片描述

图一

则人耳对频率的感知度就成了线性关系。也就是说,在梅尔标度下,如果两段语音的梅尔频率相差两倍,则人耳可以感知到的音调大概也相差两倍。梅尔的原理懂了。人耳对低频音调的感知较灵敏,在高频时人耳是很迟钝的,梅尔标度滤波器组启发于此。

librosa库是python中的语音和信号处理的专业库,在梅尔频谱上做倒谱分析(取对数,做DCT变换)就得到了梅尔倒谱。

 

 

 

 

 

 

  • 2
    点赞
  • 1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