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pencv】cv::Mat 公有成员函数 (Public Member Func)

Public Member Func

channels()

Mat矩阵元素拥有的通道数。

depth()

用来度量每一个像素中每一个通道的精度,但它本身与图像的通道数无关。
depth数值越大,精度越高。
Mat.depth()得到的是一个0~6的数字,分别代表不同的位数,对应关系如下:

enum{CV_8U=0,CV_8S=1,CV_16U=2,CV_16S=3,CV_32S=4,CV_32F=5,CV_64F=6}

其中U是unsigned的意思,S表示signed,也就是有符号和无符号数。

elemSize()

elem是element(元素)的缩写,表示矩阵中每一个元素的数据大小,如果Mat中的数据类型是CV_8UC1,那么elemSize=1;如果是CV_8UC3或CV_8SC3,那么elemSize=3;如果是CV_16UC3或者CV_16SC3,那么elemSize=6;即elemSize是以8位(一个字节)为一个单位,乘以通道数和8位的整数倍;

elemSize1()

elemSize加上一个“1”构成了elemSize1这个属性,1可以认为是元素内1个通道的意思,这样从命名上拆分后就很容易解释这个属性了:表示Mat矩阵中每一个元素单个通道的数据大小,以字节为一个单位,所以有:

eleSize1==elemSize/channels;

rowRange()

为指定的行span创建一个新的矩阵头,可取指定行区间元素。

colRange()

为指定的列span创建一个新的矩阵头,可取指定列区间元素。

zeros()

ones()

empty()

at()

isContinuous()

判断图像存储是否连续。

clone()

m1 = m0.clone(); //将m0完全拷贝到m1中,同时拷贝m0中的所有数据,且拷贝的矩阵是连续的。

copyTo()

m0.copyTo(m1); // 将m0中的内容拷贝到m1中,如果有必要重新分配m1(等价于m1 = m0.clone())。
m0.copyTo(m1, mask); //将m0中,mask所指示的的数据拷贝到m1中。

convertTo()

m0.convertTo(m1, type, scale, offset); //将m0中的元素转换成type类(CV_32F等),作scale尺度的缩放,offset偏移,写入m1中。

setTo()

m0.setTo(s,mask); //将m0中所有的元素的值设为s;如果使用mask,则只设定mask中的非零元素。

reshape()

m0.reshape(chan, rows); //改变二维矩阵的的实际形状,不进行数据拷贝;若chan或rows为0,则表示不作改变。

push_back()

m0.push_back(s); //对mx1矩阵进行扩展,并在末尾插入单一值s。
m0.push_back(m1); //对mxn矩阵作k行扩展,并将m1拷贝到这些行中;m1的大小为kxn。

pop_back()

m0.pop_back(n); //从m0尾部移除n行,默认情况下n为1。

locateROI()

m0.locateROI(size, offset); //将m0的大小重写为size,如果m0重写后变成更大的矩阵,则起始点为cv::Pointoffset点。

adjustROI()

m0.adjustROI(t, b, l, r); //在m0的上下左右分别添加t、b、l、r个像素。

total()

m0.total(); //计算所有数组元素的个数,不考虑通道。

isContinuous()

m0.isContinuous(); //如果m0所有的行在内存空间中打包时都没有间隙,则返回true。

elementSize()

m0.elementSize(); //返回矩阵m0中每个元素的字节大小(如3通道float型的矩阵则返回12)。

elementSize1()

m0.elementSize1(); //返回矩阵m0中每个次元素的字节大小(如3通道float型的矩阵则返回4)。

type()

Mat矩阵的类型,包含有矩阵中元素的类型以及通道数信息,type的命名格式为CV_(位数)+(数据类型)+(通道数)。
m0.type(); //返回m0中元素的有效类型标识符(如CV_32FC3)。

depth()

m0.depth(); //返回m0中单个通道中元素的有效类型标识符(如CV_32F)。

channels()

m0.channels(); //返回m0中元素的通道数目。

size()

m0.size(); //以cv::Size对象的形式返回m0的大小。

empty()

m0.empty(); //如果数组中没有元素(如m0.total = 0或m0.data = NULL)则返回true。


参考文献

[1] cv::Mat Class Reference
[2] OpenCV3 cv::Mat类成员函数详解
[3] OpenCV2:总结篇 cv::Mat 类
[4] OpenCV—矩阵数据类型转换cv::convertTo
[5] Opencv Mat矩阵中data、size、depth、elemSize、step等属性的理解

  • 1
    点赞
  • 2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