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存芯片的冷知识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闪存芯片不带电存储数据的原理

闪存芯片是一种非易失性的存储器,即它可以在断电后保持数据不丢失。闪存芯片的核心部分是浮栅晶体管(Floating Gate Transistor),它是一种特殊的MOSFE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它有两个栅极(Gate),一个是控制栅(Control Gate),另一个是浮栅(Floating Gate),浮栅位于控制栅和沟道(Channel)之间,被绝缘层包裹,可以储存电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浮栅晶体管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热电子注入(Hot Electron Injection)和福勒-诺德海姆隧穿(Fowler-Nordheim Tunneling)两种物理效应来实现数据的写入和擦除。热电子注入是指在给控制栅和源极(Source)施加高电压时,沟道中的电子会被加速并获得足够的能量,从而穿透绝缘层并注入到浮栅中,使浮栅带负电荷;福勒-诺德海姆隧穿是指在给控制栅施加负电压时,浮栅中的电子会通过量子隧穿效应穿透绝缘层并返回到沟道中,使浮栅失去电荷。

通过控制热电子注入和福勒-诺德海姆隧穿的过程,可以实现数据的写入和擦除。当浮栅带负电荷时,它会抵消控制栅施加的正电压,使沟道无法形成导通通道,此时浮栅晶体管处于关闭状态,表示数据“0”;当浮栅不带电荷时,它不会影响控制栅施加的正电压,使沟道形成导通通道,此时浮栅晶体管处于开启状态,表示数据“1”。

由于浮栅被绝缘层包裹,即使断电后,它也可以保持其电荷状态不变,从而实现非易失性的存储。而且,由于闪存芯片没有机械运动的部分,只需要通过改变电压来控制数据的读写,所以它具有更高的速度和更低的功耗。

热电子注入

热电子注入(Hot Electron Injection)是一种物理效应,它是指在给半导体器件施加高电压时,其中的电子会被加速并获得足够的能量,从而穿透绝缘层并注入到另一个区域中,改变该区域的电荷状态。
热电子注入的原理可以用下图来说明,它是一个浮栅晶体管(Floating Gate Transistor)的示意图,它是一种特殊的MOSFE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它有两个栅极(Gate),一个是控制栅(Control Gate),另一个是浮栅(Floating Gate),浮栅位于控制栅和沟道(Channel)之间,被绝缘层包裹,可以储存电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给控制栅和源极(Source)施加高电压时,沟道中的电子会被加速并获得足够的能量,从而穿透绝缘层并注入到浮栅中,使浮栅带负电荷。这样,就实现了数据的写入,因为浮栅中的电荷状态可以表示数据“0”或“1”。

热电子注入是一种非易失性的存储方式,即它可以在断电后保持数据不丢失。这是因为浮栅被绝缘层包裹,即使断电后,它也可以保持其电荷状态不变。

福勒-诺德海姆隧穿

福勒-诺德海姆隧穿(Fowler-Nordheim Tunneling)是一种量子力学效应,它是指在给半导体器件施加高电场时,其中的电子会通过量子隧穿效应穿透绝缘层并到达另一个区域,改变该区域的电荷状态。

福勒-诺德海姆隧穿的原理可以用下图来说明,它是一个浮栅晶体管(Floating Gate Transistor)的示意图,它是一种特殊的MOSFET(金属氧化物半导体场效应晶体管),它有两个栅极(Gate),一个是控制栅(Control Gate),另一个是浮栅(Floating Gate),浮栅位于控制栅和沟道(Channel)之间,被绝缘层包裹,可以储存电荷。
在这里插入图片描述

当给控制栅施加负电压时,浮栅和沟道之间会形成一个高电场,这个电场会使浮栅中的电子获得一定的动能,从而有一定的概率穿透绝缘层并返回到沟道中,使浮栅失去电荷。这样,就实现了数据的擦除,因为浮栅中的电荷状态可以表示数据“0”或“1”。

福勒-诺德海姆隧穿是一种非易失性的存储方式,即它可以在断电后保持数据不丢失。这是因为浮栅被绝缘层包裹,即使断电后,它也可以保持其电荷状态不变。

外部磁场能否影响闪存数据

闪存芯片是一种利用浮栅晶体管来存储数据的非易失性存储器,它的工作原理是利用热电子注入和福勒-诺德海姆隧穿两种物理效应来实现数据的写入和擦除,即通过改变浮栅中的电荷状态来表示数据“0”或“1”。

磁场是一种物理现象,它是由电流或磁性物质产生的,它可以对带电粒子或磁性物质产生力的作用,从而改变它们的运动状态或方向。

磁场对闪存芯片的影响,主要取决于磁场的强度和方向,以及闪存芯片的结构和材料。一般来说,磁场对闪存芯片的影响有以下几种可能:

  • 如果磁场很弱,或者与闪存芯片的平面垂直,那么磁场对闪存芯片几乎没有影响,因为磁场不会对浮栅中的电荷产生明显的作用,也不会对浮栅晶体管的工作产生干扰。
  • 如果磁场较强,或者与闪存芯片的平面平行,那么磁场可能会对闪存芯片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磁场可能会对浮栅中的电荷产生一些力的作用,从而改变浮栅中的电荷分布,或者导致一些电荷泄漏或注入;同时,磁场也可能会对浮栅晶体管的工作产生一些干扰,从而影响其导通或关闭状态。
  • 如果磁场非常强,或者与闪存芯片的平面成一定角度,那么磁场可能会对闪存芯片造成严重的影响,因为磁场可能会对浮栅中的电荷产生很大的力的作用,从而使浮栅中的电荷大量地泄漏或注入;同时,磁场也可能会对浮栅晶体管的工作造成很大的干扰,从而使其无法正常地导通或关闭。

因此,可以说,使用磁场影响闪存芯片是否会造成数据损坏,取决于磁场和闪存芯片之间的相对位置和大小。如果磁场很小或垂直于闪存芯片,则不会造成数据损坏;如果磁场较大或平行于闪存芯片,则可能会造成数据损坏;如果磁场非常大或成角度于闪存芯片,则很可能会造成数据损坏。

  • 1
    点赞
  • 8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2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2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