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bGIS概念

Web + GIS 就是,在Web网页上的GIS系统,我们可以在网页(浏览器)上进行GIS数据处理操作、可视化展示等。
WebGIS 三层架构主要为展示层、地图服务层、数据层,通过UML图形进行理解:

  • 3D WebGIS是近期未来的方向,因为大数据可视化,最佳配合展示方式是3D地图

  • 地图要素展示(建筑、路线信息),空间分析(最短路径、最快路径),数据分析可视化(交通实时情况),POI兴趣点(附近景点、商家、美食等)。

  • Web服务器一般指网站服务器,简单的可以理解为,电脑上的文件资源,可以通过Web服务器部署后,让通过因特网的人都能访问预览。

  • Nginx 和 Tengine服务器

  • 目前行业上流行的,有些用户基数的地图JS库,主要有:ArcGIS API for JavaScript、OpenLayers、Leaflet、Mapbox、maptalks.js

从图中可以看出,地图视图支持2D/3D,3D的效果主要是 SceneView 类提供。
然后到地图图层Layers,提供了丰富的类和接口,各种各样的图层要素,Graphic还是Geometry,还是栅格、图片等都应有尽有,我们可以通过这些接口去绘制图形或者展示图层元素、符号渲染等。
在工具组件Widgets提供了常用的控件,比如地图的缩放,测量,打印等等;
查询检索 Tasks 里边就是比较高级的分析功能了,这些分析功能大多基于地图服务,有最短路径分析,缓冲区分析,几何分析,空间要素查询等等
ol本身没有提供3D的功能,但官方团队有提供基于 ol+ Cesium的三维实现,开源仓库见ol3-cesium。(Cesium是国外一个基于JavaScript编写的使用WebGL的地图引擎,可以简单认为是一个Web端的三维球,然后提供了一些接口去展示渲染模型和地图要素)

Leaflet 是一款轻量级,用于移动友好交互式地图的JavaScript库。轻量级的意思就是代码总大小比较小。Leaflet利用HTML5和CSS3在现代浏览器上的优势,同时也可以在旧浏览器上访问。它可以通过大量插件进行扩展,具有漂亮的、易于使用的、文档丰富的API,使用上也比较简单

  • 可视化图表库常用有 Echarts、Highcharts、Chart.js、G2、D3.js等。
    其中Echarts和G2是国内的,分别是百度和阿里,Highcharts商业使用需要收费,其他都是免费。Echarts出来的毕竟早,推荐优先使用,D3.js的话多用于复杂图形和3D可视化效果。

  • 前端工程化内容主要有:前端规范化、模块化、组件化、自动化等.
    规范化
    规范化包含开发流程,文档规范、开发方式、代码管理方式、编码规范等内容,如果一个大的项目工程没有规范约束的话,这个项目的代码管理和开发流程方式都会比较乱,设计上也不会很好,开发人员没规范,随便玩,代码质量也可能受到影响,最终造成的就是项目维护成本较高,开发效率低等,动不动可能就重构。
    编码规范,在前端的话主要是js编写规范,比如目前流行用ES6、TypeScript编写前端的话,对应有 eslint 、tslint 工具,原生JavaScript编码开发也有jsLint,jsHint。这些工具可以限制编码规范,规则都是可以自定义配置的,每个团队都有不同的规范要求,根据团队情况灵活调整规则限制即可。
    同样CSS也可以通过StyleLint等工具做好规范检查。

  • 1
    点赞
  • 4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