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化赋能企业转型

优秀商业模式的判断的有四个标准:团队,用户体验,控制成本,效率提升;而商业模式分为面向前端的五个战略规划,包括:价值主张,客户关系,客户细分,渠道通路,收入来源;面向后端的四个战略落地,包括:关键业务,合作伙伴,核心资源,成本结构。以提供技术服务的康复服务产品行业的企业为例说明:

1. 价值主张:解决客户痛点,提供差异服务;

2. 客户关系:对患者是顾问和教练,对医生是专业助理;

3. 客户细分:肿瘤患者,健康高风险人群,对其生活方式和危险指标干预,降低危险因素;

4. 渠道通路:线上和线下的双轮驱动模式;

5. 收入来源:服务费,会员费,广告费;

6. 关键业务:产品研发,技术服务,平台运营,市场拓展;

7. 合作伙伴:研究院,企业,医院

8. 核心资源:数据,算法,供应链,渠道;

9. 成本结构:渠道费,市场提成,研发成本,管理费

数字化转型:面对新一轮AI科技革命,企业要快速转型,首先需要构建一种商业模式为目标的高层次转型,能降本增效,能提升客户价值,更能升级产业,最终夯实企业核心竞争力。因此,企业一定要借助数字化技术,沉淀主数据,优化产业链,夯实产品线,贯穿研发、设计、生产、运营等各个环节,减少经营不确定性,建立科技赋能的产业护城河。

数字化转型的核心工作:

1. 客户地图分级规划:按照客户类型和客户标签,规划客户的长期和短期作战地图,多路径和多场景来设计客户的精细化管理路径,涵盖2B2C,2C2F,2H2C等多渠道,划分好新老客户,留存,转换和升单的打法是一样的,以客户为中心,分类和分级设计,要能形成闭环迭代的运营模式。

2. 市场体系条线管理: 集团旗下有多品牌,其商业模式是不同的,面向的客户群体也是有差异的,需要有事业部或者条线管理机制来支撑,常见的大中型企业的业务特征是产业链条长,多业态并存,不同条线的商业模式不一样,它决定了运营模式和收入模型千差万别,甚至是价值主张上也是各有千秋。头部企业一般都形成了研发,销售,供应,交付和运维的长链条模式,团队管理上也是配置了多条线交叉的组织架构,很难高效协同,更难推动跨条线作战。但是,在支撑市场条线的技术产品线上,却要统一规划和设计,为降本增效奠定基础,避免产品线的低毛利和高成本的亏损模型出现。

3. 业务体系整体规划:业务流标准化,数据流体系化,财务流规划化。业务规划要同时涵盖业务,技术,产品,数据和运营,实现体系化设计,不仅要避免在主流程的业务线条出现中断,而且要聚焦在业务卡点和异常数据流的设计;

4. 产品统筹构建中台:构建三个中台,包括业务中台,数据中台,技术中台,打造核心能力和公共组件,形成齿轮式的中台组件。组件之间,不仅可以相互咬合和协同运作,而且能够灵活适配和独立组合,形成业务共享和能力共用;比如:公众号类运营产品,供应链类的运营产品,订单类的运营产品,AI类的引流和转化产品。

5. 运营流程整合产品:从客户线索到客户管理,从订单的生成到订单交付,从订单统计到数据看板,从业务处理到任务驱动,从任务管理到颗粒化运营,都需要形成闭环的设计逻辑,才能保证数据流的有效和一致性,才能保障运营的数字化和业财的一体化;

6. 技术平台赋能运营:构建一体化平台是目标,贯穿多条业务流,打通各类数据流,借力中台快速升级迭代,通过运营沉淀数据资产,凭借数据运营打造智能产品,构建智能引擎驱动数据变现。

面对亿万规模的客户数据,需要构建统一客户主数据,实现数据的采集,治理,标签,模型等一站式处理,

1. 数据采集:先构建数据源,通过数据规范来提升数据质量,形成不同业务单元的数据湖,汇聚海量的业务系统数据,形成清洁和完整的业务数据湖;

2. 数据治理:数据治理以数据消费和数据主题为前提,比如,我们做订单中台,构建订单的多维度统计报表,需要对订单的应用场景和业务流程做精细化梳理。数据主题是建立并对接渠道平台,支撑数据消费。

3. 数据标签:包括客户标签和产品标签等,这些标签是算法和报表的基础,更是数据模型构建的基础,需要标注和提取。

4. 数据模型:构建数据模型,需要专业知识库,比如:构建疾病数据模型分析,需要对医疗的图像的专业有深入理解,尤其是标注规则,才能建立权威的数据模型库,一般是联合医疗团队来建设规则库。

核心是构建数据标签,这是算法基础,也是技术难点。数据标签的建设包括如下步骤:

1. 梳理业务流路径;

2. 提炼数据特征和业务场景的关联性;

3. 切入实现路径和用户流程;

比如:个性化体检的智能加项,一定是在业务场景下符合推荐逻辑设计而成的,具体业务流程和设计思念如下:

1. 客户问卷填写;设计理念:抓取客户的健康标签,关联客户主数据

2. 客户选择分院和时间;设计理念:关联体检项目和交付地点

3. 客户选择套餐;设计理念:这是客户定位和分级

4. 根据历年体检报告和客户标签,推荐客户加项;设计理念:这是数据分析基础

5. 生成体检报告,设计理念:这是流量入口;

6. 报告解读和健康评估;设计理念:这是升单策略;

7. 根据异常指标和评估结果,推荐客户加项;设计理念:这是建立客户长期信任;

8. 更加客户选择加项的复购率和排名率,重新设计和定位体检套餐;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软件公司可以通过以下方式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 1. 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软件公司可以根据企业的需求和目标,提供定制化的软件解决方案。这些解决方案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数字化转型的各个方面,包括业务流程优化、数据分析、自动化等。 2. 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数字化转型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企业需要不断更新和升级他们的软件系统。软件公司可以提供持续的技术支持,包括系统维护、故障排除、安全更新等,确保企业数字化转型能够持续进行。 3. 提供培训和知识传授:软件公司可以为企业提供培训和知识传授,帮助企业员工掌握和使用新的软件系统。这可以包括在线培训、文档和教程等形式,确保企业员工能够充分利用数字化工具和系统。 4. 跟踪行业趋势和技术发展:软件公司应该密切关注行业趋势和技术发展,及时了解和应用新的技术和解决方案。他们可以为企业提供最新的技术建议和创新思路,帮助企业数字化转型中保持竞争力。 5. 进行持续的合作和沟通:软件公司需要与企业进行持续的合作和沟通,了解企业的需求和挑战。他们可以与企业的管理层和IT团队密切合作,共同制定和实施数字化转型的策略和计划。 总之,软件公司可以通过提供定制化解决方案、持续的技术支持、培训和知识传授、跟踪行业趋势和技术发展,以及进行持续的合作和沟通,为企业数字化转型持续赋能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