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市场周内效应研究

 

 

引言

 

>>> 研究目的

本文参考东吴证券研报《A股市场的周内效应》内容,对A股市场的日历效应在周内表现进行探索。日历效应,是一个鱼龙混杂的题目。有诙谐逗笑的,如马克吐温老先生的段子:十月,这是股市最危险的月份,其他危险的月份有七月、一月、九月、四月、十一月、五月、三月、六月、十二月、八月和二月。有认真总结的,如华尔街那个著名谚语:Sell in May and go away。然而从量化的角度来讲由于其样本数量过小,逻辑支撑也不够直接,对于以月份为支撑的日历效应一直被人持以怀疑的态度。相对地,以周为时间单位的周内效应更多地成为了我们关注的对象。我们考察了时间周期内股票在周一至周五每一天涨跌幅的中位数以观察周内效应的存在性。

 

>>> 研究思路

【1】观察周内不同交易日指数等效组合收益分解前后的涨跌幅中位数趋势变化。

【2】观察周内不同交易日全A股收益分解前后的涨跌幅中位数趋势变化。

【3】观察周内不同交易日收益分解前后的股指期货涨跌幅变化分析异象原因。

【4】尝试构建基于周内异象的策略获取来自异象的超额收益

【4】尝试构建不同半仓t+0策略获取观察到的日内收益。

 

>>> 研究结论

【1】周内异象在我国A股市场内广泛存在,且该异象主要来源于日内收益,日间收益并无明显规律。

【2】周内异象的存在原因可能与资金流转、股票的t+1机制有关。

【3】在考虑了手续费以及印花税后,操作频率较低的基础策略有着明显的超额收益,而操作频率较高的以获得日内收益为目标的t+0策略超额收益会被几乎抹平,在两种情况下,周内异象的考量均可以明显改善策略绩效。

 

>>> 研究设计

【1】时间范围:2007.1 ~ 2019.6

【2】研究指数: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

【3】股票池:上证50、沪深300、中证500指数成分股以及全部A股

 

 

周内涨跌幅分析

 

>>> 指数组合涨跌幅

首先,我们将收益区分为

  • 1
    点赞
  • 1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