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替代!机器视觉软硬件迭代,深眸科技专注软件算法实现突破

机器视觉作为一种应用于工业和非工业领域的硬件和软件组合,能够捕获并处理图像,为设备执行其功能提供精准操作指导。在机器视觉系统中,成像和图像处理是核心环节。

在成像能够负责将外界的视觉信息转化为电子信号,受到光源、镜头、相机等设备的影响,这些设备和配置直接影响到图像的清晰度、对比度和精度;而图像处理设备能够对成像环节生成的图像进行各种处理和分析,整个过程依赖于高效的算法和强大的数据处理能力。本文聚焦机器视觉相关光源、镜头、相机、算法等软硬件设备和技术,简述国产部件的替代升级之路。

上游环节价值量大 国产设备有待突破

机器视觉上游包括光源、镜头、相机和视觉控制系统等部件,这些部件共同协作,使机器具备视觉感知能力。其中,光源、镜头、相机等硬件部分负责成像,视觉控制系统负责对成像结果进行处理、分析和输出。

光源:

光源是国产化程度较高的上游硬件之一,其作用主要是增强物体检测部分与非检测部分的对比度,同时需要根据具体应用场景进行不同程度的非标设计。在照明功能之外,国产光源也注重拓展功能的实现,包括克服环境光干扰、保证图像稳定性的能力,以及作为测量或作为参照物的工具性能,还以结构光为代表的高端光源逐步获得了更大的市场份额,逐步渗透至更加复杂的工业制造环节。

镜头:

随着国内相关技术的逐渐成熟,国产厂商加速进入工业镜头领域,在分辨率、对比度、景深以及像差等指标上,有着更高的要求,基本能够满足机器视觉系统的需要。随着下游应用场景的不断丰富,机器视觉逐渐渗透至更复杂的工业制造环节,对于高分辨率、广域镜头和定制化工业镜头等高性能镜头的要求需求日益高涨,国内镜头领域虽起步较晚,但也涌现出众多优秀的镜头企业并加速布局。

工业相机:

工业相机是工业视觉系统的核心零部件,其本质功能是将光信号转变成电信号,是机器视觉上游零部件中技术壁垒最高、技术迭代最迅速的部件,其市场规模大于镜头与光源。近年来,我国逐步推出自主研发的工业相机,要求产品具备较高的传输力、抗干扰力以及稳定的成像能力,还以集成度高、分辨率与帧率提升容易等优势为工业相机的主要技术方案,以检测简易化、处理高速化及智能化的特点,解决更高难度的工业制造场景中的复杂问题。

算法软件:

在整个机器视觉系统中,算法软件开发难度较大。随着机器视觉系统在下游行业应用领域的不断拓展,国内机器视觉企业加速软件算法的自主研发。为了满足不同应用场景的视觉需求,国内企业以标准化技术、通用型平台,使得软件算法更加完善。

深眸科技深耕于机器视觉领域多年,并将机器视觉技术与生产制造环节融合,推出多款工业级视觉应用产品,包括轻辙视觉引擎、轻辙标注训练平台、工业AI视觉系统等。不仅如此,深眸科技注重算法的精度和效率以及易用性和可扩展性,通过对不同应用场景需求的深入分析,不断完善算法软件,使其更加符合实际应用需求。此外,深眸科技还利用各种工具和库来实现算法的模块化,进一步提升开发的效率和质量。

目前,国内厂商不断拓展机器视觉产品的应用功能,机器视觉相关产品也加速进入下游各应用领域,并以其优势和广泛的应用场景,成为工业领域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未来的机器视觉技术将在光源、镜头、相机、算法等软硬件方面取得更大的突破,为人类的生产和生活带来更多的便利和利益。

(部分图片来源网络,若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