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管理课程培训心得(四)

7.在我们的团队遇到问题时,我们是否真的看到了问题的本质,还是仅停留在表面现象在层面上?如何剖析和解决问题?

行动学习是本次培训最后一天的课程主题,也是帮助我们真正将培训首日提出各类问题得到落实的方法论。

开班第一课上,我们参加培训的六个小组,每组针对事业部或团队真实存在问题,拟定两个备选课题,由总经理进行点评后,各组最终选定一个主题,留待最后一日在行动学习中得以落实。

我们小组最终入选的题目是“如何打造持续的执行力”。

这一问题的背景是我们的项目做得不够好,多个项目并行的时候,顾此失彼的现象十分严重。许多在启动阶段认为非常重要的项目,执行过程却总是偏离初衷和正确方向,离最初制定的项目计划越来越远,项目需求边界一再蔓延,离最终交付项目合同规定的成果和项目验收目标相去甚远。“雷声大,雨点小”,可以说是我们事业部实实在在存在的问题。

在行动学习中,经过老师的点评和带着我们进行剖析,我们才认识到,所谓“持续的执行力”不高,原来只是问题的现象,并非问题的本质。这一现象背后的真正内涵,落实到实际的工作中,应当说是如何做好项目。于是,我们的课题这才终于从现象层面落入到本质层面。而看到问题的本质,更是剖析和解决问题的必要前提。

在对问题进行分析时,按照老师教授的方法,我们学会了“核心四问”、“三位一体”等极其实用的解法。将一个问题分析得透彻和具体,从不同的方面和维度,对问题进行深入剖析,这才能够自然而然地将解决问题的路径“逼”出来。

所有的答案都藏在问题中。以往我们无论是认识问题还是分析问题,都不够全面,或者未能顾及必要的几个方面,因而未能抓住问题的本质,也缺乏面向行动的解决方案。当我们多问了几个为什么,解决问题就变成了水到渠成的事。

8.今天,你复盘了吗?

《论语》有言:“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用本次培训掌握的术语,可称之为“复盘”。所有关于学习的技巧中,复习以强化记忆,学以致用,都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个方法。

通过复盘,我们将所学内容——尤其是核心内容,得以串联起来,形成我们自己的思维体系与知识架构。

第一天的开班课程,总经理带着我们导入问题,引入课程。随后,第二天的课程中,老师教会我们四个团队管理工具,即:盖洛普Q12分析工具,“要事第一”时间管理方法,贝尔宾团队角色理论,六顶思考帽思维管理工具。晚上的课程,董事长结合公司实际和个人经历,给我们分享了团队管理的要求、方法与心得,为我们将来更好地带领团队前进提供有益的参考。

第三天,老师先是用生动的故事讲述领导应当具有的能力,讲解有效进行团队管理的相关理论。下午,老师带领大家做了一场沙盘推演游戏,在游戏中让我们领悟团队管理的技术与艺术性,在反观我们团队管理的事实中,找到其中存在的不足或欠妥做法,帮助我们领略管理的精妙之处。晚上,梁、王、章、吉四位老总,分别从研发管理、项目经理能力提升、数据业务类型与管理实践、销售的理论与公司营销策略四个维度,为我们介绍了我司不同业务线的工作情况。由于要讲解的内容实在太多,学员们热情高涨,讲课的结束时间也从计划中的晚上十点半推迟到十一点半。

最后一天,行动教练带领我们针对开课时提出的具体问题,教会我们科学分析问题的方法,帮助我们自己动手做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案。并且,这一方案是真正可以落地执行的。在全部课程即将结束时,行动教练让我们以游戏互动的方式对三天的培训心得进行总结,分享给三位其他学员听,让我们不仅加深了理解,更强化了记忆。

在行动学习的过程中,复盘既是其中的一个环节,更是一种重要手段。通过复盘,过去一段时间内的完整经历得以再现和重演,得失之处更加可辨,对错之举不复争议,前行之道更加明确。

做事需要善终,项目需要总结,学习需要复盘。其实,不仅是学习,在做事的过程中,通过复盘,我们往往能够收获意想不到的成果。

 

尾声:最后,短短三天培训课程,丝毫不觉劳顿,反而是整个脑海如同干燥的海绵吸收了充足的水分般润泽饱满。于我个人而言,这三天是无比充实的,也必将会是意义深远的。培训计划本身可以随着课程的圆满结束而告一段落,但对管理理论的学习和在行动之中恰如其分地运用管理技能的实践道路,却刚刚踏上征程。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新东方英语2020培训课程下载CSDN是指在CSDN网站上可以获取新东方英语2020培训课程的下载资源。CSDN是中国最大的IT技术社区和开发者服务平台,上面提供了丰富的技术学习资源和教育培训资源。 新东方英语是中国领先的教育培训机构之一,拥有丰富的英语教学经验和专业教师团队,为学习者提供高质量的英语培训课程。2020年是新东方特别推出的英语培训课程,根据最新的教学理念和英语能力要求,帮助学习者提高英语听说读写的能力。 在CSDN上下载新东方英语2020培训课程可以带来一些好处。首先,CSDN作为技术社区和开发者平台,有着很高的信誉度和知名度,所提供的资源质量通常较高。这意味着学习者可以获取到优质的新东方英语培训课程资源,提高学习效果。 其次,CSDN提供下载服务,可以满足学习者随时随地获取课程资源的需求。学习者可以在自己的电脑、手机或平板上下载课程资料,根据需要进行学习。这种自主学习的方式,可以更好地安排学习时间,提高学习的灵活性和效率。 最后,通过CSDN下载新东方英语2020培训课程,学习者可以与其他CSDN社区成员进行交流和讨论。CSDN提供了在线社区和论坛,学习者可以在这里与其他英语学习者分享学习心得、解决问题,相互学习和进步。 总之,在CSDN下载新东方英语2020培训课程可以帮助学习者更好地获取高质量的英语培训资源,提高学习效果和灵活性,并与其他学习者进行交流和互动。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