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零成本创业》-黄永宏 (1)

  “上班是看一个老板的脸色,创业是看很多客户的脸色。如果我的专长是卖东西,那么我为何只看一个老板的脸色,请他赏我饭吃?这样即使我表现再好,如果他翻脸,我还是会丢了工作。创业的话,一个客户翻脸,我还有其他客户可以支持,而且还可以开发新客户,不是吗?”

    

很多人都以为上班比较稳定,其实他们不知道,上班和创业其实是一样的,而且上班的风险大得多。

  很多人认为,上班只要把事做好,其他都不用管。这些朋友也忽略了一个事实:老板其实也是采买的客户,只是他采买的是你这个人的人力与能力(才力),那么,他可以选择,而不是一定非保障你的权益不可。

上班,你得冒这两个风险,一个是老板对你的喜好;另一个是老板是否清楚他和他的客户是否有落差,如果两者不同,而你是否能在两者之间做个平衡。

 

 “创业家都是先看到市场,知道卖什么东西,知道怎么卖,他们一开始都不会想到要多少资本,资本是扩张的时候才需要的。像您刚刚的说法,那不是创业,那是消费,您是决定‘花’多少钱在‘创业’这个产品上,而不是要通过‘创业’这件事情‘赚’多少钱。所以您不会赚到钱,只是花钱,而您周边的人,包含上游供货商、房东、员工……都赚到您的钱。您只是个‘消费者’,而不是老板。”

  “创业是赚钱不是花钱”是个十分关键的答案,却常常被人忽略。尤其是很容易被其他的说法所掩盖,我把它整理出来:

  ◎创业是赚钱不是砸钱
 或许有人会告诉你“创业没师傅,有钱就能富”,但是往往创业是赚钱,而不是砸钱的事。我们可以看到很多明星因为没安全感,而把在娱乐圈赚到的钱投到新事业当中。很多演艺人员认为门槛最低的就是餐饮业,因此斥资千万开一家富丽堂皇的餐厅,不过大多惨赔倒闭。原因就在于许多专业知识、经营管理的know-how 都不是那些巨资所创造出来的门面所能建构的。尤其是人才的培养、企业文化的塑造,也不是光有钱就能建造出来。只会砸钱,比花钱的想法,更容易一败涂地。

  ◎创业是赚钱不是耍派头

  很多人认为老板很威风,因此一开始筹备创业,就希望能有大老板的派头,不仅要有称头的服装,甚至用全身名牌来衬托光鲜亮丽的外表,出门要有名车,身边有个跟班随从,完全忘了他是要做生意,而不是告诉歹徒赶快来抢劫。

  做生意要的是对客户低声下气,而不是趾高气扬,处处炫耀比较。我记得有一次和以前老板去拜访一位更大的企业家,我的老板腰之弯、笑容之可掬、身段之软,仿佛我才是老板,他是我的秘书。当天我第一个体会是有钱人之间还是有阶级,第二个联想到的就是面对客户,老板也能放弃所有的派头和尊严,只是刚好被我这个下属看见而已。

 

 ◎创业是赚钱不是赶流行

管理学大师彼得?杜拉克曾经描写他的韩国邻居开了一家杂货店,却不用“创业”来形容,原因就在于那不是真正的创业,而是花钱买了一个已经长期存在的事业,虽然不一定会导致苦果,却没有开创任何的新局面,也不会有任何发展。

  ◎创业是赚钱不是交朋友

许多人高喊着致富要靠“OP TIMES”:

  OPT(Other People’s Time)运用别人的时间;

  OPI(Other People’s Idea)运用别人的点子;

  OPM(Other People’s Money)运用别人的钱;

  OPE(Other People’s Experience)运用别人的经验;

  OPS(Other People’s Skill)运用别人的专业。

  但是他们没有告诉你的是:“你必须付出代价。”

  所以,很多人盲目地扩张自己的人脉,认为只要有广泛的人脉,就能达成这些OP TIMES 的目的。我身边就有这样一个朋友,有一天,我终于忍不住问他这样一个问题:“你凭什么认为这些others 会把他们的一切都给你运用呢?”他毫不犹豫地说:“因为大家是朋友嘛!”“那他们为什么不直接送钱给你?”我问得更明白了。

  他想了很久:“朋友应该不能谈钱吧!”“你希望利用人家一切资源去赚钱,却不谈钱,那不是很矛盾?”我再次明白点出他的矛盾。“大家是一起去创造财富啊!那是合作,是从‘外面’赚钱,不是互相剥皮。”他还是很认真地说。“所以说,如果你的老板就变成你的朋友,他就不用付你薪水?跟你拆账就好?”讲到这里,他终于听懂我的意思。


天下没有白吃的午餐,一直强调OP TIMES,迷失在“人脉就是金脉”的幻想里,往往只是逃避自己空虚幻想的借口,而不是真的在实践自己创业的梦想。当然,要创业的确需要人脉,不过不是漫无目的地乱找,而是必须有老板特有的盘算,才有可能运用这些额外的资源去创造更多的利益。

  即使是朋友合伙也有一定的法则,我们在后面会仔细地谈到。如果是独自创业,有时候若有并未参与经营的朋友提建议,反而可能是带来危险的意见。身为老板,通常会十分寂寞,因为有很多重大的事情必须独自下判断,创业初期更不可能假手他人。

◎创业也不光只是表面的赚钱机会

后来话题聊到游戏,是我最感兴趣的产业,我就随口说:“台湾一家目前知名的在线游戏公司当初希望我投资他们三成的股份,可惜我当时看不出在线RPG会有什么前景,错失良机,不然现在应该不得了啰!”我得意忘形地说着。
  没想到年轻人严肃地对我说:“不对,如果你当时投资,可能是那家公司现在不会不得了。”我怀疑地看着他,心里想:“干吗这么认真,又这么没礼貌呢?没有人会对过去的往事认真,毕竟历史不会重来,这就是台湾人话说当年勇的吹牛罢了,不是吗?”没想到,年轻人更认真地跟我说:“黄兄,你看不出RPG 的潜力,但是你却取得三成的股权,最后你一定会受不了亏损,而干预经营,所以公司不会因为后来的经营而成功。如果你只占10% 股份,你反而会赚大钱!因为你不会想取得经营权,又不甘心退股,撑着撑着,就会分享到后来的成功。”

  我愣住了,“多么有哲理的经营道理,即使是历史,眼前这个内地企业家也能这么认真地分析!”我心里充满赞叹!拿起酒杯向他敬酒。他看出我的尴尬,连忙说:“这都是很好的经验,以后你会更成功!”让我更加佩服!

大部分人认为他们看到机会,但是他们只是在浓雾当中看见一些影子而已。有一个学生曾经问我:“为什么提神饮料不能取代货运司机的槟榔和香烟?”他振振有词地说,“明明知道这些有害身体健康,为什么不能做较大容量的提神饮料来取代这些有害物品呢?我想大瓶的提神饮料应该很有市场!”我提醒他:“你到司机的车上看过有几罐空瓶吗?”他摇摇头。

  我引导他思考:“卡车司机是不是都要赶路?”他点点头。“那么……”我话还没说完,他马上领悟了:“不能常上厕所!”有时候理论上可行的生意却无法实践,因为存在根本的原因,有的时候是需求的问题,有的时候是利润无法支撑整个服务,光是从收支面来思考并不能得到完整的答案,甚至会掉入理性逻辑的陷阱中。

  所以,虽然创业是赚钱,但是专注事业才是根本。财务是事业持久的能源,却不是创业家的真正目的。当我们理解了做生意不是买东西之后,还得有更深入的了解,才能真正窥探生意的本质,也才能真正从零成本出发,开创自己的事业。

第二堂 成功相对论

成功本来就是相对的,王永庆、郭台铭在台湾富甲一方,但是在国际上则是小巫见大巫。走出台湾,你会发现台湾即使不是穷乡僻壤,也只能说是个小城镇。因此,我们可以反过来思考,如果成功的定义缩小一点,那么创业是不是成功率就高很多?那么要缩多小呢?其实只要和你目前的薪水比就可以了。如果月薪2 万你都能接受了,做个小生意,一个月变成4-5 万,你还有什么不满足呢?

  从小小创业者到稍具规模的创业家,甚至到王永庆、郭台铭这样的企业家,这当中还有很多的层级,还有很多经营管理的知识必须学习。如果目标定小一点,那么创业成功的几率就大很多,加上具有创业的正确心态,也就能在这个基础上,逐步扩大。

  因此,无论什么原因让你走上创业这条路,不要忘了一件最重要的事,那就是“准备”好当老板,而这个准备往往不是物质上的,而是心态上的。

  • 0
    点赞
  • 0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