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建立客户流失预测模型的方法研究

[摘要] 客户流失是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中银行面临的一大难题。通过分析银行客户流失的原因,提出了建立客户流失预测模型的方法。利用模型,发现预测流失 群体,预测流失趋势,进而制定有效的控制策略,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流失率。为客户流失预测提供了一种新的研究思路和分析方法。  
  [关键词] 客户流失流失预测模型数据挖掘  
   随着我国加入WTO,国内银行正酝酿着有史以来最为深刻的变革,不仅面临着同业之间的激烈竞争,还有来自非同业与国外银行的激烈竞争。随着竞争的日趋激 烈,在行业中获得一个新客户的开支越来越大,因而保持原有客户、防止客户流失的工作也越来越有价值。客户已成为银行至关重要的商业资源。目前国内对客户流 失的研究主要集中在提供个性化服务、实行“一对一”营销,以吸引客户,提高客户忠诚度上,但这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本文探讨的是直接对客户流失数据进行 建模,通过对当前客户数据库中的客户基本信息及客户的行为数据进行分析,建立客户流失预测模型。利用该模型,发现预测流失群体,预测流失趋势,进而制定有 效的控制策略,最大限度地降低客户流失率。  
    
  一、客户流失原因分析  
    
  1.客户流失的类型。所谓客户流失是指客户不再重复购买,或终止原先使用的服务。导致银行客户流失的具体原因有很多,通常根据客户流失原因可将流失客户分成以下几种类型:  
   (1)自然流失。这种类型的客户流失不是人为因素造成的,比如客户的搬迁和死亡等。这样的客户流失是不可避免的,应该在弹性流失范围之内。自然流失所占 的比例很小,银行可以通过提供网上服务等方式,让客户在任何地方、任何时候都能方便快捷地使用银行的产品和服务,减少自然流失的发生。  
   (2)竞争流失。由于竞争对手的影响而造成的流失称
  • 3
    点赞
  • 36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