博弈论——人生就是在博弈

 博弈
如果有最佳策略,则对手一定采用那个最佳策略。自己要根据那个最佳策略相应而行。但是有一点要谨记:
那就是对手是从哪个角度考虑他的最佳策略的。如果是从短期的预算,还是想击垮某个竞争对手?
如果你有一个优势策略,那么就选择你的优势策略,不用担心对方。对方一定照办。优势策略不意味着你的策略产生的最差结果比其他
策略要好。(这是同时行动是才采用的)

追求最佳,避免最差

博弈是中纳什均衡不代表有利还是没有利。得利不得利是另外一套体系。博弈均衡是指产生了一个稳定的结果。
纳什均衡:在对方确定策略里,自己的是最好的。所以没有人会改变策略。
有几率策略来制定相应的策略。
纯策略是参与者一次性选取的,并且坚持他选取的策略;而混合策略是参与者在各种备选策略中采取随机方式选取的。
在博弈中,参与者可以改变他的策略,而使得他的策略选取满足一定的概率。
启示1:没有把真正的问题找出来就盲目采取行动,是最愚蠢的做法。能够找出问题,已经可以说是把问题解决一半了。
  启示2:解决问题的公式:
  (1)找出问题发生的原因;
  (2)分辨情报的价值;
  (3)彻底推行解决方案;
  (4)观察事情进行得是否顺利。
  任何事情都看似很难,实质不难;任何事情都比你预期的更令人满意;任何事情都能办好,而且是在最佳的时刻办好——麦可斯韦尔定

律有助你走出阴霾。
如果未来是重要的话,就不存在最佳的策略。一报还一报的规则。不首先背叛。希望坚持引出不背叛的好处。
在持续的囚徒困境中如何表现:
1.不要嫉妒。
不要把对方的成功和自己的成功对立起来
2.不要首先背叛
3.对合作与背叛都给予回报(惩罚和宽恕的公平)
4.不要耍小聪明(不要用复杂的规则进行推断,不要永久报复)
5.一报还一报从来没有在游戏中赢得更高的分数。

启示:两只困倦的刺猬由于寒冷而拥在一起。可因为各自身上都长着刺,于是它们离开了一段距离,
但又冷得受不了,于是凑到一起。几经折腾,两只刺猬终于找到一个合适的距离:既能互相获得对方的温暖而又不至于被扎。
了解并关心对方,并巧妙地保护自己,会使合作更加长久。
长期建立合作关系。如果背叛的惩罚非常大,那么即使短期的合作也最优策略
只要双方的长期合作激励大于背叛的短期激励即可。
不可以无条件合作,这样会宠坏对方。
未战而庙算胜者,得算多也
人数的平方代表军力,军力多为胜多。
分散敌军,各个击破。
合则两利,分则两害。
同样的兵力守则不足,攻则有余
形人而我无形
兵闻速拙,未睹巧久。夫兵久而国利者,未之有也。故不尽知用兵之害者,则不能尽知用兵之利也。
成本就是为了得到某种东西而必须放弃的东西。
你支付的成本越大,局面就越不利。
围棋中不将棋走重,效率低,而且包袱重。
最好不要迈出第一步,除非你清楚的知道自己去哪里。
认识自己,正确选择,这是最重要的。
保留选择余地总归是有好处的。
计划好的行动路线以及使这一路线显得可信的承诺。
一个无条件的行动(不计代价、只要胜利)可以使这个参与者获得策略上的优势,抢占先机,率先出招。
回应规则:许诺和威胁。

经济活动要善于从已有的认知模式中跳出来。要有足够的学习能力——即探索未知领域的能力。
两只手表并不能告诉你更准确的时间,只会让你在两种不同的时间面前茫然无措。你要做的就是选择其中较可信赖的一只,尽力校准它,并

以此作为你的标准,听从它的指导行事。
如果你想过得幸运一些,你必须只采用一种判断准则而不要贪多,这样你会活得更容易些。--尼采
一个经济社会,要尽量做到信息是对称的。
为什么知情权如此重要?就是因为信息的传播有利于人们在掌握信息之后,通过理性选择,作出正确决定。这对社会和个人都有好处。
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
所谓专家,就是周旋于三宫六院间的太监,无所不知,却无能为力。
别在自己不熟悉的领域发言。
根据迹象预见到危险的人,能够避开危险。
有四样东西一去不复返:说过的话、泼出去的水、虚度的年华和错过的机会。
岂能尽如人意?但求无愧我心。
上苍赋予人类的许多宝贵礼物中,“选择的权利”就是其中的一个。
边际效用递减原理说的是:第一个东西带给他的最好,第二个就其次..
运气仅仅是你最喜欢的状态而已
(1)世界上本来就有很多潜在的稀罕事,你肯定会经历其中的一些。
(2)有些事情看起来稀奇,实际上并不是。比如,在24个任意选择的人们中发现两个生日(月和日)一样的人的概率有多大?答案是超过50%!
如果对手知道得比你多,千万别赌。
谁也不满足于自己的财产,谁都满足于自己的聪明。——托尔斯泰
炒股是一种冤大头游戏。
人往往是这样,到手的东西总不那么叫人满意。但是知道“适可而止”总不是坏事。
破窗理论的谬误原本不知道资源是短缺的。因为这里并没有增长财富。而是消耗了财富。
经济学建立在两个假设前提上:其一,人是自私的,都在追求利益的最大化;
其二,人是理性的,其所有行为都是为了实现追求利益最大化这个目的。
任何时候,只要可能,我们必须做最有成效的事情。
所谓“此一时,彼一时”,当时做的认为正确的决定,不一定事后认为也正确。不过不要后悔了,既然已经做了,那就坚持自己的决定。
有冒险而成功的将领,没有无备而胜利的军队。在不曾达到目的以前,尽可能保存好每一个铜板,尽可能不被眼前的事物牵绊,这是成功的

必备条件,因为前面的路说不定很长。
民主投票往往不民主
一方能否获胜,不仅仅取决于他的实力,更取决于实力对比造成的复杂关系。
才华出众者创造历史;碌碌无为者繁衍子孙。
三党的政策是不稳定的
我们不是因一贯正确而获得权威,而是因获得了权威而一贯正确。
怎样才能把权力交到有能力的人手中,交到善良人的手中。这个问题不能解决,一切都无从做起。然而,现在已经没有好的方法。
情侣博弈无法使用纳什均衡
帕累托效率表明:如果可以改善自己而不损耗他人利益,那说明资源还没有得到充分利用。否则定会改善自己损害他人。
从某种层度而言:GDP是对自然破坏的指标。
根据纳什均衡,可能等不到宇宙灾难的那天,人类就已经自己把自己灭掉了。

  故此,尔等须知晓自身宿命,故此,尔等须把稳船只……置欲求于动机之后,尔须奋力以搏。
  故此,且容好奇心为尔等指南。追寻天上真理,如同在大地寻觅。
  所不敢为者,为之;所不敢至者,往之。
  道路千万条,宜选阳光道。聪明择路,正派为人,公平行事。
  故此,尔须多有智识,勤于创造。
  ——《爱因斯坦的圣经》

好多人失败,不是因为他们傻,而是太聪明。
一个聪明人的麻烦是他总希望比别人多得一些,或者说,他总面临这样做的诱惑。
要不要与人合作?利益如何分配?它会不会得罪某些人?等等。你不得不考虑它们,因为这些问题确实存在。这样你就不得不花费大量的精

力和智慧去处理它们,而这些花费对你本来想做的那件事并无多大益处。也就是说,它们大大提高了你做事的成本。这种多余的花费似乎是

我们的宿命。
不要把赢作为惟一目标,也不要总是追求最好结果。
你不可能永远控制局面,也不必永远控制局面,人类最理智的时候,往往是别无选择的时候。
即使是全然理性的决策也可能是错的,反之亦然。
无论你想做什么,不管是赌博、运动、投资股市、择偶,甚或发动战争,之前你最好弄清楚自己在做什么。
合作与双赢并不意味着完全的公平。所有好的策略,都不过是在公平与效率之间找平衡。
团体决策基本上比个人决策更难保持理性,在团体决策过程中有很大的操弄和使诈的空间。
至今仍找不到令人满意的方法,能在不产生不良结果的情形下,同时顺利地把各人偏好转换成团体偏好。阿罗不可能原理告诉我们:任何制

度都有缺陷,而最好的制度就是造成损害最少的制度。内耗不可避免,明智的人把内耗控制在可接受的限度内。据此推论,“若每个人的行

为都以理性的自利为出发点,则其结果仍会对社会有利”,这个乐观想法仍旧是个误区。更不幸的是,它反而掩饰了无知自利的影响。再以

此推论,至今人类仍未发明出一种政府形态,完全令人满意、可以作出造福社会的团体决策。我们真的不知道该往何处去,所以要常怀谦逊

之心。

  • 0
    点赞
  • 3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1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1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