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工作很卖力,最后还是晋升不了?

蓝色关注,回复“9”获取个人如何快速成长、架构、程序员或产品经理能力模型、技术管理等资料。

见字如面,我是军哥。

最近有位读者跟我说,在当前公司工作 2 年了,本以为这次晋升肯定稳了,没想到最后晋升答辩,对评委的刁钻问题哑口无言,这结果可想而知啦。

在开始今天的文章以上,关于晋升有如下常见问题:

为什么自我感觉良好,可是晋升名单没我?

感觉老板不喜欢我,我就没有机会晋升了么?

什么样的人更容易晋升?

有哪些晋升的“潜规则”?

为什么苦苦干了一年,居然还不如会做述职 PPT 的同事?

以下将从「晋升的本质、晋升潜规则、晋升述职如何准备」三部分展开讨论。


 1 

晋升的本质

晋升的本质是——在公司这个系统里,对那些当下表现突出的、且已经站在下一个职级思考和解决工作难题的人,给予职级提升的奖励。

举个例子:你当前是一名 P6,要想申请 P7 ,那必须要带过 3/5 的人团队才有机会,如果你一直只是完成别人安排的项目,就算做的很熟练,也很难获得提名,就算你老大帮你提名了,答辩的时候也基本会挂。

另外,什么样的人更容易被晋升呢?

我认为核心有以下三种:

1、积极主动做事的人。

主动去找活干而不是等待领导安排,这样的人更容易晋升,所以非常建议你不定期和主管沟通,交流工作和意愿;同时,也积极和其他同事沟通,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2、不断要求自己,不断成长的人。

一边做事一边挖掘成长点、提升自己能力的人,比光顾着做事的人更容易得到晋升。如果你已经可以轻松胜任目前工作了,就应该主动跳出舒适区,尝试挑战更复杂的工作了;可能最后的结果不都是成功,但你一定得到了锻炼,也就一定有所成长。

3、让自己的能力为公司不断产生价值的人。

我相信很多人空有一身能力,但是不对公司产生价值,这样很难获得晋升。所以,想尽办法给公司创造更多的价值,老板都是聪明人,我觉得他们一眼就能看出来。


 2 

晋升潜规则

晋升的标准绝大部分,是建立在公平公正的基础之上,但也有一些“潜规则“是需要了解的。

这里的“潜规则“并非贬义,是一些认知。经历多年职场,你会发现这是大家都要遵守的规则。

我罗列以下几条,请一定注意避让:

1、晋升通过了,却没有加薪的晋升都是忽悠人的。

2、一般试用期未过没有晋升资格。且一般晋升安排在年底,军哥建议跳槽的时间要在六月之前哦。

3、晋升一般要求最近两次绩效,不能有一次是低绩效(比如分为A,B,C等级,C是低绩效),如果有这种就战略性放弃晋升,但不放弃成长。

4、有些朋友进入公司的职级一般,但是工资的 CR 值(下面有CR值的解释)大于1.2(比较高)。你可能因此没有晋升资格,为什么这么说?因为你晋升之后加薪幅度有限,会导致你老板的晋升奖金包用不完。如果他是一个谋大局的人,你可能会错失晋升机会。

CR值是:薪酬比较率(Comparative Rate)。

CR值目的:确保薪酬体系具备行业的竞争力,计算公式平均薪酬水平/行业平均薪酬水。

5、晋升之后会调薪,一般调到晋升后的职级的中位数是合理的,如果低了,兄弟你就吃亏了。当然中位数是多少?一般只有 HR 和技术负责人知道。

6、最后一个潜规则,决定晋升的关键是平时的业绩表现,还要养成积累关键节点素材的习惯。


 3

晋升述职如何准备

上面说了一些常见“潜规则”,可能还有很多其他的。

假设我们有了晋升述职的机会,如何保证最大概率成功呢?这里有几条建议分享与你:

1、PPT 准备地精美一些,要有用户思维,让评委对你的工作过往了解的更容易、更清楚,还有时刻牢记你演讲的目标。

2、因为述职时间有限,请挑两件最有代表性的工作来讲就可以了。怎么讲?可以从目标、任务、挑战、进度、规划、协作等角度思考。述职过程中,各种技术专业词堆砌和毫无逻辑的项目,大部分评委都听不懂且毫无兴趣。

3、不管是做工程还是算法亦或产品,数据是关键因素,但是数据背后的思考是最有价值的——也是直击评委之心的,这是述职的「灵魂」所在。

4、提早熟悉一下整个述职的过程,还有述职面试官的喜好,提前准备述职 PPT 相关问题的思考,压力测试是必须有的。

5、咨询之前述职过了和没过的同事,学习一下他们的成功和失败经验。多和自己的老大以及HR 沟通,从他们那一定可以得到非常多有价值的信息。

6、演讲能力,演讲能力,演讲能力,重要的事说三遍。

一定要提前培养刻意练习,述职之前背熟PPT内容。要提高演讲能力最重要的就是先打草稿,然后试讲,接着在越来越多的人群面前讲,至少要讲五次。

随后收集反馈的问题迭代自己。(公众号输入回复“演讲”,获取左耳朵和支付宝大牛关于演讲技巧的ppt)

7、最后一点就是自信、自信、自信,从认知学的角度来说,自信才可以大概率转化为他信!如果感觉演讲会紧张,这很正常,建议带一瓶水,一紧张就喝水转移注意力——会有奇效。


结语

以上,是今天文章的全部。

谁的职场都不会一帆风顺的!

请提前了解一下晋升的本质,你就有正确的晋升认知。

请提升了解一下“潜规则”,早日成为一个成熟的职场人。

最后,关于晋升成功关键点,在平时的积累、对数据背后的思考、且已经站在下一个层级思考并工作,最后加上出色的演讲技巧!

关于我:军哥,前饿了么、贝壳技术总监,乐于结交朋友,也欢迎加我微信与我做朋友(公号输入框回复“w”即可),朋友圈做个点头之交!

另外军哥写了一些,关于个人如何快速成长、深度思考、程序员或产品经理能力模型、架构,OKR干货,技术管理等电子书资料,公号后台回复 “9”获取,不谢。


以往热文推荐:

10 问军哥(关于工作和成长中那些烦心事)!

谁的人生不焦虑的?来看看军哥的!

如何搞垮一支技术团队?

35 岁读者问我,目前在小厂,很焦虑怎么办?

66 个包过面试锦囊,拿走不谢!

一位沪飘 7 年程序员的悲催 2020!

10 年架构师和你聊聊架构的实战篇!


更多精彩,关注我公众号,一起学习、成长

▲ 长按关注军哥手记,一起学习、成长

  • 0
    点赞
  • 1
    收藏
    觉得还不错? 一键收藏
  • 0
    评论

“相关推荐”对你有帮助么?

  • 非常没帮助
  • 没帮助
  • 一般
  • 有帮助
  • 非常有帮助
提交
评论
添加红包

请填写红包祝福语或标题

红包个数最小为10个

红包金额最低5元

当前余额3.43前往充值 >
需支付:10.00
成就一亿技术人!
领取后你会自动成为博主和红包主的粉丝 规则
hope_wisdom
发出的红包
实付
使用余额支付
点击重新获取
扫码支付
钱包余额 0

抵扣说明:

1.余额是钱包充值的虚拟货币,按照1:1的比例进行支付金额的抵扣。
2.余额无法直接购买下载,可以购买VIP、付费专栏及课程。

余额充值